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卫生纸、粉笔当早餐?孕妇喜欢吃古怪食物,是因为身体内缺铁

2020-09-28 16:24阅读:
在英国,有一位名叫丽贝卡的孕妈,她在怀第一个孩子时,喜欢吃卫生纸。等到怀第二胎时,卫生纸不吃了,却对彩色粉笔有了兴趣,她每天都会吃上两根。后来越吃越上瘾,一天之内就能吞下十根,如果几个小时没吃的话,就会昏昏沉沉的。丽贝卡对粉笔的渴望,让她每个月都会花15英镑买粉笔,她也担心对肚子里胎儿的健康有影响,朋友都说她患了异食症。
但是,在产检的时候,并没有出现任何异状,等到丽贝卡生下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孩子却很健康。
很多孕妇在怀孕后,都会出现饮食异常,表现为对某些特殊的东西有种喜好。一般是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的,在孕期,孕妇感知的食物味道可能与怀孕前完全不同,就容易导致异食癖。
还有一些孕妇有异食癖,是因为身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医生在产检的时候,通过对红细胞数量的监测会发现,大部分孕妇都显示有缺铁的症状,医生也会建议这些孕妇食用补铁剂。
但是,对于缺铁,孕妇们都不太在意。
“孕期最该补什么?”这天,在孕妇课堂上,马医生问前来上课的孕妇们。
“补钙,叶酸,补充维生素”。孕妈的回答基本上基本上是这样的。
实际上,孕妇最该补充的是铁。孕妇是铁缺乏症的高危人群,主要因为怀孕期间,孕妇的血容量会明显增加,从孕3个月开始增加,到孕4 ~6个月增加的速度最快,孕晚期增加速度减慢,妊娠最后几周血容量会维持在最高水平。近足月妊娠时比非妊娠期血容量增加40%~45 %,大约增加1450毫升。
这么大的血容量增加,贫血机率增加。虽然血浆与红细胞同时增加,但前者增加约1000毫升,后者增加约450毫升,结果导致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浓度以及总血液黏度下降,血液被稀释了,容易出现稀释性贫血。
更让人忧虑的是,有时候,我们通过产检,检查出孕妈贫血后,本人不太在意,觉得没啥,不就是贫血吗?不当回事儿。其实,贫血的孕妇抵抗力低下,不光是自己的身体受影响,还对分娩有副作用。缺血的孕妇对顺产生孩子,剖宫产手术和麻醉的耐受能力都差,即使是轻度或中度贫血,孕妇在妊娠和分娩期间的风险也会增加。孕妇贫血可能会出现疲劳、苍白、心动过速、运动和工作能力下降,分娩时可能需要输注更多红细胞,增加先兆子痫、胎盘早剥、心衰及相关风险。
孕妇患重度贫血时,经胎盘
供氧和营养物质不足以满足胎儿生长所需,容易造成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羊水减少、死胎、死产、早产、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的发病风险。
所以,如果孕妈出现贫血症状,一定要积极治疗,铁缺乏和轻、中度贫血者以口服铁剂治疗为主,并改善饮食,多吃一些富含铁的食物。重度贫血者就需要口服铁剂或静脉铁剂治疗,还可以少量多次输注浓缩红细胞。极重度贫血者需要输注浓缩红细胞,待血红蛋白浓度达到70 g/L、症状改善后,可改为口服铁剂或静脉铁剂治疗,恢复正常后,也要继续口服补铁剂3-6个月或至产后3个月。
需要注意的是,缺铁性贫血的孕妇,不宜喝牛奶。因为食物中的铁,必须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和利用,但这一转化易受牛奶中高磷多钙的影响,体内的钙能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的含铁化合物,这样使体内的铁更不足了。如果孕妇实在想喝了,可以用酸奶代替。此外,茶叶也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孕妇在补铁治疗期间不能喝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