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产妇生孩子,使劲儿很关键,四种错误用力方法,只会欲速不达

2020-08-12 17:37阅读:
产妇生孩子的过程,说简单吧,也简单。到了第二产程,上到产床,一使劲儿,胎儿慢慢就出来了。所以有人说,女人生孩子,那是天生就会的本领,不用教。
可是,别看这简单的生孩子使劲儿,也不容易。我见过很多的产妇,躺到产床上,看着肚子鼓鼓的,胎儿明显的在努力的往外拱想要出来,可产妇呢,就是使不好劲儿,母婴双方都难受。
一些产妇在临进产房前,会询问我:“小红姐,分娩时,我该怎么使劲儿呢,有没有窍门?听说使劲不好,容易难产呢。”
说到生孩子使劲儿,还真没有什么窍门。产妇的用力,就是正确运用腹压,帮助胎儿娩出的过程,是一种自发性用力。这种自发性用力是没有计划的,在产前也不需要训练,我们也不会对产妇进行产前的指导。
有些产妇就问了,那么,我该在什么时间用力呢?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都会笑着说:“到时候你就会知道了。”
在第二产程阶段,产妇本身在某个时间点,会出现强烈的用力欲望,迫使产妇在宫缩时有效地用力。
在宫缩开始时,产妇会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呼吸,有反射性用力欲望时产妇会自发性的向下用力,直到这种用力欲望逐步消退。每次用力的时间会持续5-7秒钟,宫缩时产妇可以屏气、呻吟甚至喊叫,都没关系,产妇不要控制自己,越放松,越听从潜意识的召唤越好。在两次用力的间歇,产妇最好快速呼吸数秒钟,这样呼吸的作用有助于确保胎儿足够的血氧供应。否则,产妇光顾着自己用力了,却有可能造成胎儿的缺氧。
在第二产程,从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初产妇需要1-2小时。经产妇通常数分钟就可以完成。
上面我说的这种自发性用力是理想状态下的分娩过程,可是,在产程中,一些产妇心理负担过重,或者是害怕疼痛,自发性用力的效果不佳,胎儿迟迟不下,这时,我们就会帮助产妇,引导产妇用力。
第一种情况是,有些产妇会出现用力分散的状况。当用力分散时,力量不足帮助胎儿下降,产程持续30分钟没有进展,我们助产士就得上场了。
第二种情况呢,有些产妇闭着眼睛用力,闭着眼睛会造成力量使得方向不对,同样达不到帮助胎儿下降的目的。我们会
让产妇睁开眼睛,向着自己骨盆方向聚集目光和力量,屏住呼吸用力,然后再一次短暂的吸气。
第三种情况,产妇的分娩体位不舒服,也会造成力量使得不正确。在之前,分娩体位只有一种,就是仰面的膀胱截石体位,这种体位容易造成产妇用力困难,现在普遍采取自由体位,无论是站、趴、跪、躺,产妇可以自己选择感觉舒服的体位,一种体位不得劲儿,换种体位接着来,最大限度的发挥产妇自己的能动性。
第四种情况,过度用力。还有些产妇,过度使用蛮劲儿。用力过猛或者时间过长,总想着一次使劲,就让胎儿降生出来。这也是不对的。俗话说,欲速则不达。产妇需要慢慢来,只有配合好宫缩,持续的用力,屏气,呼吸,才能配合胎儿的下降降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