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监护仪出现死亡波形,胎儿危在旦夕,产妇却说,再等等

2021-11-19 10:22阅读:

产房大多数是平安无事,经常出现急事儿,有时是麻烦事儿,偶尔是天大的事儿。所谓天大的事儿,就是母婴生命遇到威胁,虽然是很小概率出现,但是,工作中,总要绷着一根弦。
在产房里工作,精神压力大。有人就不理解,协助产妇生个孩子,怎么会压力大呢?
因为随时要准备1%的概率的意外,任何一个正常的产妇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转变为一个危重病人,出现脐带脱垂,产后出血,肩难产,羊水栓塞,心脏骤停,胎儿窘迫等。
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大家就明白了。
这天下午1点多钟,已经怀孕39周的孕妇小珠,来医院做最后一次产检。
缴费的人挺多,我看小珠身体不便,就说,你先做胎心监护吧,等会儿缴费的人少了再去。
下午,做胎心监护的孕妇少,很快,小珠就做上了胎监。
正常情况下,胎心应该在110-160之间,但我看监护仪,小珠的胎心变化不大,小孩好像在睡觉一样。
“你起来活动活动,或者轻轻拍拍。”我对小珠说。
小珠起来活动了活动,又开始做第二次胎心监护。这一次,我看到监护仪上显示的图形,心里咯噔一下,赶紧脉搏加快了。
胎监图的波形不太对,波形特别的平滑,没有明显变异,振幅也差不多,这样的波形正是教科书上讲的正弦波,也就是最险恶的死亡波。
“正弦波”如果出现,提示胎儿处于濒临死亡状况。
情况不能耽误了,我赶快带着小珠去作B超, B超显示羊水非常浑浊,胎儿已经处于严重的宫内窒息状态,必须尽快让孩子出来。
姜医生也得到了消息,赶过来,紧急申请了手术的紧急通道。
小珠被吓坏了,她没想到,普通的一次产检,竟然出了这么大的意外。她有些犹豫:“姜医生,能不能再等等,我预产期还得好几天呢,我想顺产,我们家也希望我顺产……”
姜医生说:“情况危急,胎儿随时可能会胎死宫内,赶快叫你家属来,签字同意手术。”
“他还上班呢,我现在就通知他”。
但是,时间不等人,怎么办?只能特殊处理了,在没有家属到场和签字的情况下,马上进行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小珠被推入了手术室,为了抢时间,无法按照常规方式消毒,只能用碘伏直接泼在小珠的腹部,局部麻醉下,也就是“生剖”,进行手术。
姜医生切开了小珠的子宫,看到了胎儿的情况,出现“正弦波”的原因找到了,胎儿脐带扭转了36圈,完全拧成了麻花状,姜医生眼疾手快,立刻将胎儿取出。
手术时间只用了了8分钟,胎儿出生后,经过新生儿急救,也平安无事, 随着几声哇哇的啼哭声,手术室里的所有人,都松了口气。阿氏评分9分,很不错。等到小珠的丈夫赶过来,小宝宝已经在小珠的怀里,吃奶了。
事后,姜医生说:小红,当时也就是你突然一想,让小珠先做胎监再补单,要不然,真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