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娩后的黄金一分钟,为什么分配给了“乳爬”?

2021-01-14 19:43阅读:
每一位自然分娩的产妇,生下孩子后的第一分钟,都是很宝贵的。
对妈妈来说,人生的角色骤然变化,身体和心理都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对于新生儿呢,从妈妈的子宫来到了陌生的世界,也需要适应。对于我们助产士来说,也有很多工作要做:剪断脐带,给新生儿检查身体,擦干身体,还要注射维生素k防止颅内出血,还要打免疫针。
如果产妇存在产道撕裂等伤口,还要给产妇缝合,防止出血。
可是,在产房,这个黄金一分钟,我们把很多该做的事情都停下,把时间交给了眼睛还没有张开的新生儿宝宝,让他完成乳爬。
什么是乳爬,又是为什么?
这个词儿很陌生,又很刺激。乳爬,就是新生儿娩出后和妈妈进行三早中的第一早:早接触。
早接触,是妈妈和小宝宝的肌肤接触。让新生儿裸露的正面、脸颊、躯干和腿,贴在妈妈的胸脯上。
说到这种小宝宝和妈妈早接触的作用,很多人只是简单理解为:为了让新生儿早吸乳,尽管妈妈的奶水可能还没有下来,但如果新生儿使劲吸一吸,能让妈妈的乳汁快点泌出,小宝宝会尽早吃到珍贵的母乳,反复让孩子进行吸吮的动作,可以锻炼新生宝宝的吸吮能力。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让小宝宝赤裸着身体在妈妈的胸脯上爬,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首先来说,母亲和小宝宝不穿衣服,母婴皮肤贴着皮肤,肉挨着肉,是因为新生儿出生后,外部的温度肯定会比妈妈的子宫内温度低,与妈妈的皮肤相贴,与裹毯子保暖比较,小宝宝的体温稳定性更好。
这种肌肤接触,可以稳定婴儿的生理参数,包括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减少哭闹、呼吸暂停、心动过缓等发生率。有调查数据表明,产后早接触的新生儿,产后2小时的血糖水平更稳定。
和母亲肌肤接触,还可以刺激新生儿的神经发育。新生儿在跟妈妈皮肤亲密接触的同时,可以刺激他的感官,从而增强神经系统的反应能力,促进心智的发育。妈妈温暖的怀抱,如同子宫一样,给新生儿一定的安全感,减少不适感,增强与妈妈的情感。
国外还有研究显示,和妈妈的皮肤接触,
可以让新生儿更早的开始哺乳行为。在一个小时内,就出现了哺乳迹象、哺乳自行寻乳、自行含接等行为,与用毯子包裹的新生儿相比,和妈妈皮肤接触的新生儿,哺乳过程也会更加顺利。
在这个黄金一分钟的时间里,如果有可能,我们还会利用这段时间,给产妇进行一些撕裂的伤口缝合。
这段时间,产妇的注意力全在新生宝宝身上,心无旁骛,不适感也会减轻,更有利于我们的技术操作,有时候,我们伤口缝合完了,妈妈还不觉得呢。
在临床上,有时我们也遇到很特殊的情况,母亲因为某些原因,有一些疾病,无法和新生儿进行皮肤接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建议由父亲取代妈妈的角色,与新生儿进行皮肤的全面接触,对新生儿同样有好处,也会提升父亲的责任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