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彬改相

2021-04-11 15:28阅读:
曹彬(931年—999年)是宋朝的一位大将,他帮宋太祖平定天下,功劳很大。有一天,曹彬遇到精于相术的陈希夷先生(?—989年)。陈希夷告诉曹彬:“看你面相,必定可以早年富贵,但可能晚年没有福气。今后你出兵作战,宜网开一面,得饶人处且饶人,或许可培植一些晚福!”曹彬听了陈希夷的建议,据《宋史》记载,曹彬带兵攻打四川,占领遂宁时,他部下的将士都主张屠城,曹彬坚持禁止屠杀。士兵们掳获了敌方的妇女,绝对不许有非礼的行为,对于有家可归的妇女,发车旅费遣送还乡;无家可归的女子,也都替他们准备聘礼选择佳偶嫁人。
后来曹彬奉命攻伐江南,他要求下属发誓,攻克江南之日,决不妄杀一人。这也争取了人心,百姓们都箪食壶桨以迎王师,不以武力克复江南,保全了千千万万的人命。凯旋后,他又遇到陈希夷。陈希夷告诉他:“数年前,我看你的相,颐削口垂,那时我认定你没有晚福。可是现在你的相已经改变了。你口角颐丰,金光聚耀于面目和须眉,不但能增加官禄、延长寿命,而且荫及子孙!”后曹彬果然应了陈希夷的预言,活到六十九岁安详逝世,被追封为“济阳郡王”,他有九个儿子,长子曹玮、次子曹琮、三子曹灿都是一代名将,连幼子也被封赐王爵,子孙昌盛无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