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不是普通的榨汁机 | 周末侃

2017-07-03 12:02阅读:
高考数学考试结束之后,机器人AI-MATHS挑战了北京文科卷和全国Ⅱ卷的数学题,满分150分的卷子,人工智能分别得了105分和100分。学霸们似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毕竟,以此推断,机器人离“985”尚有距离,还不能构成竞争威胁。不过可不要忘了,很多年以前,机器人下棋也是下不过人类的,可现在,你看看阿尔法狗?容AI复读个一阵子,归来搞不好就是一条学霸。
连高考的热闹都能凑一把,可见人工智能在社会生活中的存在感。每每想起柯洁大魔王的眼泪,还是感觉很震撼。不过,无论是围棋,还是高考,离多数人的日常生活还是有一些遥远。如果有一天,人工智能全面入侵人类世界,代替人类写报告、制表格、做PPT,那种恐惧感就深刻了。
更何况,人类在做好些事的时候,早就陷入了套路的窠臼。一旦沦入套路,被机器人完美模仿就只是时间问题了,都用不着科技的跨越性发展。最近作家韩少功一篇畅想人工智能写作的文章,就狠狠讽刺了一把装叉的类型化写作者:掉书袋,言不及义,用忧伤、唯美的姿态掩饰虚无。其中有句话特别犀利,直叫一票都市文青汗流浃背,脑子里一片空荡荡,不说说这些精致而深刻的鸡毛蒜皮又能干什么?
可偏偏,好些自以为聪明的人类,就喜欢把脑筋使在套路上,而且往往入戏很深。大洋彼岸的硅谷,一个叫道格·埃文斯的人造了一台“完美”的榨汁机。这台神奇的机器,包含了微处理器、扫描仪等等400多个定制零件,能连无线网,而且,它有4吨的压力,大概相当于五头成年牛的重力压在一个牛蹄子上。我是个科技盲,并不能理解榨汁机上装那些零件是干嘛使的,也不懂榨个果汁为什么要动用五牛一蹄之力。但它还是有作为榨汁机的诱人之处:这台机器完全不用清洗。
只可惜,“不用清洗”这个卖点,搞出了笑话。“免洗”并不仰赖什么高科技,不过是把切碎的有机蔬菜水果放进包装袋里,榨汁机隔着包装袋工作,残渣自然不会脏了机器。有个无聊的消费者,拿手挤了挤果蔬包,结果发现,榨出来的果汁,和标价699美元的机器榨出来的并没有什么两样。
坑爹的是,果蔬包不单独出售,买了昂贵的机器,才有福消受果汁。于是,榨汁机先生很快被斥为骗子,顺带着也打了那些为他背书的人的脸,比如比尔盖茨和脱口秀女王欧普拉。而且,这么个华而不实的东西,竟然融到了相当于8亿人民币的巨资。

这台榨汁机并没有那么神奇,能把身家炒那么高,只能是因为这个团队太会讲故事吧。比如他们强调和农场有协议,还有那么点协助农业发展的味道。
硬伤被发现之后,故事显然讲不下去了。榨汁机先生的自辩就显得特别牵强,恨不得说三遍“不要用手挤果蔬包”,理由是他的榨汁机榨出来的“不仅仅是一杯果汁”。不知道为什么,这让我想起玛格利特画的那只名为“这不是一只烟斗”的烟斗。福柯在解析这幅画作时,讨论了词语、图像和事物之间的断裂,是后现代主义哲学的一个经典案例。也不知道,榨汁机先生的危机公关策略,是不是受到后现代主义哲学的影响。
说句实在话,说榨汁机先生是个处心积虑的骗子,我觉得有可能太重了。那台机器,至少设计得很用心,也许也确实很有科技含量,果蔬包的设计和搭配,看起来也挺走心的。可问题是,这是一台榨汁机,花式的配件,过剩的设定,情怀的营销,都不会让作为榨汁机的它更有含金量。本质站不住脚,别处再走心,也不过是走心地玩套路,留下一堆鸡毛蒜皮,精致却缺乏价值。
创业者热衷于玩花活儿、讲故事,是个很讨厌的习惯。泡沫越吹越大,竟然还能吹来真金白银,于是,智慧和心思,都倾注到了套路之上,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在我们的不远处,奶茶店“喜茶”和点心铺子“鲍师傅”也疑似陷入了套路疑云。这两家店以浩浩荡荡的大长队闻名,排六小时队,喝一杯奶茶,称得上是属于都市中产的魔幻主义故事。当然,明眼人都知道,队伍里肯定混着不少黄牛,毕竟,都市白领很忙的,不加班一天也得工作8小时。
原本饥饿营销就套路满满,偏有黄牛出来搞事情,声称他们是店家雇来排队的,为的就是制造火爆的即视感。店家自然不承认,说那是黄牛在报复。我对这种撕叉兴趣真不大,搞饥饿营销的商家和黄牛之间,原本就是相生的,无论有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都是如此。
但市场并不瞎,奶茶就是奶茶,点心就是点心,附加的套路或许精致逼真,可终究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些网红店的热度,很快就降了下来。少了内涵,套路总是玩不久的。人类如果花过多心思构建套路,懒得开启高层次的智慧,怕是总有一天要被机器人全面统治。
今天侃的故事,都显得不那么意义重大,总结不出什么深刻的道理,更像是社会生活中插科打诨的笑话。它们乍一看都挺像那么回事,包装得一丝不苟。可精致的鸡毛蒜皮,终究也只是鸡毛蒜皮,营养含量抱歉,欣欣向荣的表象,只会通往虚无。
(文/张静雯)
微信号:Talkpark
声明:文章如需转载,请添加文章作者、文章出处、微信号等信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