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2019-01-14 11:33阅读: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昨天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也被称为“腊八节”。自上古时代起,腊八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这一天家家户户还要泡腊
八蒜、煮腊八粥。随着时代的变迁,吃腊八粥的习俗也一直延续至今。说到腊八粥,各家会有各家的做法,既有甜口,也有咸口,食材的种类更是让你眼花缭乱。我们家的腊八粥不仅仅是腊八节吃,平常也会常做,因为腊八粥里面的食材种类多,营养更加全面,选材上会以豆类为主,减少太甜的食材,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家的腊八粥,用电饭煲熬粥更方便。
所需食材:红豆、黑豆、白芸豆、花生米、红枣、莲子、大米、糯米
具体做法:
1、准备熬粥的食材,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人数来选择腊八粥的食材,种类可以多点。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2、一些不易煮烂的食材可以提前浸泡一夜,我是泡了黑豆和白芸豆。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3、把浸泡过的黑豆、白芸豆及花生米、莲子、红豆一起用小锅煮开后,小火焖煮八,九成熟。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4、把大米、糯米及红枣清洗干净放入电饭锅中,再倒入焖煮好的其它几样食材,加入适量清水盖好锅盖,启动煲汤程序。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5、等到煲汤程序完成,美味腊八粥就可以出锅开喝了!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喝腊八粥品味民俗
金陵玫子,热爱美食,喜欢烘焙,多平台自媒体美食达人,所有发布均为原创!欢迎关注我的美食博客:金陵玫子,更多美食与你分享!
小贴士:
1、由于每种食材的软硬度有差异,所以一定不要图省事一锅煮。
2、启用电饭煲的煲汤程序比煮粥程序更香。
3、食材量可根据食用人数及食材种类来确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