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乳腺没肿块就不是乳腺癌了吗

2019-12-06 00:21阅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张董晓
乳腺没肿块就不是乳腺癌了吗?
两周前为一个患者做穿刺,患者乳腺红肿,局部发热。自认为可能是非哺乳期的乳腺炎,但是很遗憾,穿刺病理结果考虑炎性乳癌。
无独有偶,另一个患者在外院做了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都没有发现任何病灶,患者哺乳结束后已经回奶两年了,仍有乳头溢液,到医院开回奶药。我发现她是一侧乳腺单孔溢液,溢液量较多,浆液性,感觉有一定风险,建议她做乳管镜检查。不出所料,在分支乳管发现了乳管内肿瘤。
许多患者自检或到医院体检发现乳房肿物或结节后,会感到担心,害怕肿块是乳腺癌。如果自检没发现肿块,尤其是常规影像学检查没发现乳腺肿物就认为不会是乳腺肿瘤。但其实乳腺肿瘤可以以多种形式出现,乳房没肿块仍有可能是乳腺癌,原因有两种,一是肿瘤善于伪装,例如伪装成乳腺炎的样子,整个乳腺都发红、肿胀,皮温增高,让我们误以为它不是癌,其实它范围极广,已侵犯至皮下淋巴管。还有一个原因是肿瘤很微小,触诊摸不到,超声看不到,钼靶看不到,让我们误以为并不存在。
但只要及时警惕,仍有可能早期发现肿瘤,取得较好治疗效果。这就要求广大女性自检时不仅要关注乳腺是否存在肿物,也要关注是否有乳头溢液等异常,另外如果出现乳
腺异常征象应及时就诊,不要因为肿瘤表现不典型就被假象所迷惑,误以为它是无害的良性疾病。
医生是如何通过细微痕迹发现早期乳腺癌的,我会再写一篇文章《”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从法证定律看乳腺癌早期的蛛丝马》告诉大家相关知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