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2019-05-21 00:38阅读: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过去的两个月,应该是郭京飞出道以来“最红”的时期。
《都挺好》播出期间,苏明成和郭京飞两个名字几乎每天都能登上微博热搜;《暗黑者3》无缝接棒后,身为主演和监制的他,又以不一样的角色得到了纷至沓来的关注。
早前很长一段时间,外界总是在问:郭京飞演技在线,为何就是不火?但在这两个月里,人么讨论最多的变成了:郭京飞,终于藏不住了!
“彻底暴露了”的郭京飞,在接受麻辣鱼采访,聊及此次人气大爆发时,言语中总是带着几分调侃,但在他看似戏谑的背后,依然透露出他对表演这门艺术的深深敬畏。
“苏家妈宝男”求生欲从哪来
#苏明成出来挨打#,#苏明成你怎么下得去手#,#苏明成打朱丽#、#郭京飞因为苏明成掉分#……伴随着#郭京飞演技#的话题,微博热搜上充斥着对“苏家妈宝男”的口诛笔伐,对于这次的“黑红”,郭京飞表示他在接到角色后就已经进行了心理建设,不过他还是感谢观众们的理智,能够把角色和演员分开。
当更加深入地谈及对这个角色的理解时,郭京飞分析道:“苏明成其实是被惯坏了,自幼时起,母亲的宠爱让他形成了‘家是他安全的避风港’的观念,母亲去世后,苏明成经历了人生变革并迅速成长,逐渐担当起了为人子的责任。”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郭京飞同时还表示他并不理解这个角色前期的所作
所为,但存在即合理,这也是他接这部戏的原因,“每一位观众都可以从剧中人的身上,在他们经历的事情上,找到自己亦或是身边人的对照。”
在郭京飞看来,《都挺好》中的每一个角色都不只是一个符号,他们身上都有优缺点,而不是一味脸谱化的好人或者坏人。他们离生活很近,而离生活越近的人物,其实越难演,“角色塑造一定要具体,尤其是在现实主义题材当中,人一定是有多面的,层次越丰富,人物才能丰满合理化,这样观众才会相信角色。”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显然,从这方面来说,郭京飞是成功的,他通过演员的塑造力,让苏明成鲜活起来,让观众们相信了这个角色存在的合理性,同时在他身上产生了移情。
也正因如此,郭京飞在《都挺好》播出期间,每天都求生欲极强地在网络上与苏明成撇清关系,这些颇具喜感的举动,一方面是对观众“怒气”的一种纾解,一方面也是郭京飞对生活中的自己的一种“保护”,也包括对家人的“庇护”。
影视圈的“话剧小王子”
众所周知,在进入影视圈之前,郭京飞已经是多部作品傍身的“话剧小王子”,身背1.6亿的票房灵药,从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新人到最佳男主角,他只花了2年时间,此外还有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在手,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话剧一哥”。
彼时的郭京飞,一直保持着在大学期间就有的“舍我其谁”的骄傲,一心追求艺术,梦想成为人类灵魂的艺术家,输出价值。但长期出演严肃戏剧,且入戏太深,导致他“人戏不分”,无法从角色中抽离出来的瓶颈期,甚至一度陷入痛苦之中。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于是,在拿到《与空姐同居的日子》的剧本后,郭京飞就踏上了喜剧的“不归路”。如他曾讲过的:“快乐是唯一的选择,我们应该努力让自己快乐。所以无论我演什么戏,我都会加一些喜剧元素,只求大家一笑。”
也正如他所说的,不管是《龙门镖局》中陆三金的抽风搞怪,《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濮阳缨的精致妆容,还是《暗黑者》中罗飞的神经质,亦或是《都挺好》中苏明成与苏大强“互相折磨”时,流露出的可爱,都有郭京飞的设计。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郭京飞表示这些设计并不完全出于求生欲的考虑,从演员的角度出发,他坚持演员不能批判角色,“尤其是当你接到一个讨厌的角色时,一定要挖掘他不讨厌的地方,这样人物才会立体,有血有肉。”
“作为演员,一定要真诚地对待角色,哪怕观众只有片刻的喜悦,就证明我的戏没有白拍。”这也正是郭京飞一头扎进喜剧的初衷:带给观众快乐,“观众开心了,我也就开心了”。
靠演戏谋生为角色谋命
在当下的国产剧市场,正午阳光已经成为了“精品”、“良心”的代名词,从2018年底到现在,《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红肥绿瘦》和《都挺好》,连续三部作品,无论是口碑还是话题度,都是佼佼者。
而在《都挺好》之前,郭京飞就已经参演过正午阳光出品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他在剧中饰演长发飘逸且有着灰色美瞳的濮阳缨,还因脸上糊了面粉般的精致妆容,被网友调侃为“美妆博主”、“卡粉男孩”。
专访郭京飞:“话剧小王子”勇闯影视圈
与这样的团队合作,郭京飞表示他不需要犹豫,因为“这是一个强大的团队,我相信他们要做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好故事”。而站在他的角度,去选择角色时,郭京飞表示自己没有具体的标准,“好的剧本、好的团队、我都会去尝试”。
在话剧舞台上,有句话是戏比天大,而转战影视圈,无论对待作品,还是对待角色,郭京飞依旧心存敬畏。而且,无论是曾经的“话剧一哥”,还是如今的影视圈红人,他都以平常心看待,“好好演戏”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
在郭京飞眼中,演员不分级别,演好每一个角色,才是他应该关心的事。作为一位“靠演戏谋生的小人物”,他表示,有戏可演,角色还能得到观众认可,就是演员这个职业对自己最好的馈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