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新冠疫苗接种登记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的,为何是这三类人?

2021-04-11 10:53阅读: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大规模的开展了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社区下通知,居民们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了,拿着接种疫苗登记单,50多岁的王阿姨考虑了好几天,还是没有决定,自己接种不接种。
在各个社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登记站,还有很多类似王阿姨这样情况的人,属于典型的接种疫苗犹豫症。
对于接种疫苗犹豫这件事儿,可不是因为出现新冠疫苗才有的。最早,当科学家们研制出了天花疫苗,就有一些反对者,拒绝让孩子接种,他们的借口是疫苗有副作用,包括给儿童接种天花疫苗会导致儿童出现忧郁症等。
出现疫苗犹豫的因素,专家们也分析了,基本上是这三点考虑:
1、 对传染病危害性的轻视。
2、 对疫苗的信心不足。
3、 对疫苗可及性不足。
接种疫苗犹豫主要存在下面这三种人当中。
第一种,在疫苗犹豫人群中,很多人是高学历人群。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这些人过分依赖自己的学识判断,有时为了显得与众不同,故意唱反调。
世界卫生组织有过一项调查,有五分之一的儿童,由于家长们的疫苗犹豫症,导致无法接种疫苗。反倒是学历比较低的,接种意愿较强。他们的想法是:既然国家要接种打疫苗,那就打吧。这些人反倒是最早愿意接种的人群。

第二种是斤斤计较、爱占小便宜的人。
我们知道,疫苗打的人越多,群体利益越大,个人风险越小。
举个极端的例子,100个儿童,需要注射疫苗,其实,99个接种就可以了,剩下的一个孩子不接种,也不会感染病毒。于是少数人,就想成为单独的那一个,不承担义务,却享受福利。
在一些疫苗接种登记点,有一些人就说:“我先不打,等人们都打得差不多了,我再打,那时候疫苗技术成熟了,风险就小了。”
第三种人是有幸存者偏差的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觉得自己身体好,新冠病毒不会找到自己,自己不会被传染,盲目乐观。觉得自己周围的人都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没事儿。这就陷入了 “幸存者偏差”,只专注于那些“成功者”,忽略那些没有感染病毒的“失败者”或者说是“倒霉蛋”,在逻辑上属于以偏概全。
对于疫苗犹豫的危害,很多人认识不足,觉得打不打没有关系,这种想法要不得。因为疫苗犹豫者的出现,部分国家已经消失多年的疫苗可预防疾病再次出现,这些沉重的教训足以引起我们的警惕了。
疫苗是人类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公共产品,疫苗犹豫者的增多,已经成为了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阻力。疫苗犹豫现象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019年全球卫生面临的10项威胁”之一。
疫苗犹豫直接影响疫苗接种率。关系到我们国家新冠病毒防治工作成功与否。因此,一定要加强宣传,破除人们心中的麻痹大意思想。此外,接种新冠疫苗,不光是为了自己和家人,更是为了全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新冠疫苗的接种,能接尽接,能接早接,才是负责任的表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