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里巴巴收割“大麦”,创始人曹杰冯宇鸿夫妇告白“完美婚姻”!

2017-03-22 11:18阅读:
​​
阿里大文娱又出手了!这次收割了“大麦”。
刺猬公社 | 崔慧莹
昨天,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大麦网,具体金额未透露。继文化中国、虾米音乐、优酷土豆、九游、UC浏览器、华数传媒等品牌之后,号称“中国最大的覆盖现场演出、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演出票务平台”的大麦网,也投身了阿里巴巴的怀抱。
“完美婚姻”水到渠成,创始人任“特别顾问”
在国内,恐怕任何一位曾经观看过现场演出的观众,都知道“大麦网”的名号。

这家创办于2004年的公司,以演唱会票务起家,是中国最大的覆盖现场演出、体育赛事等领域的演出票务平台,也是该领域最大的系统服务提供商。据大麦网官网,其市场份额占到国内可市场化票务部分70%以上。
无论是开放在线选座功能、开发二维条码 RFID、上线手机售票系统,还是携手五月天首部电影作品《五月天追梦3DNA》,首尝电影网络销售。在多年以来的在线票务市场中,大麦网无疑担任了建设基础设施、构建行业模式的“领军者”角色。
据大麦官网上的数据,2013年大麦网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3.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占国内可市场化票务部分的60%以上。但其盈利模式过于单一,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售卖演出票房也不是一个足够赚钱的生意。
大麦网并未公开近几年的营收数据,但可以观察到的是,大麦在2
015年开始涉足电影行业,不仅代理电影票务,还参投了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国产电影《酥油》、主导引进了2016戛纳电影节热门展映作品《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在VR行业也有诸多尝试。
然而这些新业务都没能成为大麦的新增收入增长点,所幸其赶上了过去两年文娱市场的爆发式繁荣,众多互联网巨头们携巨额资本入局接盘。
大麦网称,2014年7月大麦网的D轮融资中就有阿里巴巴的身影,持有大麦网32.44%的股份。大麦网创始人曹杰、冯宇鸿发内部信称,作出这个决定并不艰难:“这一次大麦完全融入阿里大文娱,既是一个双方战略上经过慎重考虑的结果,也是双方充分了解且水到渠成的完美婚姻。”
他在信中写道: “如果说,继续单打独斗是一个选项,那么和更大平台结合、以更高的起点发挥出优势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项。”
据大麦网介绍,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中的阿里音乐将同大麦网实现业务打通。俞永福也公开表示,将借此进一步完善线下基础服务环节的搭建,拥有更丰富的用户触及渠道。一方面,在线演出票务结合音乐应用,打通用户数据;另一方面,以粉丝为核心,联动艺人、票务资源,形成粉丝、艺人、平台三方联动的“线上 线下”的音乐营销模式。
大麦网的演出票务正是阿里旗下以售卖电影票为主业的淘票票所欠缺,其聚集的观众群体、演出和赛事数据、现场地面操作能力,以及一批对全国以及区域演出市场最了解的团队,亦能为阿里将旗下的音乐、体育、电影业务推到线下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大麦网创始人曹杰转任特别顾问,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化娱乐集团秘书长、阿里音乐CEO张宇出任大麦网CEO的消息也被披露。
大麦网创始人曹杰
曹杰说,“希望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份子,一起放飞梦想。作为创始人,在我们眼里,大麦永远是我们的孩子。”
阿里大文娱买出一个“帝国”后,如何打通资源?”
如今,阿里大文娱生态圈又得一员虎将,将更有利于阿里娱乐生态圈在商业项目上的落地,譬如将演唱会、电影话剧、体育赛事等周边产品与阿里电商打通。
据最新发布的2017财年阿里季度财报显示,由UCWeb、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组成的阿里巴巴大娱乐版块,正在成为继电商业务、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截止2016年12月31日,数娱业务收入达到4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发展前景极为可观。
从2014年,阿里巴巴投资优酷土豆;全资收购UC优视;以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近60%股权,入股光线传媒;成立阿里影业开始,在此后的四年中,阿里一直在构建自己的“文娱帝国”。
无论是整合虾米和天天动听,成立阿里音乐、还是成立阿里文学与书旗小说、UC书城对接,抑或是成立阿里体育;将UC九游更名为'阿里游戏'进行公司化运作,都是阿里巴巴在双11购物节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动作。
2016年6月,阿里巴巴成立“大文娱”版块,阿里影业、合一集团(原优酷土豆,现已并入阿里影业)、UC、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都被纳入其中。10月,大文娱板块发展成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离开合一,专注投资。阿里大文娱生态的整合持续加速。

而被大文娱版块寄予厚望的阿里星球推出后,虽然背后有阿里巴巴的强大资源,但是弱化播放器功能还是导致了一部分用户的流失,且在近半年的粉丝运营中,虽然也推出了李易峰见面会、五月天直播等活动,但影响力平平,可见攒了一手好牌的阿里大文娱集团,在整合资源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电商行业,阿里的强势地位毋庸置疑,但想在内容行业抢滩登陆,阿里无疑还要很多路要走。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在囊括电影、音乐、文学、体育、游戏等五项产业的生态布局基本搭建完成之后,怎样促进文娱板块内各公司间的协同合作与资源共享?更大的命题是,借文娱领域站到了内容产业的风口之上,怎样再与电商、金融、物流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其他业务协同联动?
去年年底,俞永福还宣布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元。相信在构建“娱乐帝国”的道路上,收购大麦仍只是其中一步,阿里还将继续扩大自己的版图。

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在2015年就被马云爸爸提到的“double H”产业(Healthand Happiness),即以“文化娱乐”为代表的“快乐版块”,不仅是阿里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更将持续深度嵌入所有人的文化娱乐生活。
附:大麦网创始人公开信


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公开信



​​​​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