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期饮食中的“黑白歧视”:黑颜色食品为什么比白颜色的好?

2020-07-01 17:21阅读:

在孕期的女性,每天都很需要营养高的饮食,毕竟要负担两个人的营养供给,不上心可不行。那么,在饮食的选择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说到饮食的选择,有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孕妇最好少吃白颜色的食物,颜色越深的食物,越有营养。这里面好像存在着反向的“种族歧视”呢。
像西方人爱吃的面包,就不要吃颜色太白的面包。最好吃100%的含量的谷物面包。谷物面包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单位含量都高。
我们可以拿起一片白面包和全麦面包称一下,白面包更轻,更湿黏,因为它丢失了更多的营养素,和白面包相比,全麦面包的蛋白质含量高于三分之一,膳食纤维含量超过3到4倍,锌含量超过4倍,还有更多的叶酸和铁。
再说说亚洲人常吃的大米,大米越白,营养不一定越好。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米,有些是经过抛光变白的,亮度的提高是通过添加食用油等物质。稻米的营养从形态上来讲,剥去稻壳的叫糙米。因为加工简单,糙米的营养流失最少。但是现在,为追求口感,难免精细加工,把大米的胚芽、糠肤层以及胚乳外层完全加工磨掉,一些营养也就这样被磨掉了。所以,孕妈不要过于追求外表光洁好看的大米,尤其是那些经过“三选三抛光”、好看得不得了的大米,那样的大米营养不一定就好。
孕妇在主食的选择上,还应该多摄入一些黄颜色的小米,杂米和黑米。
鱼类也是一样,粉红色的三文鱼营养,就要比白颜色的鱼肉营养高。三文鱼含有丰富的高蛋白,所含热量很低,能有效地降低高血压和心脏病的发病率,对胎儿的成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对于我们常吃的水果、蔬菜,例子就更多了,各种颜色的水果蔬菜,孕妇最好能多补充一些。
在产妇分娩时,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和热量,需要补充高热量的食物,长期以来,巧克力就被认为 “ 助产大力士”,并被誉为“分娩的最佳食品”。
选择巧克力时,待产的女性最好选择黑巧克力,很多人觉得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就是颜色不同,实际上除了颜色的不同之外,味道和营养成分也是相差很多的。
白巧克力可可含量特别少,并且加入了大量的牛奶和糖,白巧克力吃起来味
道更加香甜。
黑巧克力的可可成分比较多,只有少量的牛奶和糖,吃起来也是稍微的有一点点苦味,孕产妇最好吃黑巧克力,营养成分比白巧克力高,含糖量比较少,也更加的健康,吃了也不害怕长胖。
当然了,各种颜色的食物,都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白色食品,其营养成分主要是高淀粉、高糖等碳水化合物;红色食品,其营养成分为高蛋白、高脂肪;青色食品,营养成分为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黑色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等。各个食物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孕妇在食物的选择上,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均衡营养,丰富饮食,把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补充周全,才能满足胎儿的需要,安全顺利的生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