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四大神医”都救不了你的慌乱

2017-07-03 12:03阅读:
乾隆小朋友因为他的农家乐审美,气得他爸大喊“朕没有你这样的儿砸”。估计在皇帝课外文艺小组里,什么李后主、宋徽宗这样的艺术学霸分分钟虐他一脸渣。有一种人,越是没水准越是爱现,乾隆就是这号。祖国的大好河山,到处都留下他头尾一样粗的“墨猪”御笔。还有他那煌煌四万首的御制诗,妈啊,简直是文学史上旷日持久的灾难。
不过乾隆有一点好,就是他打死不吃仙丹。仅凭这,他也能把一波帝王小伙伴怼得哑口无言,其中也包括他那小清新的皇阿玛。虽然我美感低,但好歹我智商高啊。生活就是这么悖反,嗑仙丹的,因为求长生而早死。乐得乾隆戳章一直戳到八十九岁,留下一堆满目疮痍的国宝书画。
这几天冯小刚导演又愤怒了,话说他一有新片要上映,就得朝中国电影圈发一顿火。总之让他生气的,要么是演员不行,要么是观众不行,害得他这么才华横溢的导演至今未能跻身奥斯卡。说起来,奥斯卡评委会不但欠了中国一个导演奖,把最佳演员也耽误了。网友们最近就票选出了一位“最佳假药表演艺术家”,一位或许名叫刘洪滨的气质老太,三年时间内演了九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医学专家,各个气场不亚双枪老太婆。
后来人们又发现,其实刘洪滨只是“四大神医”中的一位。多年来他们一直活跃在全国省市县电视台的养生广告里,默默无闻地攻克了高血压、糖尿病、痛风骨病脑血栓。按照一位六线城市小伙伴的话说,看了他们县的电视台,感觉一口气活到二百五十岁不费劲。
所以说,乾隆了不起不仅在于活得长,而是老来也能保持住一份定力,不因衰年而慌乱。被“当代仙丹”忽悠的人,着实不在少数。就在不久前,一位朋友的母亲从一个半是菜摊半是药铺的店里买了一堆药,最后吃出了肝损伤,花了一万二,住院半个多月才治好。老太太这才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我问朋友老人为什么会沉溺于嗑“药”,他说可能还是我们陪她少,有点空虚寂寞吧。我觉得这可能不是事情最主要的方面,嗑仙丹的皇帝哪个少人陪?四爷雍正一天批好几百道折子,不要太充实。试想一下,当人年岁渐长,眼看着自己一天天“视茫茫发苍苍齿牙动摇”,成群的妹子,却撩不动,成柜的衣服,却穿不出婀娜,内心难免会有种渐渐被世界抛弃的慌乱感吧。这一慌乱就坏了,就容易慌不择路饥不择食,就容易乱了阵脚上当受骗。自己的方寸乱了,外邪才能入侵。
媒体在报道“神医”的高超演技时,找到好多省级卫视播放他们假
药广告的画面。其实电视圈的都知道,播假药广告最凶的还轮不上省级卫视,绝对是市县级的电视台。我曾经在出差中专门研究过县级电视台的深夜广告,那劲爆程度不输宾馆房门塞进来的小卡片。
很多人都知道现在看报纸的人越来越少了,其实在新兴媒体崛起的当下,电视同样面临冲击。据说从2014年开始电视广告市场整体收入首次被网络超越,随后份额不断下降。而这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近两千家县级电视台。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层电视台们,能接到的最稳定的广告就是大量的医疗、保健品了。而最舍得投钱的,就是这些捞一把就走的假药了。
假药广告商们可能比正经商家还精研目标客户群,你看他们几乎从不把这种广告片放在网上播吧(当然网络有属于自己的骗术),因为他们也知道现在看电视最多、最信任电视的就是老年人了。
这既可以说电视台的观众结构老龄化了,也可以说电视台正在形成自己固定的收看群体。其实这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比较优势,但是青春不再的电视台和买假药的老人们犯了同样的错误:当身处危机之中时,他们慌乱了。他们不但没有找到一条发挥比较优势的路径,反而以吃相最难看的方式,透支着最后一批观众的消费能力。他们把假药卖给了别人,中毒的却是自己。
好吧,其实我写这篇,纯粹为了向“周末侃”致敬。谁让静静说我适合说相声呢。
(文/于永杰)
商务合作及投稿邮箱:talkpark@ynet.com
声明:文章如需转载,请添加文章作者、文章出处、微信号等信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