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传统地狮-----采门口青

2017-12-15 15:01阅读:
前言

采地青是南狮入门的必修之课,是练好其他舞狮技术动作的基础。而地青之中,又数门口青最为简单,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怎么舞狮采门口青吧!


1采门口青内容 传统地狮-----采门口青

采门口是众多青阵之中最简单的,也是程序比较简单、动作比较自由灵活的套路。在广东,舞狮到附近走村窜巷采门口青是比较古老和普遍的习俗。虽然,采门口青的套路比较简单,但其中的讲究一点都不少,处处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礼仪。传统的采门口青套路虽然各师各法,各地域也有所不同,但大体的程序基本上是相同的,它的流程就是:一到别人的家门口行三拜狮,然后就是起狮舞动,探路进前,试探门路、两边,分别咬左右门边以及中间门槛后起七星鼓跳过门槛进屋内。再次,狮子进到屋内,见到神位都要拜,有的会要求到各个房间走走,没要求的不用,只需在绕舞—周。有的门派和地方舞狮进到屋内后
会进行拜房屋四角,有的门派则不会这样要求,具体视当地情况而定。接着,狮子要先狮尾后狮头后退出门口,这时门口已经挂上了一个“青”,狮子要起狮舞动,先探探青,然后才吃青,吃完吐青,然后等主家挂炮仗出来烧,烧的过程中,狮子要起高狮,等炮仗烧完后收鼓,最后拜三拜主家门口表示感谢。
注意事项 1.咬门边后才能进屋
2.要起七星鼓后跳进屋内,因为传统的大屋门槛很高
3.进屋后见神位必然要拜
4.退出门口时要先狮尾后狮头这样子退出
传统地狮-----采门口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