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苗接种后在观察室,人们谈论的十个问题,争论最大是八、九、十

2021-04-08 13:26阅读:
目前,全国大规模接种疫苗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各个接种点,接种后的观察室内,成了人们闲聊的场所,下面这些问题也是人们谈及最多的。
1、疫苗接种后为什么不止血了?
这天,一位老人在接种后,在观察室问医生这样一个问题。
在医院化验取血时,事后要用棉签按压几分钟,接种新冠疫苗为啥不需要止血呢?
这位老人很细心,问的问题也很专业。接种新冠疫苗,注射的部位是左上臂的肌肉丛,不会出血,也就省去了止血的步骤。
2、我打完了新冠疫苗没有什么反应,是不是疫苗效力不够呢?
接种人群反应的大小和疫苗的效力和种类没有关系,主要涉及到个人的体质和敏感性,包括心理态度。
有人说,整体上感觉就和之前打流感疫苗的感觉差不多,就挨针的胳膊酸软疼无力,会比平时觉得更累一些,但是不会影响日常生活。
3、疫苗反应小,是不是说明身体免疫能力强?
在观察室,一位年轻小伙子感觉自己什么反应都没有,问了这个问题。
小伙子别骄傲,反应大小,和个人身体的免疫力都没有关系的。
4、一位打了第一针的疫苗的女士问:
我在北京接种了第一针,过几天要去上海,第二针可以在上海注射吗,如果是不同品牌的疫苗是否可以混着打?
目前,中国上市的疫苗有五种,使用的技术也不完全一样,第一针接种一个公司生产的疫苗,第二针换一种疫苗,这种做法不提倡。最好是,二针接种,在同一个地方注射,使用同一个品牌的疫苗。
5、我想选择新冠疫苗的品牌和种类,怎么选呢?
目前,国家实行的是全民免费接种,各款疫苗都经过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是安全、有效的。目前有5款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1款重组蛋白疫苗。
市民最好按照所在省区市的统一安排接种疫苗。疫苗的调配、购买、分发是一套系统复杂的工程,还没有时间和精力让人挑来挑去。
6、接种完疫苗后,影响夫妻
间的亲密行为吗?接吻?同房?
问这个问题是一对年轻情侣,问题问得很直接,答案也很简单,没有关系,该照常照常。
7、我有花粉过敏的毛病,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
有食物过敏、花粉过敏,或者其他药物,包括青霉素过敏的人,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8、我家里有70多岁了的老人,需要不需要注射呢?
看新闻,北京市有一位100岁的老人还注射新冠疫苗呢,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老年人最好接种新冠疫苗。增加抵抗病毒系数,何乐而不为呢。
9、为什么有的疫苗需要打第三针?
除了灭活疫苗外,目前,我国还批准了一种重组蛋白疫苗,这款疫苗的接种程序和乙肝疫苗类似,需要接种三针。一方面我们现在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水平要求更高,虽然两针已经可以产生仅略低于康复患者血清的中和抗体水平,但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以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另一方面对于类似技术路径的重组蛋白苗来说,接种三针是历史经验,稳妥起见仍然采取了三针的接种程序。即接种第一针后4周以上8周以内接种第二针,第三针在间隔第二针4周以上、第一针6个月内接种。
10、我打了两针后,如果感觉身体内的疫苗抗体不够,想再增加病毒抗体,能不能打第三针?
还有的人,接种的是灭活疫苗,现在,又想再接种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这种做法行不行?
目前我们接种最广泛的是灭活疫苗,需要按照两剂次的免疫程序完成。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免疫后,是否需要加强免疫、也就是打第三针,需要科学的分析,做可行性研究,目前,不建议打第三针加强疫苗,打了灭活疫苗,再去注射其他技术路线疫苗也是不可取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