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健身答疑第三期:肌肉越痛健身效果越好吗?

2017-10-21 17:58阅读:
一、蛙泳划臂做不标准,胸起不来,手臂伸不到后面,找不到发力点,请问怎么改进呢?
这种情况下,找不到发力点有几种可能和改进方案:
1. 胸椎灵活性不足,可以在训练前额外地进行一些胸椎灵活性的激活动作,例如动作库中的「泡沫轴胸椎拉伸」和其他上肢转体类动作,都可以很好预热到胸椎;
健身答疑第三期:肌肉越痛健身效果越好吗?
2. 核心力量弱无法撑起身体,可以在平时对核心肌群有针对性地进行加强,多做支撑类的核心力量动作;
3. 向后划时肩背没有夹紧,耸肩,可以在训练前对肩关节进行预热,动作过程中注意不要过度紧张、耸肩,向后划时向双腿两侧而不是背部进行动作。
二、是否减脂和增肌主要区别就是热量的摄入,然后减脂的时候做些有氧?减脂和增肌可以用同一种力量训练吗?力量训练对于减脂和增肌有什么区分吗?
没错,减脂和增肌相比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热量的盈亏:减脂时确保每天热量总摄入<总消耗,增肌反之。因此减脂阶段有氧或混合氧(HIIT)训练会额外多做些、饮食总热量需要控制得更低些。
减脂中的力量训练和增肌相比,动作上基本都是保持同样的标准,但训练安排上不同的人通常会有不同的方法:大部分人会选择减小负重、增多组次;也有部分人选择大负重、少次数、多组数,延长训练时间增加消耗。
对于普通的训练爱好者来说,减脂期可以采取的普适的力量训练原则:不同于增肌期一样追求分化训练达到肌肥大目的,减脂阶段可以更多采取全身循环或复合动作,减少单关节的小肌群训练(如二头弯举等)来维持肌肉水平。

三、我是一个初三学生,今年二月始健身,主要是增肌训练,这几个月进步不小,但妈妈不让我继续,因为现在是长身高的时候。
我了解到最好的增肌时期是大学,而太久不练肌肉会消失,所以我现在很纠结,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不让肌肉消退,不能让以前流的汗白费?
首先要说明,青少年时期是发展肌肉潜力最好的时期,也就是说一般 14-24 周岁前后都有人生中相对最大的「增肌」潜力。
然而 12-16 周岁前后这个阶段存在一个「运动敏感期」,通常这个时期接触过系统的运动训练(并不单指健身房力量训练,也包括拳击、田径、足球、篮球等等)的少年,成年后往往有着比同龄人更强的运动能力和肌肉水平。
无论是俯卧撑还是杠铃深蹲,负荷合适的抗阻训练都能在青少年时期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帮助你长得更高、更壮。
因此,不必急迫于这个时期「增肌」,也不要放弃运动锻炼。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平衡时间保持运动就好。你的肌肉可能不会有明显肌肥大表现,但一定能帮助你在今后更好地「增肌」,中考加油!

四、锻炼背部发力时,到底是肩膀先动、带动胳膊,还是胳膊先动?
在锻炼背部时,无论是胳膊还是肩膀先动都是不正确的。以哑铃划船为例,正确的发力顺序,应当是肩胛向后收紧,感受背部发力带动臂部,举起负重。
这种情况并不限于背部,很多新手在胸部、背部训练后目标肌群没有感觉,手臂却明显酸痛,就是错误地用手臂完成动作,而不是目标锻炼的肌群。
Keep君 建议可以在背部、胸部锻炼时,收紧肩胛后,先尝试只做半程动作,不把动作放到底避免肩胛松开、新手难以找回目标肌群的发力感。待熟悉发力感后,再进行全程的动作。
五、我怎么练都练不到八块腹肌是怎么回事,只能练出六块,怎么回事?
腹肌的块数、是否对称都是天生的,和每个人基因决定的腹肌腱划有关。八块腹肌又完美对称的人事实上是很少的。
无论是四块、六块还是八块,是否完美对齐,只要努力锻炼,都能练出漂亮、饱满的腹肌。

六、是不是肌肉越痛效果越好?
训练后的肌肉酸痛,即延迟性肌肉酸痛(DOMS),是在抗阻力量训练后肌肉的正常反应。有不少训练者痴迷于这种酸痛,认为练后越酸痛效果越好,其实也并非如此。
诚然训练后有明显的酸痛感可以说明你的训练到位、效果很好,但充分的蛋白质补充、良好的睡眠休息、运动后正确的拉伸松解,都可以很大程度缓解这种肌肉酸痛。
特别是不少人在高强度的腿部训练后几天都无法「正常」走路,其实训练后几天的休息、拉伸松解都可以缓解这种酸痛。
而以力量增长而非肌肉增长的训练后,通常不会有这种肌肥大训练中常见的「酸痛」和「充血感」,但并不意味着你的训练效果不好,而要看你的训练目标是否严格完成。
因此,训练后的肌肉酸痛不是绝对的「运动效果」衡量标准,最重要的是否在健身过程中是否严格完成了动作和目标的强度,「时间时间会给你答案」。

这期健身答疑有没有解决你心中的一些疑惑呢?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也欢迎在这篇文章下留言。
本文由 Keep 内容团队原创,作者:@Fretama ,图片自网络,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