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吐严重会导致流产?有关孕吐的三个冷知识、四个误区、五个解决办法

2020-08-02 16:10阅读:
孕吐是很多孕妇在孕早期难忘的折磨。这种以恶心、呕吐为主要症状的生理性反应,通常在怀孕5、6周时出现,到了孕9周达到一个顶点,有些孕吐严重的还会导致流产呢。一般来说,孕吐到了孕16~20周开始缓解,但是,还是会有15%~20%的孕妇会持续到晚孕期才缓解。
说到孕吐,下面这些七七八八的冷知识、误区和解决办法都是孕妇需要知道和掌握的。
第一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孕吐有遗传的情况。
也就是说,如果孕妇的母亲怀孕时,孕吐厉害,那么孕妇自己就要格外当心了。这种孕吐会遗传。
第二个冷知识是,如果怀的是双胞胎,孕吐会比普通孕妇要厉害。
怀双胞胎的孕妈孕吐会严重些是有科学依据的。怀有双胞胎或多胞胎。会导致孕妇体内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雌激素或其他激素的水平较高,所以,孕吐症状比其他人更严重。当然也有些怀双胞胎的准妈妈只有轻微恶心或根本没有感觉。
第三个冷知识是,如果女性平时乘船、乘车有晕船、晕车的情况,那么,怀孕后,孕吐的反应也比别人要厉害。
对于孕吐,还有四个常见的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有人说,孕吐厉害,胎儿智商高,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的。我们都知道,胎儿的智商由两方面决定的,一个是遗传,另一个是后天的成长。孕妈的孕吐反应是决定不了胎儿的智力的。
第二个误区是,还有人说,孕吐的厉害,说明怀的是男孩。
很多地方的老辈人说孕吐越厉害,说明肚子里是个男孩。孕吐是孕妇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引起的,跟胎儿性别根本无关。
第三个误区是,有人说,孕吐厉害,说明胎儿健康。
在临床上,孕吐反应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有的孕妇孕吐严重,有的孕妇反应轻甚至没有。和胎儿的健康没有关系,当然,如果孕吐严重,导致孕妇摄入营养不足,胎儿发育会受到影响。
第四个误区:还有人说,孕吐如果严重,说明孕妇身体不好。在现实生活中,的确,身体瘦弱,体质敏感的孕妇孕吐的反应通常会重一些。但并不是说,孕妇的身体强弱与否和孕吐严重程度成正比,也有很多身体健康的孕妇孕吐严重呢。
面对孕吐,
孕妇要正确对待,既不能轻视它的危害,也不能谈吐色变。下面这五种应对措施可以有效应对孕吐。
第一种办法,在饮食上要少食多餐,可以间隔1到2个小时进餐一次,避免饱腹感。
第二种办法,孕妇要避免辛辣和油腻食物、停用含铁药片、早晨起床后,吃一些清淡的高蛋白点心或咸饼干等。
第三种,孕吐严重时,孕妇可以服用维生素。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服用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叶酸制剂能够降低妊娠期恶心、呕吐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
第四种办法,孕妇在孕吐时可以吃一点姜。姜用于治疗妊娠期恶心、呕吐,能有效减轻恶心症状,可考虑作为非药物治疗的选择。
第五种办法, 如果一些孕妇孕吐非常严重,几乎到了吃什么吐什么的地步,单靠着休息,无法缓解孕吐的,必须要吃一些止吐药物缓解症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