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患者隐瞒性经历,医生错切了子宫,责任该谁负?

2020-11-28 13:16阅读:
这天晚上我刚下班,邻居汪大妈的女儿小玲,一位小学教师来找我,她说了一件让她郁闷的事儿。
前些日子,小玲晚上肚子疼,就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当医生问及以往病史时,其中有问到是否怀孕,小玲告知医生没有。
但是,医生还是给小玲做了一项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查,看看是否妊娠。
小玲觉得委屈,自己还没有男朋友,明明说了没有怀孕,医生为什么还要做怀孕相关的检查?小玲问我:这是不是属于过度医疗呢?
从小玲的角度上看,她的委屈是有道理的。但是,作为医院的一方,也有话要说。
医生之所以做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查,是因为,有时患者会隐瞒病史,自己有男朋友,有性生活史,但面对医生的询问时,出于个人原因,故意否定,所以医生对于育龄女性,都会查一下hCG,特别是有肚子痛症状的女性,因为怀孕后,是不能做CT检查的,会对胎儿有伤害。
我跟小玲解释了医院进行hCG检查的缘故,小玲点点头说:“原来,有这么多复杂的原因呀,我是想的简单了。”
医院的门诊既是一个诊疗窗口,又是社会的缩影,医生不仅要看好病,还要了解患者就医的心态和心理活动,才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尤其在妇产科,医生更是需要洞察人情世故。有经验的医生,遇到患者前来就诊,诉说肚子疼,月经不调等症状,第一反应就要怀疑患者是否有怀孕的可能,以及宫外孕的症状,尤其是面对年轻女性时,有时患者会信誓旦旦的说自己没有男朋友,没有性生活。
还有些孕妇在产检时,会隐瞒自己做过人流手术,甚至生过孩子的经历,如果医生简单的认同了孕妇的话,把经产妇按照初产妇对待,在以后一系列的产检过程中会出差错,甚至影响到分娩。所以医生不能偏听偏信,要综合判断。
在妇产科,有一个很重要的规则就是,不管患者说什么,医生一定要进行相关的检查,如hcg检查等,防止出现误诊,这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这方面有过切实的经验教训,2015 年,在山东某医院,一位患者在妇产科,被医生诊断为“绒癌”,需要切除子宫治疗。但术后病理显示却发现医生切错了,患者的疾病是因为“胎盘植入,宫角妊娠”造成的。随后,患者将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损失。医院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患者在问诊过程中隐瞒了自己的性生活史,医生听信了患者的话,排除了妊娠可能性,才导致的误诊。但是
患者说自己没有说过没有性生活史。没有书面记录,无法认定。最终,法院还是判决医院承担全部责任。
在这一案例中,医院可能的确有委屈。但是,简单的听信了患者的言语,不做基本的检查,存在疏漏也是事实。
那以后,医院长了教训,为了防止患者隐瞒或者记忆遗漏,对肚子疼的女患者来说,做hcg检查也是一项常规检查,对相关人员都有好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