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靳东:“老干部”的前半生居然是个“伪装者”?

2017-09-11 13:47阅读:
他,一度曾是贵圈令人尊敬的有文化有腔调的“老干部”,近日却因“格局”跌落神坛。
他,至今葆有“完美的侧颜”和低沉的声线,但在文艺儒雅的背后,却被指暗藏各种“黑料”。
他,因正午的一米阳光,而在年近不惑之时火速蹿红,却又因这米阳光,晒化了多米诺骨牌,而将常年设立的好男人形象碎了一地。

没错,他是靳东。风口浪尖之上,他究竟是一位高明的“伪装者”,还是一位踏实沉静的“守卫者”?今天,就随毒书郎一起去翻阅他的前半生,读懂“东家”这本书。
1
人们都说,娱乐圈有两位“老干部”,一个是霍建华,另一个便是靳东。但靳东的“级别”似乎更高一些,因为他还被称为“老首长”。近日,“老首长”摊上事了。
9月5日上午,正午阳光影业发文称取消艺人经纪部,有报道称靳东、王凯等艺人将和其不再有艺人从属经纪合约。就在文中提到的演员刘敏涛、王凯等人送上祝福时,靳东所发的微博却充满了火药味。
当日下午,靳东微博发文强调自己是一名演员而非艺人,否认和正午阳光自始至终有经纪合约。此外,他还回应了近期的些许非议,“本人从来不曾买过什么热搜、不懂且不屑;本人是一纯爷们,纯爷们就爱跟纯爷们合作,刚烈、简单、明了,一切不男不女、非爷们的人事,都无意接触。”
此话一出,颇受争议,顿觉斯文扫地,精英人设瞬间碎裂,并遭问斥:靳东的优雅和礼貌哪里去了?更多吃瓜群众还联想到了,前段时间在节目中吐槽靳东演技差、对其表现失望的金星。随即,金星的名字也在当天登上热搜。
毒书郎注意到,金星是在吴越做客《金星秀》里,谈到
了靳东,称其塑造的角色形象太雷同过于单一,《欢乐颂2》、《外科风云》、《我的前半生》里都是一个样子,穿着漂亮的西装,讲着一大堆心灵鸡汤,什么事儿都懂的精英暖男。不过,金星也一再强调自己喜欢靳东,为靳东火了而高兴,希望靳东能改变,有所突破。
9月6日晚,金星转发王凯曾经做客《金星秀》的微博,疑似借称赞王凯而回怼靳东:“声音性感,长得帅气;戏好,人稳,还调皮……最重要的做人做事有格局!”
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也直言靳东这番言论不太友好,还评价其“说话显得挺没教养的,一般很俗气的人才会这样对待LGBT这个话题。”李银河还认为,靳东“纯爷们”这种字眼表现出其直男癌的一面。
2
“我很明确地说过,演员一定要把自己的生活隐藏在观众的视野背后,观众才会更相信你所塑造的人物和角色。”靳东选择做一个“隐藏者”,或许是明智的。
人红是非多。其实在早前,靳东仿佛就陷入了一个“老干部”人设崩塌的怪圈,屡有黑料被爆出,被怼头顶“老干部”人设不够,还要不时出来卖弄一下不精心打造的“知识分子人设”。而从诺贝尔数学奖得主开始,似乎被人一层层剥开,被诟病没文化还爱装13。
作为一个文艺的段子手,他连微博都走的是“文人”路线,喜欢写繁体字,喜欢写诗,还是“二十四节气”推广大使……值得玩味是,在广大围观吃瓜群众所总结的娱乐圈三大“小语种”中,靳言靳语与刘言菲语、爽眼爽语榜上有名,分别是指靳东、刘亦菲、郑爽的说话习惯和语言特点。
其中,“靳言靳语”的风格便是,“东拼西凑+美言佳句+答非所问+传递美好+创造诺贝尔数学奖+梵高心灵感悟+张冠李戴杨绛先生的话”等等。
除此之外,靳东还常常自我赞许,说自己斯诺克、足球、篮球、羽毛球几乎都达到了准职业的程度,不仅运动全能,还强调优雅,并婉拒了20多所重点大学的演讲,自评在话剧届红得发紫。更令人尴尬的则在于,如此文化人却将亘古不变,发音成“恒”古不变,还被媒体公开。
类似于此常识性的装13失败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他说自己最喜欢的书是西点军校的《没有任何借口》,但此书早就被证明是伪书;即使在机场看书被疑为摆拍,只是为塑造爱读书有文化的儒雅形象;还有各种发微博时使用繁体字,却常常写错字,豆瓣网友常调侃靳东,该更新繁体字翻译器了。
3
靳东自认为是一个从来不低头、不妥协的人。对此,他的解释是“我成长的环境在山东,人是环境动物,你生存的土壤是这样,基本长出来就是这个样子。”
在《伪装者》、《琅琊榜》热播之前,靳东一直被认为是戏红人不红。即使是其最铁杆的粉丝,也只能历数他扮演的一个个角色,比如《温州一家人》里的黄志雄,《狼烟遍地》里的牧良逢,《到爱的距离》里的第一医院院长凌远,《闯关东》里的龟田一郎……而对银幕下的靳东知之甚少。
在圈内人看来,靳东明明有更早成名的机会,因为在他推掉的戏里面,确实有一些人被捧红了。但这或与他的刻意“影藏”,亦或与他的倔强有关。
“不是我错失了机会,是我放弃了这些机会。我有我的原则。”他的原则包括,古装戏不接,“飞来飞去没什么意思”;偶像剧不接,“情节太单薄,往往就是卿卿我我”。
他还曾说过:“如果演话剧能拿到拍影视剧哪怕1/5的酬金,我就绝不出来拍影视剧。因为演话剧实在太清贫了,我也实在养不活自己。”
一语道尽无奈。但在物欲满足之后,初心是否还在?
似乎,靳东已不满足仅仅做一名演员了,他把目光投向了其他职业——投资人。早在2006年时,靳东就开始投资影视传媒公司,2016年,正午阳光还与靳东成立浙江得空影视有限公司和得舍影视(天津)有限公司,后者投资了靳东主演的《外科风云》。
截止到2016年,靳东已投资了9家影视传媒公司。
4
2017年,可以说是靳东“霸屏”的一年,网剧、电视剧接踵而至。
但是,作为一个在39岁的年纪突然红起来的演员,比起年纪轻轻的“流量明星”,靳东往往会被人们安上四个字“大器晚成”,尽管他已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20余年。
17岁那年,靳东在一位发小的鼓动下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东方商人》,演少年高显阳,20集的戏他出现了5集。
1998年,22岁的靳东第一次出演男一号,在电视剧《母亲》中扮演岳红的儿子。电视剧在全国30多个频道播出,他的片酬与收视率一道,“噌噌噌”地上涨,人也变得有些飘飘然了。岳红委婉地提醒他,“你应该去上学、读书,这对你的将来有好处。”
一年后,靳东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被小他两岁、大他三届的刘烨调侃为中戏“有史以来最老的新生”。或是因为“老”,他比其他人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上了四年大学,看了无数个大师的剧本,学了那么多戏剧的理论,就是想把自己学到的东西都呈现出来,得到所有人的认可。”至今,靳东仍然觉得,那几年是他最有激情的时候。
在他接受的科班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戏比天大”。可有时候,“作为一个演员,你真的没有办法掌控所有的事情”——比如自己不也曾碍于情面接过“裤裆藏雷”的“抗日雷剧”吗?事后被侯鸿亮笑话:“你拍一雷剧还那么认真。”
演艺圈有句话说,出名要趁早。但靳东觉得,就是现在红也“完全不迟”。在他看来,“逐利”这个问题,整个圈子的人都意识到了,但没有人去改。“现在,一个所谓功成名就的人,大家就只看你拥有多少个亿、多少房产。亲情缺失了,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凉薄,再功成名就又有什么意义呢?”
据说,胡歌一年不接戏,去享受人生,便是因为靳东的一句话——演员要有自己的生活,必须在生活中吸取养料。“真的是因为我吗?我真不知道我是帮了他还是害了他。”但靳东强调说:“演员必须有自己的生活,连自己的生活都没有,怎么去演绎别人的人生?”
5
人无完人。有人说,靳东所谓的人设崩塌,只是大众对于他们的完美偶像的幻想崩塌罢了。
但是,也有人言,在真与伪上,靳东确实是露出了不小的破绽,比如一桩又一桩的诸如错用繁体字、篡改名人名言、看书pose照被戳穿等等。他提倡“优雅”,却又在“爷们儿”和“不男不女”这样的用词中暴露了极其粗鄙的一面,这同样也是“伪”的泄露和“真”的又一次失效。
此前他曾被贴上了各种标签,比如:“老干部”、“二十四气节大使”、“大哥”、“我只要老谭,不要酸菜”、“东家”……但这些标签化的简单勾勒,其实不全是真相,听听就好,当真不得。
戏如人生,万不可人生如戏。坚持本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温文尔雅”的靳东继续温雅着,待风云变幻,新的“守卫者”浮出水面,他还能够重新唤回“我们的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