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欢喜》引发学子共鸣:我们太难了

2019-08-21 17:28阅读:
今年暑假,由黄磊、海青等老戏骨出演的高考话题电视剧《小欢喜》收获不错的收视率,这部剧围绕三个家庭在高考压力下展开各种不同的应对方式。
《小欢喜》引发学子共鸣:我们太难了
剧中很多情节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我们太难了!”估计最适合表达他们的心声了。可是高考真是学生们的唯一出路?
《小欢喜》引发学子共鸣:我们太难了
为什么现在还是有无数家长整天给孩子灌输“不读书,无出路”的思想?其实这也不难理解:
首先,我们本身就生在一个重教育、重考试的国家,也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环境,才涌现了无数金榜题名、衣锦还乡的励志典故。
其次,在中国,读书的成本是绝大多数家庭所能承担的,如果改为其他培养渠道,所需的费用可能很会庞大。
最后,父母会认为,如果连读书都不会,那还能干什么?其他途径都比读书辛苦得多,那就更加不能指望了。而且很多家长理直气壮地认为,孩子就必须去走自己未走完的路。
《小欢喜》引发学子共鸣:我们太难了

可怜的孩子,可悲的家长!高考带来的不应该是压力、泪水和争吵,有人说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是吗?错,改变命运靠的是努力,只不过大部分人选择了高考这种努力方式而言。所以高考不是唯一出路,路在脚下千万条。

第一,请更正思想。高考不是唯一出路,只是出路之一。试问影帝周润发有高考吗?没有,他高中都没读完就出去闯荡了,后来照样成为影视圈的“学霸”。
第二,请弄清楚文凭和文化是两回事。重视高考,重视文凭,孩子也许能找到一分不错的工作,但是社会上的学问更加复杂高深,如果没有良好的文化底蕴打底,也很容易四处碰壁。所以我们要培养的不是会考高分上名校的孩子,而是有正确三观和高情商的人才。
第三,什么是出路?如何做才算成功?父母给孩子压力的同时都会附带一句苦口婆心的话:“我还不是为了你好。”你是否感觉很熟悉?是不是很反感?孩子就像一棵树,他能长多高,多茂密是他们自个的事,父母只要保证树干不东倒西歪即可。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父母不可能做孩子一生的庇护伞,况且,孩子的成长本身就需要各种刻骨铭心的历练。最后我想说一句,人各有志,请给彼此多一些出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