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夜产房故事:剖宫产,产下重度贫血儿,血液被谁“偷”走了?

2021-01-05 17:29阅读: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这天晚上8点多钟,产房急诊的门铃被按响了,一位表情焦急的丈夫陪着大肚子的妻子站在了门前。
“医生,我妻子的胎动今天特别少,快帮我们看看吧!”
来急诊的这对小夫妻,孕妇是小李,丈夫是小刘,这天晚上,丈夫小刘下班回到家里,照例问妻子的情况:“今天怎么样,小宝宝动了几次?”
小李说:“今天小宝宝太乖了,只有两三次胎动。”
“是吗?是不是你没有留心,他动了你没有察觉?”丈夫小刘觉得不太正常,追问说。
妻子小李说:“不是的,我很留心呢,就是动得少”。
听妻子这么肯定的说,小刘有些不放心,赶快带着妻子来到了医院。
  孕妇12小时监测胎动,在30次以上,胎儿情况良好。少于20次,说明胎儿异常。如果胎动少于10次,就说明胎儿宫内缺氧了。
我们马上对小李进行了检查,发现除了胎动异常外,心律也不太稳定,接诊的姜医生决定,对小李进行剖腹产,尽管小李怀孕只有38周+3天,但胎儿也算足月了,让胎儿尽早出来是最有利的。
剖宫产手术开始了,等到姜医生切开产妇的子宫,取出胎儿时,我们都吃了一惊。一般来说,胎儿刚出生时,身体都是红颜色的,但是,小李的新生宝宝出来,皮肤却呈雪白色,嘴唇也是浅粉色,这些症状说明,婴儿身体极度贫血。尽管婴儿体重达到了6斤半,但还是被送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在重症监护室,小宝宝最开始还能偶尔舞动两下四肢,很快便一动不动陷入了休克,新生儿科医生立即接通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治疗,保障小宝宝的呼吸功能和改善机体缺氧状态,同时建立了静脉双通道予以扩容及纠酸等抢救治疗。
“咦,新生儿的胎盘这么大。”手术台上,姜医生发现,新生儿的胎盘比正常的胎盘几乎大了一倍,一个不好的念头从她头脑中涌了出来:“婴儿会不会患有胎儿母体输血综合征?”
胎儿
母体输血综合征是一种比较罕见的病症,主要是指胎儿体内的血倒输回母体内,堆积在了脐带或胎盘中,造成胎盘过大,导致胎儿一出生就出现极重度贫血。其具体发病原因目前还没有定论。这种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小李的孩子就属于急性的胎儿母体输血综合征,如果发现不及时,可能直接引起心脏骤停、失血性休克。
再一检查发现,小宝宝的脐带和胎盘中检测出大量胎儿血红蛋白,体内未成熟的血红蛋白也高达47%,正常婴儿这个数字仅为3%-5%。
必须马上给婴儿输血,否则小宝宝会因血液不足造成心跳骤停、脏器损伤和供氧不足等一系列并发症,最终的结果就是死亡!
姜医生下达了一系列医嘱,赶快协调输血科紧急配血,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交叉合血、配血、取血等工作。
  新生儿依旧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血氧饱和度仅为2%,远低于正常人的90%-95%,由于血液太少,婴儿处于无氧代谢状态,已经造成血液酸中毒。
血气分析发现,小宝宝血液中的PH值为7.064,正常人这个数值一般在7.35-7.45之间,一旦PH值低于7,就被称做死亡血气,死亡概率超过9成。
马上抢救,儿科医生立刻对小宝宝输碱,用酸碱中和的方法对其进行治疗,同时,血液科的备血工作也已经完成,马上为宝宝进行输血。呼吸机支持、气道注入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药物治疗、解除持续性肺动脉高压……一系列急救措施的同时,进行了最关键的输血治疗,为新生儿输血了300毫升。
  经过输血,新生儿的皮肤和指甲慢慢有了血色。看着宝宝慢慢好转,小李和小刘紧紧握着姜医生的手,眼里全是热泪。
“胎母输血综合征”不仅没有特异性临床表现,病情隐匿,发展迅速,常在胎儿出生时严重贫血或突然死产。也就是姜医生的快速确诊、对症支持治疗的及时,才是成功救治小宝宝的关键。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综合治疗,新生儿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呼吸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精神状态良好,全身皮肤也变的红润了,每次能喝50ml的牛奶了。出院前复查,血红蛋白也达到了107g/L,虽说还不是最佳的指标,但通过出院后的的精心喂养是可以逐步恢复的,看着小李夫妻抱着新生儿顺利的出院,是我们产房这一天最高兴的事情了!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急诊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