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教会民众安全用药很重要(5月25日《保定晚报》)

2023-05-28 07:22阅读:

教会民众 安全用药很重要


2023年05月25日




刘予涵

常言道,病急乱投医。其实,不少人是生病乱用药,过量和错误服药反而更加危险。
最近,这一危险更直观地暴露了出来,因为自行乱服药物造成急性肝、肾损伤的现象屡见报端。有的人甚至没病,仅是心里怀疑有病,也会买药回来使用,结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而被送医抢救。由此可见,乱用药比没有药更可怕,教会大家如何安全用药非常必要。
药品是把“双刃剑”,既可治病救人,也能自伤。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可能产生过敏反应和毒副作用,用药须谨慎。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由于用药知识匮乏,人们对药品盲目滥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已成为严重的“药害”。
比如,有的患者自恃“久病成医”,根据自身“经验”来判断病情、擅自用药;有的迷信所谓的新药、特效药,似乎治病非它不可,盲目乱吃药;有的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吃中药最安全,似乎吃中药不必限制剂量,服用方法也用不着讲究;还有的抱着速效心理,刚吃完药如果没有马上见效,就自行加大药量,往往是“西药一大把,中药一大碗”,结果适得其反。
事实上,很多群众在服药方面存在误区,多是听从别人的经验,偏信所谓的专家科普以及各种网络信息,而从这些渠道获取的用药常识非常不靠谱。因此,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还要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药物使用常识普及到群众身边,增强民众药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群众病急乱投医、病急乱用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