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孕期胎儿流产,三个“不小心”的锅,孕妈不要背

2021-11-15 13:59阅读:
一些孕妈怀孕期间,不幸胎儿半途流产了,周围的人,就开始找出各种原因,来证明,是孕妇的不小心,导致胎儿流产。孕妈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其实,把胎儿流产归罪到孕妈的不当行为上,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被科学认可的。
孕妇小芳,怀孕4个多月了,这天产检,检查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的流产了。回到家里,小芳的丈夫开始找原因,他问小芳:“是不是因为我们上周同房了一次?”
小芳问:“是因为这个吗?”
肯定是了,小芳的丈夫说,哎,我们太不小心了,孕期同房,把孩子“同”没有了。说得小芳低下了头。
其实,孕妇同房,是不会影响胎儿发育的,没有研究表明孕期流产和夫妻同房的关系。
子宫宫颈口有一层厚厚的子宫黏液,保护子宫里面的胎儿不受任何物质的侵扰。
当然,在孕晚期,由于夫妻同房会诱发宫缩,有胎儿早产的风险,还是要注意的。
第二个“不小心”,不小心吃了不该吃的食物。
小唐在孕早期,不幸流产了,婆婆归罪她说:“你呀, 就是爱吃麻辣烫,你看,孩子都没了,是不是你不小心,又去吃辣的了?”
听婆婆这么说,小唐只能和美味的辣食说拜拜了。
孕期吃喝禁忌,一直是孕妇绕不过去的坎儿。好像女性到了孕期,就成了国宝,需要特别保护,这个也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喝。
在助产士门诊,我就遇到过一位孕妇,拿着一张长长的食物禁忌单子 ,山楂不能吃,芒果不能吃,辣椒不能吃,柿子不能吃,酸枣不能吃。
生怕自己不小心,吃了不该吃的食物,导致胎儿保不住。
如果这么来算,孕妇能吃的,大概只有白菜豆腐了。
其实,只要是普通人群能吃的食物,孕妇都能吃。
至于老辈人说什么凉性食物、发物食品,会导致流产、畸胎,都是无稽之谈。
没有一种畸胎是因为吃的食物造成的。
当然,这里面有两个前提:一个是孕妇吃的是健康的食物。如果你天天吃厚黑的食物,比如毒蛇,蚯蚓,蚂蝗之类的,谁也担保不了你不生病。
第二个前提是,即使吃的是健康的食物,也不要过量。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一天三顿
吃麻辣小龙虾,一连吃了三个月,最后,孕妇流产了,得出结论:孕妇不能吃麻辣小龙虾,否则容易流产。这个锅,小龙虾可不背。再好的东西吃多了,人的胃也受不了。
总结一下,还是那句话,孕妇饮食没有什么禁忌,只要吃的是健康的食物,均衡饮食,就没事儿。

第三个不小心,是孕期活动。
小汪是个体育教师,平时爱运动,在怀孕早期,下体流血,胎儿流产了。在医院里,小汪的丈夫说:“我看,肯定是你不小心,运动太激烈了,跑跑跳跳的,胎儿才流掉了”。
这第三口“不小心”的锅,归罪到了孕妈的运动上,说到孕妈的运动,所有的妇产科专家都鼓励孕期活动,适当的运动对胎儿的身体发育,孕妇的孕期健康又莫大的好处。
当然,这里所说的运动不不是让孕妇去跑马拉松,长距离游泳,跟着苏炳添去跑步。
因为,某孕妇爱运动,她流产,就要把流产的原因归罪到运动上,这是不符合逻辑的,也是不公平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