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给2021年的话:牛市开启

2020-12-31 21:00阅读:
终于,202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了
终于,折磨了这个世界整整一年的坏事情要翻篇了
我们失去了本该是波澜壮阔的一段牛市行情,但好在,我们仍然在牛市周期中,所以无论是沪指还是深成指都以异常顽强的昂扬姿态捍卫着本轮牛市的尊严。
截止20201231日收官,沪指全年涨幅13.87%,深成指全年涨幅38.73%,中小板指全年涨幅43.86%,创业板指全年涨幅64.96%。如果对全年做一个总结的话,我们曾经在2020年初开了个好头,但因为疫情令市场反复煎熬了许久并一度陷入震荡,而最终四大指数还是几乎以年度最高点胜利收官。
此时,再回顾一下我在2019年末对于2020年的预测,你会发现,大方向始终是正确的:“说的再清楚一些,2019-2021年,是A股历史上的又一轮牛市周期。
本轮牛市的第一上升浪是从201914日开始至2019年的48日结束。也就是说,从2440点—3288点为牛市第一浪。
201948日开始的宽幅震荡属于牛市的第二浪调整浪,这个调整过程则较为复杂。
正在开始的,将是本轮牛市第三浪上攻行情。按照周期和趋势理论:本轮牛市的第一目标位将会到达4500点,这也将是未来两年的最大看点。”
整整一年前的这段话里有两个重点;
第一, 本轮牛市的时间跨度将会从2019年延续到2021年;
第二, 本轮牛市的高点,将会越过4000点并向着4500点挺进。
如果这两点你弄懂了,你就该知道,在这来之不易的三年牛市行情中,你的正确思路应该是逢低吸纳,而你的最佳策略就是尽量持股待涨。
但你仍然可能会有不同意见,因为2020年尽管是牛市,但真正赚钱的人却不多。2020A股最大的特征是,坚定持有机构重仓股赚的盆满钵满,如果买的小众品种,这一年就一言难尽了。
数据统计,全年,所有4137A股中,收益率为负的共2035只,跌幅超过50%的共91只,其中不乏曾处于风口的公司,包括惠程科技、数知科技、每日互动、大连圣亚、汇纳科技、丹邦科技等。
收益率为正的个股共2102只,如果剔除2020年上市的近400只个股,整体个股是跌多涨少。市场的特征非常明显,大市值公司股价节节攀升,“炒小、炒差”不是市场主流,股票不再齐涨齐跌,龙头集中趋势越来越强,流动性逐渐向大票集中。
但你不用埋怨,不仅A股如此,美股也同样是少部分人的牛市,据统计,2020年跑输标普500指数的个股数量创下了20年以来的新高。
进一步分析2020年的A股榜单你会发现,从行业来看,上涨个股主要集中在电子、汽车和医药行业。
从个股来看,在4000多只股票中,2020年翻倍个股有345只,5倍以上个股有16只。
全年上涨板块来看:白酒板块全年累计涨幅172%位居榜首,全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结构性行情推动下积极表现的板块;农业板块涨幅72.57%,生物疫苗板块涨幅71.81%,超级品牌概念累计涨幅65.66%,汽车整车板块累计涨幅57.27%,国防军工板块累计涨幅53.57%,半导体元件累计涨幅43.69%,光伏板块累计涨幅48.09%
2020年两市中位数全年上涨0.56%,市场涨跌各半,两极分化非常严重。面对这样的行情,我们该怎么办,你想过吗?
别忘了,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还是牛市的第三阶段。
通常,牛市分为三个阶段:孕育期、爆发期、泡沫期。
如果你回顾下20052007年和20122015年的牛市,牛市第三阶段启动前往往出现滞涨板块补涨。
目前阶段,资源股和金融股都属于后周期的滞涨板块。资源股的持续性还需要看全球需求复苏后续如何,相比之下,金融确定性更高,因为目前大金融板块整体涨幅低、配置低、估值低,而加之基本面的回升,未来潜力巨大。
此外,2021年需要重点关注的还有两大领域,那就是消费和科技。
展望新的一年,大众消费有望崛起。回顾08年金融危机历史经验,货币宽松之后,高收入人群首先受益。而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和高端白酒等可选消费行业需求旺盛,珠宝、化妆品、汽车等高端消费增速也在迅速上升。随着收入水平的增加和健康意识的提升,预计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器械、医疗美容、养生保健等医疗服务领域需求也有望继续提升。
此时,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仍然充满希望。虽然就整个世界而言,依然是前路漫漫,但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
中国在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使全世界侧目——我们在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卫星导航、载人深潜、量子研究、数据库技术替代、核聚变技术国际参与、中微子实验和芯片制造等领域均有卓越表现。
我们实施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嫦娥五号奔月,顺利带回月壤;九章量子计算机问世,开启量子时代新篇章;
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开始放电等一系列科研技术让人眼前一亮。你必须要知道,科技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动力源泉。
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让许多可能变成不能,也让许多不可能提前发生。展望2021,没有预言家可以宣告新的一年比2020年会更容易还是更艰难。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监管者将持续改革,制度法规将不断健全,信息披露将更加充分,投资将更加自Y。历史的车轮依然滚滚向前,势不可挡。
纵使,我们对这个国家有过诸多抱怨和不满,但在最关键的时刻爆发出的惊人社会凝聚力,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他并非十全十美,但竞争力十足;他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值得所有人用力去爱。
2020年所有的失意不顺,揉碎,散在过去的时光里;把2020年的辉煌美意,沾上,新年的喜气,福气和运气,让他延续在2021年里;祝你的2021年事业辉煌,万事如意。
今日盘前牛股内参中:方正证券、山西证券、巨力索具等强势封板涨停!!!添加微信【sglc0001】免费获取每日盘前牛股内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