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妈妈母乳喂养小宝宝,出现头痛、肚子痛、乳房痛,如何解决?

2020-09-16 13:25阅读:
对于产后的妈妈来说,进行成功的母乳喂养是一大挑战,产妇不仅担心分泌的奶水少,让小宝宝吃不饱,也害怕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
在母乳喂养咨询门诊,我们就经常接到妈妈们咨询的电话,咨询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
有产妇就问了:“小红姐,我一给孩子喂奶,头就疼,这是怎么回事呢?”
给孩子喂奶如果出现头痛,原因有很多,有些属于心理原因,尤其是心事重的妈妈,担心的事情很多,总害怕孩子吃不饱,心理和身体上的压力过大,就容易出现头疼。类似产后抑郁的症状。
还有些产妇头痛,是因为身体缺水造成的,产妇给小宝宝喂奶期间,为了能够把足够的营养提供给宝宝,身体会流失非常多的水分。从生理角度来说,如果人的身体没有足够的水,就很容易引起脱水,从而导致头痛。
还有一种头痛是血管变窄造成的。产妇给宝宝喂奶时,产妇的身体里会释放出一种血浆血管加压素,这种激素会导致产妇的血管变得狭窄。所以在喂养时,产妇会感觉到头痛,这种疼痛不会太持久,一旦哺乳结束,疼痛的感觉就会得到缓解。遇到头痛,产妇要积极寻找原因,对症解决。
还有些产妇咨询说,自己在给宝宝喂奶时,乳头疼。这也要仔细分析。有些妈妈的乳头疼,是正常的,尤其在第一次母乳喂养时,乳头还没有习惯小宝宝吸奶,会出现疼痛,这种疼痛会随着宝宝吸奶的继续慢慢的减轻消失,妈妈不用担心。还有些原因是妈妈的喂奶姿势或者宝宝的衔乳姿势不对造成的,需要及时调整,否则,乳头的疼痛还会加重。
还有些妈妈的乳头疼痛,是因为乳头出现了酵母菌感染,喂奶时,乳头像针扎的痛或者火辣辣的痛,这很可能是酵母菌感染了。酵母菌喜欢湿润的地方,比如宝宝的嘴巴,屁股,还有就是妈妈的乳头。
如果出现了酵母菌感染,妈妈们在哺乳结束后,不要着急的穿上胸罩或者垫上乳垫,而要让乳头在空气中自然风干,也就是晒一晒乳头,这样能有效减少感染的几率。一旦酵母菌在乳头上驻扎下来,就麻烦了,只有使用药物,才能清除病菌,帮助乳头恢复。
还有些产妇,母乳喂养时,头不疼,乳头不疼,肚子却疼,让这些妈妈感到纳闷儿。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母乳喂养小宝宝,妈妈肚子疼,这说明,小宝宝的吃奶很顺利,母乳喂养很成功。为什么这么说?
些妈妈在哺乳时肚子疼,大都是子宫痉挛造成的,因为泌乳反应的刺激引起的子宫收缩。虽然这种子宫收缩不舒服,不过说明孩子的吃奶姿势是对的。此外,子宫收缩除了能刺激分泌乳汁外,还能帮助妈妈身体更快的从分娩的状态中恢复过来,降低子宫出血的可能性,加速子宫恢复到正常的大小。
当然,如果出现持续肚子痛,疼痛加剧,出血以等情况,需要咨询专业的医生来处理,不能等闲视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