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防抱错,新生儿实行DNA检测行不行?一大隐患,让某些产妇不敢检

2021-03-07 19:14阅读:
“抱错孩子?我有办法解决”。
前一阵儿,28年抱错孩子的事件沸沸扬扬,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在妇产科病房里,也是孕产妇们经常谈论的。
“抱错孩子?我有办法解决,一劳永逸!”
这天,几位待产的产妇和我交流,产房里如何防止抱错孩子,我说了一次性手环、新生儿手印、脚印等措施。一位产妇说:“现在是高科技时代,我有更好的办法。新生儿一出生,马上进行DNA检测,明确孩子的DNA数据,立刻和父母进行比对。高科技的东西肯定比手环、手印脚印什么的准确性高,就不会再存在抱错孩子的现象了,以后就是丢失了也容易寻找和追查。”
平心而论,这位产妇说的不错,用高科技手段,除了能解决抱错孩子的问题,还有更大的作用。
两会期间,也有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采集新生儿DNA数据助力平安中国建设》的建议。
代表提出的建议主要是从有利于寻找失踪、走失、拐卖儿童的角度出发的。目前全国打拐DNA系统里有2.4万余条父母寻找失踪时不满14周岁儿童的信息。但由于不少被拐儿童缺少DNA数据,无法及时进行比对和查找,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难题。有了DNA数据库,能更好的进行查找。
建议中希望能推广“出生一件事”,即全面实行新生儿DNA数据采集,建立包括新生儿和广大儿童在内的全国联网DNA数据库。
从我们产房角度来说,很欢迎对新生儿进行DNA检测,技术上没有问题,实际操作简单,据说费用也不高,采集费用只有35元左右,相信不管是自费还是公费,国家和个人都能承受得起。
但是,唯一有隐患的也是很多人都忽视的,这种检测是否会成为新生儿亲子鉴定的替代品。如果新生儿出生后,马上进行DNA检测,立刻能得知孩子的生母生父信息。生母信息没有问题,但是,生父信息就有麻烦了。
在产房生孩子,我们只负责产妇的分娩,只能确定,孩子的生母是谁。毕竟,我们医护人员是眼见到新生儿从母体中娩出的。但是,我们无法判断,也不去判断新生儿的生父是谁?这也是为什么产房里新生儿的出生证明要由产妇亲自开具的理由。
换个角度讲,产房只是医疗助产单位,没有权利,也没有义务去
鉴别孩子的生父是谁。由此,也就简单化、单纯化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但是,如果实行新生儿DNA检测,在产房里,确定母亲、父亲和胎儿的三者血缘关系,有可能会出现尴尬乃至激烈的家庭矛盾出现,那可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设想一下,新生儿出生后,马上进行DNA检测,结果出来后,当抱着小宝宝的父亲被告知他怀里的孩子跟他没有血缘关系时,他是什么样的心情?
相信最了解实情的新生儿的生母,也不愿自己的秘密被揭开吧?
所以说,高科技手段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实际的挑战,到底该怎么做,还需要有更高智慧的人,综合各种因素,想出妥善的办法来,产房只是生孩子的地方,可不能成为了家庭矛盾爆发的集合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