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通胀膨胀再起,有色金属应声起舞!

2021-05-10 08:03阅读:
通胀膨胀再起,有色金属应声起舞!更多精彩分享请关注马上钧看市实盘直播实时更新!

这周文章的伊始,上钧首先回顾一下上周的文章节后这些板块,或走出独立行情!》写到的三个节后方向:航运、疫苗生物和有色金属。

事实上航运和有色金属板块表现亮眼,疫苗生物受到美国支持疫苗专利公开的消息影响走势较弱。但经事后分析来看,疫苗专利公开更多是象征性意义,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所以疫苗股在这之后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航运和有色金属成为了本周最强的风口,特别是有色金属板块,受到美国持续放水政策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节节攀升,铜价再创近期新高。有色金属板块近半年来反复活跃,但这个板块受政策影响较大,通常呈现出暴涨暴跌的特性,上钧建议大家短期内谨慎追高。

有色金属板块本轮龙头由之前的铜、铝、钴、锂等转换到钢铁、煤炭、氧化铝等品种,背后的深层次逻辑是由国外定价的大宗商品炒作转向国内具有定价权的品种,由于市场总体呈现减量博弈的态势,资金对没有定价权的品种基本面把握存在不确定性,结合到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推进,国内机构实质是在炒作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预期,而不是前期美元超发带来的通货膨胀上涨预期,这也是本轮铜类龙头紫金矿业和江西铜业走势相对较弱的主要原因。

上钧看到有一部分投资人已经开始回顾2009年的有色金属大行情类比当下的行情认为有色金属大牛行情可能会重演。上钧认为重演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小,因为全球科技创新在近10年呈现互联网化趋势,对资源的需求并没有显著提振,唯一的指望只有美国的新基建计划。但美国的大基建计划力度很可能不及我国在09年推出的四万亿刺激力度,加上科技进步扩产速度和效率有了大幅提升,对资源品价格的压制因素仍然众多。


上钧认为有色金属仍然存在很好的机会,但不会达到江西铜业09年底部翻四倍的高度。

从中国的复苏过程来看,我国经济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经济增长轨道。但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却是逐年下滑的,全球经济的趋势也大致相同,主要经济体可能和中国的复苏时间上存在一定差异,但复苏路径来看都将在疫情受控后的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增长并逐步回归到低速的潜在增长率。

美周五公布的新增就业数据严重不及预期,但经济仍在快速复苏当中。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美国放水过度,许多美国人选择了主动失业申领救济金,这个选择优于去工作这个选项。所以,许多学者提到了美国实质上处于K型复苏当中,最富的人获得了资产增值,最穷的人得到了救济金帮扶,这两种人都是美国放水政策的受益者,幸福指数都好于从前。

有得必有失,大量的中产则需要忍受工资的滞涨,物价的飞升以及房产价格的上涨为上述两种人买单,同时为美国人买单的还有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特里芬两难”中提到的情形再次出现,即美元即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工具,也是世界通货膨胀的锚,当美国国内经济政策和全球政策存在冲突时,美元的货币政策选择很难兼顾世界和美国的利益。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体为美元的超发买单,即大家常说的铸币税或薅羊毛。

对于当下的行情,上钧认为短期来看有色金属板块仍然有继续上冲的动能,特别是PE和PB较低,总市值小于500亿的品种具有非常好的弹性。此外,上钧建议大家可以关注抗通胀品种,比如这轮调整幅度较大的以必选消费为主的公司和行业。因为上游原材料的上涨会挤压中游制造商的利润空间,那么实际比拼的是制造企业能否向下游传导涨价压力的能力。如果民众对该消费品的需求是具有充分弹性的,价格上涨会显著抑制该类商品需求或存在很好的替代品,那么这家企业的经营业绩就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所以,近期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和新能源车龙头比亚迪的股价都出现了破位的走势,顺丰等行业竞争激烈的公司也很难向下游传导原材料涨价压力,这些都是近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和方向。但白酒、米面粮油等行业属于必须消费品,这类行业受到的影响会显著小于可选消费品行业,如果不喜欢追热点的投资者,可以从这个角度去考虑一些优质企业下跌的机会。当然,这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估值合理甚至偏低,捡便宜的思路是熊市获利的最主要因素。

钧哥的服务宗旨是:成人达己,达人成己!干完这次慢长牛市,老铁就和上钧一同退休!青蛙和癞蛤蟆有什么区别?青蛙思想保守,不思进取,坐井观天,是负能量;而癞蛤蟆思想前卫,想吃天鹅肉有远大目标,是正能量。最后青蛙上了饭桌,成了一道菜叫爆炒田鸡,癞蛤蟆上了供台,改名叫聚财金蟾!愿所有的伙伴都能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方向亦或是不知该如何把握个股,那你要想要实现财富梦想跟着上钧走将会是一条不错的捷径!你一旦搭上上钧财富号列车,只要你中途不下车,车头到站,车尾必将到站,将载你实现财富梦想!

好了,就先聊到这,如果喜欢或对你有所益处点赞转发、添加关注后即可与上及时亲密交谈啦!感谢大伙一直来家的信任和支持啦!你们的一赞一转都将是马上钧看市努力的动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