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8岁还没有月经初潮,下体有可疑包块,患者性别是她,还是他?

2021-02-22 17:36阅读:

小雅出生在农村,12岁上中学时,身高达到160厘米,体重130斤,县体校的女子柔道队,吸收她参加了柔道训练,16岁,因为一直没有月经初潮,小雅到本地的医院看,B超发现,子宫细小,医生给予了人工周期治疗两个疗程后,有少量阴道出血,此后间断进行雌孕激素周期治疗,月经量一直很少。
两年后,小雅高中毕业,因为体育特长,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在学校报到前,小雅的父母带着她到我们医院诊断。
身体检查,小雅身高有170厘米,体重150斤,又高又壮。检查中发现,她的乳房未发育,乳头小。妇科检查,外阴幼女型,肛查未扪及明显宫颈和宫体。盆腔中部偏左可扪及一包块。边界清,表面光滑,无压痛,活动度好。
盆腔B超显示,子宫中位,细小,轮廓尚清,宫腔线隐约可见,厚约0.2厘米,宫内回声偏低,右卵巢显示不清,双侧腹股沟,会阴以及腹部B超未探及明确睾丸声像。同时进行的染色体检查,为46xy(g带)。
根据上述检查,小雅的病情比较明确了,她具备女性外貌,但一直没有月经来潮,使用雌激素周期治疗,可有少量阴道出血,女性性特征发育不良。
从女性外观、内外生殖器看,小雅属于女性,但染色体检查为46xy(g带)。这种染色体核型属于男性。
接诊的姜医生最后诊断,小雅属于男性假两性畸形。
男性假两性畸形指患者是男性,生殖腺只有睾丸,其外生殖器变化很大,可以表现为女性,具有完全或不完全的女性第二性征,外阴呈女性型,其染色体核型为46,XY。
“那,这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
小雅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不理解复杂的医学名词,只是想弄清孩子的真正性别。
这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临床上,判断一个人的性别,需要下面这几个条件:染色体核型,内外生殖器以及性腺一致。
小雅的染色体核型是男性,但是却出现了女性的外观以及内外生殖器,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姜医生分析,因为小雅的性腺发育不良,导致体内缺乏正常的睾丸酮,影响了男性外生殖器的发育,结果出现了女性外生殖器的发育。
和真两性畸形
有所区别的是,真两性畸形是在同一体内既有男性睾丸,又有女性卵巢的畸形。而假两性畸形,体内只有发育不良的睾丸或者隐睾。
对于类似小雅这种情况,男性假两性畸形,临床上优先处理两个方面,一个是性别选择,第二个是生殖腺处理。
性别选择根据患者的外生殖器,生殖道,性腺优势以及家属和个人意愿,综合因素考虑。
当姜医生把小雅的情况和她以及小雅的父母做了通报,并征求他们的意见,
小雅的家人出现了分歧。
小雅的父亲问:“能不能把小雅性别改为男性呢?我们家缺个男孩。”
姜医生说:“像小雅这种情况,需要切除性腺,防止恶变成肿瘤,即使塑造成了男性,也不能保持生育能力。此外,男性性别的外形改造难度要大很多。”
“那您的意见呢?”,小雅的妈妈问。
姜医生说:“从小雅的具体情况看,社会性别、身体体态,外生殖器,都倾向女性,外生殖器条件也有利于矫正为女性,要塑造一个有功能的正常的阴茎比阴道成形术,难度大,费用高。更重要的是,没有发育好的睾丸容易发生恶变,且随着年龄增长恶变率会升高,所以,从医生角度看,还是确定女性性别为好。”
最后,经过多方面考虑,小雅和家人同意了姜医生的建议。小雅B超显示,有左附件区的混合性包块,且体积较大,需要警惕已经发生恶变的性腺,最后姜医生手术切除了包块,术后,给予小雅雌激素、孕激素周期治疗,促进和维持女性第二性征以及月经来潮,并定期复诊。
病历记录上,也明确了小雅的性别: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