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斗破苍穹》的一些感想 ——献给所以喜欢《斗破》的朋友

2017-03-30 11:23阅读:
​​ 《斗破苍穹》对于无数8090后来说,并不只是一本玄幻小说,或许还承载着无数青春的回忆,相信不少小伙伴当年都通宵看过斗破!当然了小编也是我们的大《斗破》的铁粉
《斗破苍穹》作为国内最火的玄幻小说之一,作者天蚕土豆在《斗破》这个庞大的基础上,加上之后的《武动乾坤》,成功在网络作家富豪榜名列前茅,除此之外,近几年,《斗破》也是进行了漫画改编,并于今年改编成动画。《斗破》火的,简直“令人发指”!
当然,很多人吐槽,说《斗破苍穹》太老套,就是什么打怪升级换装备,戒指里面藏老头,为什么还会有人这么迷恋《斗破》,今天小编就来分解一下《斗破苍穹》。
关于《斗破苍穹》的一些感想 <wbr>——献给所以喜欢《斗破》的朋友
1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
首先,对于一本网络小说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前三章,行业内的作家,称之为“黄金三章”!只要前三章写的足够吸引人,那么作品就成功了一半。
而一些老书虫和作者都知道这黄金三章的套路,尤其是玄幻,无非就是虐,对没错,先把主角写的很是废柴,然后是个人都想上去踩几脚,踩完之后,主角很碉堡的在心里或者对着天空
,像灰太狼那样大喊一声“我一定会回来的!”
然后不用说,主角这时候(差不多第三章左右)要开挂了,要么得到什么绝世功法,要么遇到什么秋名山老司机(比如药老),总之能够把主角带飞的。
但很多读者会问,《斗破》不是写到第八章才写主角开挂的情节吗,这已经犯了玄幻小说的禁忌啊!
No,所谓的黄金三章套路,其实讲究的是一个开篇的节奏,因为之所以开篇三章写出主角开挂,是为了让读者更快去看到爽点,网文核心不用小编多说,肯定是爽,吸引人。
既然是为了爽,那么,爽点便不仅仅只局限于主角开挂准备逆袭,比如《斗破》。看过《斗破》的都知道,之所以愿意去通宵读,起初就是为了看主角去赴三年之约!
不得不说,开篇去用五章的内容去重点铺垫这个三年之约,虽然土豆并没有去按照传统的黄金三章的方式去写,但剑走偏锋,相比之下比传统的黄金三章模式更加吸引人,因为有了这个三年之约的铺垫,读者会更加期待主角崛起。
当然,不要去问小编这个三年之约为什么可以吸引人,其实很多《斗破》的老读者也很难解释,但小编个人认为,核心点在于代入感。
所谓的代入感,并不仅仅是作者用精湛的文笔去把故事写的深入人心,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剧情的需要。
高傲的纳兰嫣然

2、“犯我萧族者,虽远必诛!
就《斗破》里的纳兰嫣然来说,因为萧炎是个废柴,而自己成为了云岚宗的亲传弟子,身份的差异让她选择去退婚。
纳兰嫣然,在我们现实世界里的原型不用我多说相信读者也明白,没错,我们俗称为“拜金女”因此,有着现实社会的原型,纳兰嫣然这个角色开篇剧情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公愤,都期待看到萧炎亲自踏上云岚宗把她打败的场面!
OK,读者有这个期待,那么我们《斗破》的作者大土豆这盘棋就彻底展开了。三年之约,也就成为了整本书的第一条主线。有了这个极其吸引人的第一条主线,后面的什么打怪升级爆装备,读者也就不会感到厌烦。开篇成功抓住无数读者,那么接下来就是角色。
关于《斗破苍穹》的一些感想 <wbr>——献给所以喜欢《斗破》的朋友
首先说萧炎,萧炎这个主角,可以让读者说出无数条迷恋他的理由,并且可以看出大土豆在主角塑造上下了很大功夫。
比如,他说的那句让读者热血沸腾甚至热泪盈眶的话就是那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相信绝大部分读者都是因为这句话真正去迷恋萧炎的!
少年萧炎

之后的情节表现上更是让人热血沸腾,比如萧炎为了朋友、家族,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挺身而出,尤其是那句:“犯我萧族者,虽远必诛”!
再有就是萧炎和药老之间那种让人感动的感情——从开始萧炎排斥药老,到拿药老当师父,到最后的情同父子,这种情感上的发展节奏,大土豆描写的很是细腻。
萧炎和药老

3、结束,也是一种开始……
在小编看来,萧炎其实像极了大土豆本人,记得我看过他的最初作品《魔兽剑圣异界纵横》,这本书从开篇可以看出那时候大土豆对于各方面细节的描写与掌控还显得很是青涩,但如果把整本书读下来,你会发现其实作者在成长。写完《魔兽剑圣异界纵横》,开始连载《斗破》,大土豆其实成长了、蜕变了,细心地老读者可以从他的小说上看得出。
我所说的成长与蜕变并不仅仅是文笔,而是一个心境,作者本身!比如大土豆刻画的《斗破》的主角相比《魔兽剑圣异界纵横》的主角,要成熟的多,要完善的多,前者比起后者,人物的塑造更加的丰满。
而最终的结局,当初《斗破》还在连载时几乎百分之九十的读者能猜到,但真正去看的时候依然是热血沸腾,因为整个故事讲述的太丰满了,读者已经把自己代入到了小说里,把自己当成了斗气大陆的人,甚至当成了萧炎。
相信不少人在看到萧炎与魂天帝决斗到最后自燃斗帝之体,万人跪地齐喊:“炎帝大义”!时都热泪盈眶吧!很简单,因为对于《斗破》的读者来说,他们(当然也包括小编)其实当时不仅仅是在看一本小说,更多的是在和萧炎一起成长,从乌坦城走出的稚嫩少年,成长到万人敬仰的为了大陆不惜牺牲的炎帝。
这种与和书中主角一起成长的感觉,是很少从其他小说上体会到的!
总而言之,看《斗破》,看的不只是爽,还有成长!
OK,小说的话题小编只能说这么多,毕竟几百万字的小说让小编去一一分解也显得太墨迹,下面小编简单和大家讨论下个人对《斗破苍穹》改编的动画的看法。
目前的十二集讲的是乌坦城的剧情,个人感觉改编的其实还好,百分之八九十的符合原创吧!只不过让小编很郁闷的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就是熏儿,没错,我们的《斗破》第一女神!
动画中的萧薰儿

动画中的萧薰儿

当时看小说的时候,脑子里把熏儿的形象想象的特别完美,但动画版的熏儿形象似乎不太符合原创读者的胃口,主要是颜值吧,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效果。
至于漫画,效果相对还是不太完美,没有达到小编对《斗破》漫画作品的理想水准。
《斗破苍穹》漫画

好了,感觉小编谈论起我们的大《斗破》就瞬间变话痨,想停都停不下来,知道写到这才发觉一件事——
现在是中午,肚子饿了,咕咕叫,它在催朕去御膳房用膳!
交出你的辣条谢谢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