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产房,助产士为何不能讲实话?四种场景,演绎“真实的谎言”

2020-11-23 18:01阅读:

在医院,产房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临床科室,接待的都是正常人,治疗的不是疾病,从事的却是每一位孕产妇,每一个家庭最看重的工作:下一代的诞生。
而在一天到一个星期不等的时间里,和每一位待产妇朝夕相处,帮助她们完成人生最有意义的任务,绝对是独特的体验。
在这种相处、交流的过程中,有时,助产士不能说实话的,要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场合,为了更好的结果,技巧性说话。
在和孕产妇交流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我们掌握几种原则。
第一种,如果孕产妇在生孩子过程中,存在较大危险,问题大,会把情况往小里说。这称为“瞒天过海”法。
主要是为了增强产妇的信心,避免情绪失常,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比如,产妇在生产过程中突然出现了羊水栓塞,这是死亡率很高的致命疾病,对产妇,就要适当的隐瞒病情,如果有什么说什么,那还不把产妇吓坏了,重点就是要让产妇相信医生,树立信心,才能有好的结果。
第二种,叫做“小事作大”法,在产房,有时还遇到相反的情况,有些产妇,本身就属于高龄,又有诸如妊娠高血压等并发症,产妇自己呢,却盲目乐观,总觉得现在医学发达,生孩子百分百保险、安全,这种乐观情绪体现在具体行为上,就是不配合产前检查工作,觉得麻烦,或者认为是医院想多收钱。面对这种产妇,就要适当的多说一些并发疾病的危害,让产妇和家属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积极配合我们工作,才能顺利分娩。
第三种,叫做“假痴不癫”法。
产妇生孩子,尤其是对于初产妇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在这一巨大的挑战面前,会有各种意外发生。在我们看来,属于司空见惯,可是,对于产妇来说,却是心理层面的重大冲击。如果处理不好,可能让产妇有心理阴影呢。
举个例子,有些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可能会有不自主的排便行为,这对自尊心较强的产妇来说,会觉得很“羞耻”,如果我们再大惊小怪,或者说些什么,对产妇来说,就是双重打击了,所以,面对这些,我们都会选择“视而不见”,很正常的进行专业处理,更换单具,擦
拭消毒。即使有产妇询问,我们也都会随意的说:“产妇都这样,太正常了。”帮助产妇打消不适感。
第四种,“声东击西”法。
在产房,有时候,会遇到产妇问一些敏感的话题,如果回答不好,会损伤产妇的情绪。
举个例子,这天,一位产妇顺产,生下一个女宝,婴儿的发育正常,就是鼻子太塌了,显得很不好看,产妇就问助产士:“我家宝宝的鼻子是不是太塌了,你们是不是没见过这么小的鼻子呀?”
如果实话实说,说我们的确没见过这么塌的鼻子,那产妇非得出现抑郁症不行。技巧性的回答,应该是这样的:“没事,小宝宝还得发育成长呢,长大了会越来越好的。”
所有的答案都充满了希望,这也是产房的灵魂所在,在这里出生的每一位孩子,不都是人类的美好未来的希望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