新浪博客

孕妈们对羊水穿刺的三种担心,看看你有没有?

2020-04-09 16:47阅读:
女性一怀孕,要经过5、6次产检,每一次产检要做不同的检查项目,验血、验尿、B超,这些检查虽说麻烦,但孕妈们都能接受,只有一项检查,让很多孕妈们有了畏难情绪。什么检查呢,就是羊水穿刺。
说到羊水穿刺,怀孕的准妈妈们肯定不陌生。羊水穿刺检查是产前诊断的一种方法,但并非每个准妈妈都需要做羊水穿刺,只有那些高龄孕妇,特别是唐氏筛查提醒为高风险的准妈妈,才有必要做羊水穿刺。
准备做羊水穿刺的孕妇,都很想知道,羊水穿刺是怎么进行的,是不是很恐怖呢?有哪些副作用呢,会不会伤到胎儿呢?一连串的问题都出来了。
羊水穿刺检查的步骤如下:穿刺时,孕妇平躺在检查床上,腹部经过局部消毒后,医生在B超引导下将一根细小的探针经皮肤刺入孕妇宫内,吸取少量羊水用以检验。孕妇仅需要进行一些配合工作,包括翻身、控制呼吸等就行。
  这天上午,一位准备做羊水穿刺的孕妇问,小红姐,做羊水穿刺疼不疼?要打麻药吗?
做羊水穿刺是不需要麻醉的,注射麻醉药的疼痛可能会比羊水穿刺本身还要强烈。多数准妈妈在针刚刚刺入时只会感觉轻微疼痛,类似于刺手指取血的痛感,是可以承受的痛感。
由于不使用麻药,有些孕妇在羊水穿刺时可能会感觉到腹部有点儿紧,或是有刺痛或压迫感,有些孕妇可能感觉不到任何不适,是否感觉到疼痛需视乎个人情况而定。所以这第一个的担心,是不用焦虑的。
孕妇的第二个担心是,羊水穿刺,把子宫内的羊水抽走了,会不会影响胎儿的营养供给,抽羊水抽多少量呢?
说到羊水穿刺抽羊水的量,一般在25ml-40ml左右,只占总羊水量的5%-8%,更重要的是,羊水不是“死水”,而是循环不断地产生的,通过孕妇的新陈代谢,很快会得到补充的,因此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的。
对于羊水穿刺,孕妇的第三个担心,也是最重要的,是否会损害胎儿。
羊水穿刺最佳的穿刺抽取羊水时间为孕16周~24周。因为这个时候,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多的羊水包绕,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
此外,羊水穿刺手术全过程都在超声监测引导下进行的,操
作医生都会确定胎盘位置,避开胎儿再进行穿刺抽取羊水,不会伤及胎儿的。
当然,羊水穿刺毕竟是介入性检查,还是有一些风险性的,羊水穿刺术可能引起胎儿流产风险在0.25%~0.5%之间,有可能诱发子宫收缩、宫腔内感染等并发症,但发生几率非常低的,与检查胎儿畸型的重要性相比,还是值得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