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深夜产房故事:孕七月,丈夫出现外遇,临产时,丈夫捎来一个口信

2021-01-24 09:18阅读:

在我们医院的妇产科,夜班从晚上5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8点结束。
每一天的深夜,在产房,都发生着不同的故事……
这天晚上,我们接诊了一位因为下腹痛2小时而急诊入院的孕妇,入院登记检查,该孕妇31岁,已婚,主因停经40周,早、中孕期产检,没有发现明显异常。在停经29周时,曾经有无诱因阵发性下腹痛,怀疑先兆流产,入院保胎治疗,经过治疗阵发性下腹痛完全缓解出院。
如今急诊的主诉还是下腹痛,间断性加重,伴随腹部憋胀感,不能缓解。
身体检查后发现,别的都很正常,胎头先露,已经入盆了,有宫缩,胎心是145次/分,就是宫缩间歇子宫放松欠满意。躺在病床伤的产妇,表情痛苦,出现了恶心、呕吐和烦躁,产程没有进展。
接诊的姜医生综合判断,产妇出现的是高张性子宫宫缩乏力。
姜医生问产妇家属:“产妇这几天,是不是心情有些紧张呀?”
一般来说,陪同产妇前来的都是产妇的丈夫,但是,陪同这位产妇的却是她的母亲。姜医生在和产妇家属谈话时,产妇的母亲道出了实情。
“哎,我闺女命苦呀,怀孕7个多月时,她老公,我那混蛋的女婿,有了外遇,我闺女是个要强的人,发现后死活要离婚,这不,两口子现在分居,就等着孩子出生后,打离婚官司呢。”
原来是这样,接诊的姜医生明白了,产妇之前在孕29周来医院保胎,也应该和婚变有关。
“和你女儿说一下,现在别想太多,先把孩子生下来要紧。”
产妇的母亲叹口气说,“不能不想呀,我们闺女想要这个孩子,昨天,她老公托人捎来一个口信,说,生的要是男孩,他要抚养,多给我们闺女100万的财产。要是女儿呢,他就无所谓了。”
姜医生说:“现在你女儿出现子宫乏力,宫缩不好,胎儿难产。”
“我女儿是头位,应该很容易生产呀,怎么会出现子宫宫缩乏力呢?”产妇的母亲困惑地问。
子宫收缩功能和分娩后的发动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反射活动,高张性宫缩乏力
是由于子宫收缩失去了极性和对称性,频率和强度也不规则,子宫收缩完全不协调。
具体的说,子宫的宫缩发动,是由子宫的两角同时发起,就像一只乐队,各个演奏员应该同时奏响手中的乐器,而高张性宫缩乏力的产妇呢,子宫两角的起搏点不同步,或者起搏信号来自多处,导致宫缩失去正常的对称性、节律性和极性,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不了向下的合力,属于无效宫缩,产程也就没有进展。
就像一只乐队里的成员,只有在一个指挥的指挥下,协调一致,才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如果由多个指挥,成员们无法一致行动,各拉各的调,就成了杂音。
造成这种不协调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妇精神过度紧张,对分娩有恐惧心理,尤其是有些初产妇,本身体质就虚弱,平时又存在内分泌间平衡失调等症状,容易导致不协调性宫缩。
  对于这种高张性子宫收缩乏力的治疗原则,要调整宫缩,争取能恢复对称性,节律性和极性。
姜医生对症下药,调整宫缩,但是,产妇的宫缩没能恢复正常,产床上,我也劝产妇放松,别胡思乱想,要不,孩子不容易生下来呢。
产妇握住我的手说:“我也不想这样,可是没办法,我们家里人,希望这孩子是个男孩,让男方抚养,能多有100万的离婚费。我呢,希望这孩子是女孩,为这个,我妈还跟我争吵好几次呢。”
我劝说她:“她也是为了你好吧,你还年轻,没有孩子,以后也好再组建个家庭。”
产妇撇撇嘴说:“她才不是呢,就是想多要100万,好给我弟弟买房子。”
清官难断家务事,听产妇这么说,她们家里也是挺复杂的,不好办。
可是,眼前产妇宫缩如果持续乏力,孩子生不下可是大事儿,一刻也不能耽误。
经过治疗,没有效果,后来又发现,产妇的羊水出现胎粪污染,胎儿存在宫内窘迫,姜医生当机立断,立刻进行剖宫产,最后娩出了一女婴,出生体重3900克。阿氏评分9——9——10分。
听说是女婴,又是剖宫产,闺女肚子上有了手术疤痕,产妇的母亲一脸的不高兴,嘴里嘟囔着说,来我们医院来错了,她们一家倒霉了,我们也都没有理会她。产妇呢,抱着属于自己的小宝宝,脸上是如释重负的神情,可以看出,她的心情完全的放松了下来,和分娩时截然不同。
深夜的产房,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急诊铃每一次响起,都是生命在叩门。静静的,听助产士小红姐为你讲述那些生死相依、悲欢离合的产房故事。下一夜又会发生什么呢?关注小红姐的《深夜产房系列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