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是给你自由,又相信你不会滥用 |ky观影:《恋恋书中人》

2018-01-16 21:01阅读:
KY观影作者 / 夏超
编辑 / KY主创们
如果有一天,一个完完全全符合你理想的“百分百”恋人从天而降,你会不会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今天的文章写得是一个宅男们的梦想故事:理想中的女神忽然来到了自己身边。
《恋恋书中人》由乔纳森·戴顿、维莱莉·法瑞斯导演的一部爱情轻喜剧,由情侣演员保罗·达诺和佐伊·卡赞携手主演,讲述了小说家凯文笔下的女孩神奇地出现在现实生活,凯文以为能和这位自己构想的完美女孩谈一场浪漫恋爱,结果却困难重重。

我以为自己恋情不顺,

是因为还没有遇到我的百分百女孩

凯文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19岁时就出版了一本短篇小说集,引起热烈反响,成为青年文学偶像。然而,快十年过去了,第二本书迟迟写不出来,他好像才思枯竭了,生活也陷入封闭和孤独。

年近三十,他谈过一次恋爱,以失败告终。初恋女友莱拉在他父亲去世后随即分手,对他打击很大。他不明白什么莱拉什么会对自己这么狠心,现在还耿耿于怀。
其实,凯文的身边不缺女性,绝大部分都是他的女读者。凯文觉得这些人想要靠近自己,只是由于他当初的文学影响,她们根本不是对自己本人感兴趣,所以他不愿与女粉丝深度接触。
凯文的家人自然为他的单身状态操心,哥哥定期约他出来健身,和他聊聊感情状态。心理咨询师建议凯文养一条狗,这能让他多出门散散步,还能在遛狗时与别人产生更多接触的机会。
一次,凯文梦见一位女生,在朦胧的阳光下,她的身影有些模糊,但当时的气氛让他觉得幸福。心理咨询师建议他将这个梦写下来。不料,凯文文思泉涌,按照小说的写法虚构出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女孩茹比。凯文越写越起劲,感觉自己好像爱上了她。

没想到的是,一天早上凯文要出门,茹比竟活生生地出现在他的厨房里。凯文不敢相信这样离奇的事,他觉得这应该是自己的幻觉,便带着茹比一起出门了。当别人表示也能看见茹比时,凯文才敢确定茹比的真实存在。

凯文将这件事告诉哥哥,哥哥首先想到的是茹比可能是骗子。凯文解释说,茹比和自己在小说中描写的一模一样,甚至在细节上都一样,现实中不可能有这种巧合。哥哥想到一个检验的方式,就是在文稿上改写茹比,看看茹比能不能随之变化。结果,茹比真的按照改写那么变化了。
当这件神奇的事得以确定,凯文严肃地向哥哥表示,他要和茹比谈恋爱。
人们在谈恋爱前总会设想对方的各类条件,外貌上的、成长经历上的、性格的匹配程度等等。我们觉得对方能符合更多的条件,恋爱会更加顺利。凯文知道是自己创造了茹比,对她可谓是彻底了解,而且茹比是他按照自己理想中的模样塑造的,所以他坚信,等待他和茹比的必然是一场美好的恋爱。

能随意改变女友,

为什么还谈不好恋爱?

随后的一段时间,一切都像凯文预想的那么顺利,两人非常甜蜜,一起过小日子,一起旅行,茹比总是那么贴心,受到凯文家人的喜爱。

当茹比和凯文相处久了,她对凯文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会真实地表达一些批评,比如她觉得凯文和母亲及继父的关系比较疏远,凯文的态度可以更好一些。茹比对两人当前的生活状态也有些不满,她觉得凯文的生活得过于封闭,自己也因此越来越觉得孤单。
凯文看到伤心的茹比,便和她一起考虑改善的方法。茹比觉得自己可以去参加艺术类课程,不必憋在家中,可以多交些朋友。她还觉得自己应该有一定的个人空间,可以一周分开一天,她回自己的住处。

这样的改善方法对茹比很有效果,她在课上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与他们相处地很愉快,整个人变得开朗快乐。而这对凯文来说有些煎熬,茹比不在身边的晚上,他难以入睡。
一天,凯文在家里兴冲冲地做了很多菜,等待茹比回家,结果茹比和朋友聚会,今晚过不来了,凯文很失望。他感觉茹比离自己越来越远,过去热恋的感觉正在消散。想起之前被锁起来的文稿,凯文决定改变茹比,让她回到身边。他取出书稿,写道:“没有凯文,茹比痛苦不堪。”——他要改变茹比,让她离不开自己。

果然,茹比很快回到家中,依赖地投入凯文的怀抱,让他很满足。不料,改变后的茹比没有安全感,总是粘着凯文,让他彻底失去个人自由。一次,他们出门,凯文一不留神将茹比落在人群中,茹比像个孩子非常恐慌,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一直哭闹。

凯文怎么安慰都没有效果,他决定再次改写茹比,让她变得开心起来。改写之后,茹比像是变了个人,异常欢脱。过了两天,这个像是时时刻刻鸡血满身的茹比,让凯文有些挫败。

看着如此开心的茹比,凯文知道这些快乐和自己毫无关系,不是自己为她带来的,这样的茹比好像根本不需要自己。这份关系显得越来越空洞。他不希望要把茹比写得开心,而是希望自己有能力真的让茹比开心。
凯文跟哥哥说,没有想到能够随意用写作操纵自己的伴侣,这份关系竟然还是如此困难。因此,茹比决定把茹比变回她自己最本来的样子。

我给你随时离开的自由,

同时相信你不会滥用这份自由

当茹比回到最初的样子,两人的关系再次停留在最初的矛盾上,茹比对封闭式的恋爱状态感到沮丧。
凯文觉得,既然茹比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交生活,他就决定参加一下文学界的聚会,借机让茹比更多地接触外界。到了聚会上,平时很少露面的凯文被很多人拉来拉去,互相介绍、寒暄,不觉间茹比被他晒在了一边。
在凯文与别人的聊天的时候,茹比被一位男人搭讪,被邀请与其一起在泳池游个泳。孤单的茹比没有拒绝,脱下外衣,穿着内衣,准备下到泳池的时候,凯文找到了她,看到这一幕,凯文直接将茹比拖回了家。
凯文斥责茹比没有一个女友该有的样子,他没将这件事归咎于搭讪的男子,觉得肯定是茹比的某些举动让对方有了非分之想。如此无理的逻辑让茹比无言以对。茹比在关系中最难以忍受的是,凯文对两人的关系似乎有很多要求和规定,但很少明确地说明自己的期待。凯文希望茹比能够自然地满足他所有的期望,茹比则觉得自己不知道怎么就会触犯凯文的标准。


凯文在关系中,需要处于绝对的中心地位。他希望对方满足自己的一切需求,对方让自己感到舒服满意。他并不希望自己作出什么妥协,也不接受对方让自己不满意,他希望一切都合乎自己的心意。而这表现在关系中时,就是一种强势的控制欲。
凯文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个问题,在聚会上他遇到前女友莱拉,两人为过去争吵起来,莱拉当初分手的原因同样是凯文自私的控制欲。
凯文用自以为是的方式关心女友,但对女友的真实需求和想法却很少了解,他也很少向对方袒露自己的想法。凯文想控制的是关系中两个人的行为,忽略了沟通交流。他还常常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是舍己为人的付出,并以此来要求别人顺从自己——我都是为你做的,你竟然还不顺从。

茹比和莱拉一样,不愿继续留在这份关系中受折磨,她决定离开。看着茹比就要离自己而去,凯文因失去控制权而情绪激动,他想到那份可以掌控茹比的文稿,直接将真相告诉了茹比,只要自己想的话,她就不可能离开这里。
茹比不愿相信,但当她发现自己真的被凯文控制着、改变着,她万分愤怒,她想要反抗这样的命运。凯文似乎陷入了和茹比的较量之中,通过写作折磨她。当茹比精疲力尽地瘫倒在地上,凯文才逐渐恢复理智。他看着因束缚而痛苦的茹比,想到自己当初对她的爱,他决定放手。

凯文写到,茹比离开了这座房子,从过去中解脱了。
当凯文看到重获自由的茹比离开,他内心感到另一种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感情——可能这就是他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爱他人”的心情吧。之前,他总是害怕恋爱的失败,害怕潜在的失去,想控制恋情的各个方面。他害怕对方拥有自由的空间,害怕对方在这个空间里发生自己不愿看到的变化。
可是,幸福的亲密关系没有捷径。找到一个百分百符合自己想象的女孩也不是捷径——即便条条框框都符合,只要两个人不是合为一体的头脑,就一定会有想法相悖的时刻。认为“只要对方都听我的就好了呀”的做法,无法造就真正和谐默契的关系。
假如简单粗暴地要求对方在行为上完全顺从自己的意志,连对方的喜怒哀乐也要由自己控制,那最终你得到的也不过只是一个玩偶,不是一份真心。
爱是放下自身的预设,尽可能地理解对方的需求和感受。好的关系来自给对方自由成长的空间。让ta去成长为ta想成为的人,让ta去获得ta想获得的生活。假如对方也爱你的话,ta也会同样对待你,你们的关系就能进入一个彼此迁就的良性循环。
爱是“我给你充分的自由,同时相信你不会滥用这自由。”就像凯文的哥哥曾经发出的感慨,妻子曾经离开过自己,后来又回到身边,他不觉得这件事情让自己羞耻,而是觉得它在提醒自己对关系的理解:随时有可能失去对方,才能让一个人更懂得珍惜。

我们都害怕无序的状态,害怕难以预料的变化,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一帆风顺、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我们都在一些时刻感受过无力控制爱的痛苦——无法停止不爱,也无法让别人爱上自己。但这可能就是人间必经的苦难。因为假如不是如此,我们又怎会在刚好遇到了彼此相爱的人,在双方共同努力沟通调节关系,在愿意为对方做出牺牲、以及感受到对方的牺牲的时刻,感到如此巨大的狂喜。
然而,或许正是那些我们难以完全掌握的感情,那些我们尚未彻底认识的事物,那些刚好能够承受的人世无常,才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值得去过,让这个世界更加值得我们去探索。
因为痛苦我们才懂得幸福,因为有无助的时刻才有感恩的时刻,因为有失去的可能才有当下的珍重。我不要一个百分百恋人,我只要和真实的那个人走完彼此吸引又彼此伤害,彼此伤害又彼此谅解的路。最终我们会拥有一段令双方满意的关系,然后拼命去珍惜。
愿你有足够成熟的心智,去足够珍惜身边的人。以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