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2017-07-22 21:10阅读: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第9届里昂卢米埃尔电影节官网宣布,将本届“卢米埃尔大奖”颁给王家卫。官网给出的评价是,“王家卫的电影不能简单地用类型来定义,从香港的霓虹灯到东北的雪,他的每部作品都有无数闪光的美,充满光芒,令人沉思。”
“卢米埃尔大奖”素有“终身成就奖”之称,王家卫是首次获奖的亚洲导演。20年前,他也是首位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华人获得者。
王家卫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永远都是带着一副墨镜,面容平静,看起来神秘又特立独行。就好像他的电影,风格永远都是独树一帜:光怪陆离的镜头,支离破碎的情节,昏暗迷离的光线,杂乱的场景,出色的配乐,内敛的人物,文艺的独白……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关于他的台词风格,网络上曾经流传过许多段子,比如“王家卫有一次让他的演员翻译 I love you,有的演员翻译成我爱你。墨镜王说,怎么可以讲这样的话,应该是‘我已经很久没有坐过摩托车了,也很久未试过这么接近一个人了,虽然我知道这条路不是很远。我知道不久我就会下车。可是,这一分钟,我觉得好暖。’”(《如何让演员摔剧本走人》)
王家卫的电影几乎都在讲爱情。在他的电影里,爱情是停摆的时钟,爱情是会过期的凤梨罐头,爱情是无法同行的船票,爱情是醉生梦死一坛酒。他的电影里有对爱的渴望,有对爱的背叛,有对爱的缺失,也有对爱的遗憾,还有太多你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情感体验。
许多人因为出演王家卫的电影大放异彩,张国荣曾凭借《阿飞正传》获得金像奖(1991)最佳男主角,梁朝伟更是凭借《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一代宗师》等电影斩获多个影帝头衔。所以香港电影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如果想当影帝,就去拍王家卫的电影。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但拍他的电影,对许多演员来说又是备受折磨的一件事。
他很少会拿出完整的剧本给演员。《旺角卡门》第一次拍张曼玉,王家卫跟她说你基本上不需要讲台词,在那边晃来晃去徘徊一下,感觉就很好。
拍摄《重庆森林》时,他也只让金城武在镜头里不停做动作;还有《堕落天使》,据说金城武演完都没搞明白戏里自己和杨采妮的关系。
《2046》更夸张,剧本仅存在于导演心中,演员们没有一个人能说得出他们在《2046》里究竟演的是什么。木村拓哉直言,“不知道王家卫在拍什么。”
梁朝伟在《一代宗师》发布会上说自己每次看王家卫的电影都是同一个感受:很复杂、很迷惘。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拍摄《东邪西毒》时,因为耗时太久一直在烧钱,投资人刘镇伟急中生智,带着剧组原班人马就地取材拍了《东成西就》,弥补了《东邪西毒》造成的亏损。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拍摄《春光乍泄》时,梁朝伟被王家卫“骗”到阿根廷后才知道自己要演同志,未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剧组就一直耗在阿根廷,耗到张国荣原定的演唱会就要开始了,最后逼得张国荣没办法,先回香港开完演唱会后又去阿根廷帮王家卫补拍了十几天。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一代宗师》,据说筹备期就有8年,加上三年拍摄期,宋慧乔进组后的两个月里,长达两周开工不到一天,她无聊到天天打羽毛球,最终表示不能再等,之后两年都没有进过剧组。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坊间流传一句话,“人间有五毒:张国荣的气质,梁朝伟的眼神,王菲的声音,林夕的歌词,王家卫的电影。”
王家卫电影里的经典台词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你不要说两次,说两次我就相信了。
-《旺角卡门》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地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阿飞正传》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东邪西毒》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在1994年的5月1号,有一个女人跟我讲了一声“生日快乐”,因为这一句话,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女人。如果记忆也是一个罐头的话,我希望这罐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我希望它是一万年。
-《重庆森林》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当你年轻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你可能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
-《堕落天使》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当我站在瀑布前,觉得非常的难过,我总觉得,应该是两个人站在这里。
-《春光乍泄》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带我一起走?”
-《花样年华》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忘掉过去,
记得来找我。
-《2046》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我不知道该怎么和生活中无法失去的人说再见,所以我没有说再见就离开了。
-《蓝莓之夜》
香港电影曾经那么文艺
在我40岁之前,未曾见过什么“高山”,没想到人生最难翻越的,是生活。
-《一代宗师》 ...... 摘自:追星网 www.zxstar.cn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