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娩后,会出现产后出血吗?8项指标,自测你是否属于高危人群?

2021-01-18 09:31阅读:
在助产士门诊,很多接近临产的孕妇,经常咨询的一个问题是:“小红姐,我听说,很多孕妇生孩子后都会出现产后出血,怎么预防呢?”
说到产后出血,的确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严重疾病,也是全球孕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每年因怀孕分娩而死亡的女性中,约有1/4死于产后出血。
“产后大出血”则是指胎儿娩出后,经阴道生产的产妇出血超过500毫升,或经剖宫产的产妇出血超过1000毫升。
一般来说,经阴道生产后的出血量普遍被低估,因为在胎盘刚娩出到子宫完全收缩瞬间,往往就可能失血数百毫升,而有些产妇在出血后并没有任何不适,所以虽然依据其定义是超过500毫升属于产后大出血,但实际上这些产妇并不是每位都被认定是产后异常。
对于我们产房的医护人员来说,不仅要在产后对产妇有重点的观测和照顾,有持续出血现象要尽早用药来止血,或者采取输血等有效治疗措施,避免发生意外。在事先,也会防患于未然。
在具体应对办法上,临床上,我们会对每一名即将临产的产妇做一个是否会出现产后出血的预测评分。
在下面这八项指标上,对产妇的身体状况进行评分。
第一项指标:妊娠期高血压。按照无、轻度、中度、重度分别给予0到3分的分值。
第二项指标是人工流产史。按照无、1次、2次、3次,分别给予0到3分的分值。
第三项指标是宫底高度。按照小于32厘米、大于等于32厘米、大于等于35厘米、大于等于40厘米计算,分别给予0分到3分的分值。
第四项指标:孕晚期出血。“没有”给予0分分值,“有”给予3分的分值。
第五项指标:血小板计数。按照大于等于8万、小于8万、小于5万、小于2万,分别给予0分到3分的分值。
第六项指标:产程图。按照正常、潜伏期或者活跃期延长、活跃期停滞,分别给予0分到2分的分值。
第七项指标:分娩方式。按照自然产、助产、剖宫产,分别给予0分到2分的分值。
第八项指标:第三产程。按照小于10分钟,大
于等于10分钟、大于等于15分钟,分别给予0分到2分的分值。
有些医院,还加入了胎儿体重、产妇精神状态等指标。
这八项指标评分加起来,如果大于等于5分,就预示着孕妇的产后出血概率会增加。如果大于7分,产后出血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需要我们事先做好预案。
在干预上,我们会对孕妇会进行三项干预措施。第一,产前干预,也就是在产前会和孕妇和家属进行重点谈话沟通,让产妇和家属了解病情,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根据情况事先开放静脉通道,做好备血准备,通知血库进行事先备血。
第二是产时干预。在产妇分娩时,也是重点照顾。密切观察分娩的产程情况,如果出现滞产,产程延长等情况,马上通知医生处理。
第三是产后干预。如果是高危产妇的话,分娩结束,我们先不送回病房,等到病情稳定后再送回病房,重点交班,重点监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