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脐带扭转不可怕,每个胎儿都会遇到,但为什么不能超过11圈

2021-12-02 10:36阅读:
在产房工作,之所以压力大,就是因为,随时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打破预定的计划。
有人就说了,哪一个行业,也都会存在这种情况呀,随时调整就可以了。
话虽然这么说,但产房的特殊在于,出现的意外不是某场重要的会议取消了,或者某个合同没有执行,而是一条甚至两条生命受到了威胁,如果处理不当,选择有误,生命随时都可能会失去,在这种选择面前,你说,压力大不大?
说一个真实的病例吧。
一天晚上,我们接诊了一位已经妊娠38多周的孕妇,从傍晚6点多,孕妇开始出现宫缩,随后破水。
进到产房后, 开始时,胎儿的胎心率很平稳,但没想到,随着产程的推进,宫口的开全,胎儿状况突然出现了异常,胎心突然的降到了80次/每分钟,正常的胎儿心跳应在每分钟120~160次之间。
胎心的这种异常,提示着胎儿存在宫内窘迫,有缺氧窒息的危险,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将胎儿从妈妈的子宫内解救出来。否则,会胎死宫内。
怎么办?常规的顺产接生马上中止,孕妇转入了手术室,医生接手,进行紧急的剖宫产手术。
手术室的工作人员开始准备手术器具、麻醉评估、麻醉给药、手术消毒等,仅仅几分钟后,一个6斤重的女宝平安降生,阿氏评分第一分钟9分,五分钟后10分。
婴儿娩出后,通过脐带,我们找到了胎儿宫内窘迫的原因,连通母体与新生儿的脐带发生了扭转。一般来说,脐带扭转不超过11周,但这条连接婴儿和母体的脐带竟然扭转了30多圈。
当产妇有了宫缩时,脐带被牵拉,随之扭紧,出现了血流不通,导致缺氧发生。如果不是及时作出了剖宫产的决定,胎儿肯定会胎死宫内。
孕晚期的宝宝都可能会遭遇脐带扭转,多是在孕20周,也就是说孕20周是脐带扭转的高发期。
脐带扭转是非常正常的一个现象,几乎每个胎儿都有过这种情况,这是因为胎儿在发育时,子宫的空间还算宽敞,羊水里的活动空间大,胎儿在子宫内会不停地调整自己的位置,不断变换姿势,尤其是一些爱动的男宝,就容易发生脐带扭转。
正常脐带的扭转指数为每5厘米1周,脐带扭转11周以下,不影响胎儿血供正常。如果超过了11周,就进入了危险区域。
更关
键的是,现在的B超难检测出胎儿脐带扭转的周数,除非胎儿的脐带扭转已经非常严重,脐带扭转之所以比脐带绕颈更棘手,因为脐带扭转人为干预的可能性非常小。
一旦脐带扭转严重,胎儿与母体连接的脐带就无法正常传送营养物质。胎儿可能会出现发育不良,缺氧等情况。
小红姐建议孕妈,在胎动有规律的时候就开始数胎动,用这种方法来简单判断胎儿的发育情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