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夜产房故事:孕妇患上罕见镜像综合征,先治再剖还是先剖再治?

2021-01-10 18:10阅读: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这天晚上8点多钟,一位孕晚期的孕妇小汪和丈夫一起来我们医院看急诊。
小汪自己讲,在孕中期就出现下肢水肿,活动时也偶尔会发生喘不上气的情况,休息后就得到缓解,所以,没当回事儿。到了孕晚期水肿更加严重,下肢、腹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肿,每日还出现出现2至3次宫缩。
听完了小汪的叙述,按照诊疗常规,接诊的姜医生对她进行了系统的检查,结果出来了,让姜医生略感意外的是,除了全身水肿,小汪还出现了高血压、多个蛋白尿,这是重度子痫前期的症状。
慎重起见,姜医生又给小汪开了核磁检查。
“我们想看看胎儿是否有异常。”
“会有什么问题呢?”小汪有些担心。
姜医生说:“现在还不好判定,但是,检查一下总是没有坏处的”。
核磁检查结果出来后,姜医生感到麻烦了,小汪肚子里的宝宝胸腔积液压迫了肺部,胎儿的皮肤也出现了水肿的情况。
姜医生迅速判断,小汪的身体状况和肚子里的胎儿有三个共同点:水肿、体腔积液、全身状况差。最终姜医生诊断,小汪患上了罕见的“镜像综合征”。
什么是镜像综合征?
镜像综合征是一种既凶险又奇怪的病症,属于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以胎儿、胎盘严重水肿,相继出现母体水肿,并进行性加重,同时出现类似重度子痫前期临床表现为特征的疾病。孕妇如果出现镜像综合征,会导致母胎死亡率严重升高,但由于这种病症很少见,临床上认识有限,很容易出现漏诊、误诊情况。
镜像综合征有多凶险?一般来说,患病的母体主要会表现为水肿、高血压、蛋白尿,约有56%的病例可发生胎死宫内。
这种病症的奇怪还在于,如果终止妊娠后,严重的母体并发症包括肺水肿,平均4.8至13.5天后,母体的不良反应会自然消失。
为什么胎儿出现水肿,母体也会发现镜像作用、出现水肿呢?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结论。
胎儿、胎盘出现水肿,致病原因就有很多种了。包括多心血管系统异常,胸部异常,胎儿贫血,感染性疾病等。
胃肠道畸形、泌尿生殖系统畸形、双胎妊娠、胎儿染色体异常等也会导致胎儿出现水肿。
针对镜像综合征的治疗,关键在于评估病情:通过对家族史、感染性病因、胎儿超声、超声心动图、胎儿大脑中动脉血流、脐静脉搏动等监测,同时结合各项血液生化指标、血型抗体筛查、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来确定具体治疗措施。
一般来说,治疗主要有两种途径:终止妊娠、宫内干预。
摆在姜医生面前的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马上将胎儿剖出来,再进行相关的治疗,这种治疗最保险。还有一种更大胆些,让胎儿在子宫内就抽取积液、然后再进行剖宫产取出。这种办法对胎儿出生后的恢复要好。
姜医生把病情和小汪以及她丈夫进行了沟通,收治她入院治疗,同时,发出了外科协助会诊请求单,邀请了相关科室的医生专家进行会诊。
在会诊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拿不定主意。
如果按照传统的做法,针对这样的胎儿,立刻做剖宫产手术,让孩子先出生,再做积液引流。这种做法的弊端在于胎儿出生后没有第一时间建立自主呼吸,血氧饱和度低,在监护室里戴呼吸机的时间很长,不利于日后的恢复。
如果在剖宫产手术前,先进行胎儿做穿刺,抽取积液,胎儿出生后就能自主呼吸,恢复会很好,但是,对医生的具体操作要求很高。
最后,还是姜医生的发言获得了多数人的赞同:“由我们的经验和检查结果判断,目前胎儿因为乳糜胸导致胸腔积液概率更高,肺部压力如果能得到有效缓解,预后是比较好的,因此,我倾向先进行宫内干预。”
经过产妇产科、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医生的讨论,最终决定,先行为子宫内的胎儿做穿刺,抽取积液,缓解肺部压力,再行剖宫产手术娩出胎儿。
宫内干预,说来简单,可是操作起来,需要高超的技术。
在和孕妇小汪的家属做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取得了她们一致同意后,胎儿穿刺抽取积液的操作开始了。
在超声影像的引导下,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的白医生隔着孕妇的肚子,将一根长长的穿刺针要刺进了小汪的肚皮,这根银针,要穿过小汪的肚皮,腹部肌肉,脂肪层,直达子宫,然后进入胎盘、羊水,精准找到胎儿的两根肋骨之间,刺入胸腔。
在穿刺过程中,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否则,就要伤及胎儿的肺部等脏器,后果不敢设想。光是孕妇的腹壁和子宫,就有7层组织。我们都替白医生捏着一把汗。
白医生艺高人胆大,她果断的按照B超的指引,将穿刺针准确地刺入了胎儿右侧胸腔,慢慢地抽取积液,两分钟时间里,抽取了40毫升左右的积液。从超声仪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积液被抽取后,胎儿受压迫的整个肺部,立刻得到了舒张缓解。
随后,姜医生上台,进行剖宫产手术。让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感到高兴的是,姜医生取出胎儿后,新生宝宝在第一时间就发出了啼哭,这表明,肺部功能起作用了,新生儿可以自主呼吸了。随后,我们将新生儿转至新生儿监护室进行治疗。小宝宝在新生儿科的恢复情况良好,转危为安。2个星期之后,小汪就带着小宝宝,一家人顺利出院了。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急诊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