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2019-02-19 22:06阅读:
作者:芹菜法老 编辑:Pepi太后
  聊过了希罗多德的《历史》和皮特里的次序定年系统(顺序年代法),我们把目光转回到埃及先民身上。


  之前我们已经从史前法尤姆,顺着最早宗教的线索找到了那卜塔·帕拉亚,随后又来到了梅里达,并且在梅里达附近的埃尔-奥玛里见到了最早的墓地,现在我们说回到梅里达。


  在梅里达遗址,考古学家找到了来自公元前第四个千年纪后半叶(相当于公元前3500-3000年间)的东西:一个雕塑——也许是埃及最古老的、以人类为刻画对象的雕塑吧。它的形状很像一个土豆,它表现的是人类的头部。


  我们第一次知道了尼罗河岸上的史前居民是怎样看待自己的。


  这就是现存开罗博物馆的梅里达头像。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图:梅里达头像,约公元前3500年
r /> (图片来源:John Romer, A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


  或许上面这张图片有点吓人,换个角度来看看是不是可爱多了?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图:梅里达头像(图片来源:touregypt)


  凝视这个头像,很多人会说它并不“埃及化”,就像一位史前史学家的说法:“与同时期的巴勒斯坦、塞浦路斯以及两河流域的史前村落相比,埃及的梅里达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这个头像上有两个眼洞,应该是用手指按出来的,它还有两个鼻孔和一个似笑非笑的嘴巴。


  它可能是在刻画一位神灵?天知道。反正,它属于一个已经有了几千年历史的想象力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除了埃及,还包括两河流域和我们之前提到的人类文明的摇篮——黎凡特地区。


  在这片史前文化圈内,还出土了至少上百个类似的作品,其中有一些甚至是直接把黏土覆盖在人类的头骨上拓出来的(更像是面具)。


  下图中这个“艺术品”,来自耶利哥(Jericho,就是《圣经》中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陷的那座城市)。耶利哥已被确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这个城市的史前阶段,有人创作了这个让人毛骨悚然的“艺术品”,它取材一颗人类的头骨,在上面加上黏土还原了眼睛。用途及象征意义至今成迷。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耶利哥“艺术品”(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至于这类东西的作用则众说纷纭——可能象征了某些超自然的存在,可能用于通灵,也可能是部落头人的身份象征。


  但是这三个说法其实又可以合而为一,因为在古代人的思想里,当你戴上神灵的面具,你就真的获得了他的力量甚至完全成为了神灵本身——这种思考逻辑在法老时期的祭司们戴着豺头面具为木乃伊做防腐的传统中可见一斑。


  下图是一个新王国时期的阿努比斯面具,负责料理木乃伊的神职人员会戴着它来为遗体进行防腐处理。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新王国时期的阿努比斯面具(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阿努比斯是引魂神也是防腐之神,通过戴上它的面具,祭司就化身成了这位神。在面具的“脖子”部位开了两个孔,应该是给里面的人看东西和换气用的。(Pepi太后:戴这面具的祭司也是挺辛苦的,看起来就很重,还不能低头,面具会掉。)


  梅里达头像上有白色的颜料,而我们知道早在法尤姆文化时期,农夫们就已经熟知赭石、铬绿和碳黑色了,埃及人画眼影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梅里达头像比一个成年男人的拳头略小,有趣的是它是由6块材料拼在一起做成的(前面第二张图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它上面有些小孔,可能是用来插入毛发和羽毛之类的——用来当做“头发”和“胡子”。它很光滑,和来自同一个遗址的那些鱼叉头一样经过了良好的抛光。鼻孔和嘴巴估计是用燧石刀(当时最常见的工具)弄出来的。它的大小很适合单手抓握,我们几乎能看见那位不知名的的史前雕刻师一手拿着这件作品,另一手抓着燧石刀对它进行加工的场景了。


  埃及人是制作燧石刀的大师,能把这种石头打磨得极其锋利。梅里达头像很可能也是用这种工具制作的。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梅里达的带锯齿的燧石刀(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梅里达头像是人类历史上已知的最早的头像之一。

  这张脸有点呆,但又有点可怕:两个深邃的、没有眼珠的孔就那样开在脸上,鼻孔小而且不对称,它的嘴巴看上去像某种刀伤,从里面仿佛传来远古的回声……


  梅里达人似乎很钟爱椭圆形?下图中,来自梅里达的一枚权标头,也和梅里达头像一样,是椭圆形的。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梅里达权标头(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下图中是梅里达遗址现状。在2015年,考古学家发现这个文化的范围比之前以为的还要更广阔。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梅里达遗址现状(图片来源:Ahramonline)


  史前人类的“艺术作品”总是让我们看着不那么舒服。例如,来自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那些与真人差不多大小的雕像,简直像外星异类,镶嵌的眼珠空洞无神,当做万圣节面具还差不多。


  在现今约旦境内的阿因-咖扎(Ain-Ghazal)出土了下图中这些人形塑像,它们是用黏土做成的。碳14显示它们的制作日期是惊人的公元前7000年前后。作用不明,也许曾被埋葬在宗教场所的地下或门前?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阿因-咖扎人形塑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异曲同工的还有来自安纳托利亚的那些新石器时期浮雕:啄食死尸的鸟、扭曲的人形和獠牙暴露的巨兽。


  在安纳托利亚的漫长史前时期里,人们制作了这些巨大的岩画,刻画了当时常见的走兽和别的不可名状的东西(可能是巫术过程中的幻觉?)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安纳托利亚史前岩画(图片来源:芹菜摄于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


  同样是来自安纳托利亚的一件奇怪的作品,似乎在刻画一张人脸?脖子上有吊孔,暗示它曾经被装在某些东西上。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安纳托利亚人像(图片来源:芹菜摄于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


  我们忽然明白了一些什么:在人类迈入“文明”门槛的同时,我们看待自己和周围事物的方式都一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已经身为“文明人”的我们,再也无法理解祖先的作品了。


  下图中才是我们熟悉的后来的“埃及式”雕像。和梅里达头像毫无相似之处,然而却是由同一个地方(埃及)的人在不同时期制作的。图中是位于卢克索神庙门前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像。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插图:“埃及式”雕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顺带说说的是,在梅里达,第一次发现了猫的存在证据,找到了猫的骸骨。但是,嗯,这些是野猫呢还是家猫呢,就很难说得清了。铲屎官的故事,说不定正是从这里开始的? (强调一下!这是下期剧透哦!!大家期待以久的铲屎官部分就要来了!惊不惊喜?)


  走完梅里达,我们内心带着些许不舒服继续旅程。新的疑问不断涌现,但历史之轮不允许我们稍作停留了。


  也许,梅里达头像代表的是一种挣扎,一种人类对自己身份的迷茫?这个时期的埃及先民已经从事农耕好些年了,但是我们马上会看见,农耕生活并不总是布满鲜花的。


未完待续


作者:芹菜法老 编辑:Pepi太后


我们的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新浪博客/微博以及豆瓣网同步更新。


欲知后事如何,请关注我们继续听故事。


法老同学讲埃及(21-梅里达头像)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头像之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