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名

2020-08-01 20:24阅读:

正名
当开通公众号的时候,我写下了一句简单却又隆重的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一双女儿共同成长,因为我不想再延续博客里对日常生活那种很随意、随性地流水帐式记录,想从公众号开始,分享一些更有价值、更有营养的东西,但是,当写下践行者这三个字时,我很惶恐,也很惭愧。

惶恐,是因为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还非常肤浅,可以说,连冰山一角都没有碰到,当然远远没有达到践行者的高度,充其量只能说学习和践行传统文化是我人生的一个目标;惭愧,是因为接触到传统文化已经有些年头,但一直以来对其都是稀里糊涂,不但没有学好、做好,连传统文化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我也没搞明白,所以,我从来不曾在博客或朋友圈里提到传统文化这个关键字。

在写这篇文之前,特意百度了一下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概念,老实说,百科里描述得并不很清楚,网页上大都是很含糊的介绍。特别是在它所包含的内容上,现在一般认为传统文化主要由儒、佛、道三家主流文化组成,这其实就很容易引起对传统文化的误会。事实也确实如此,现代社会很多人对传统文化有不少的误解,当然所有的误解都其来有自,这要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的发展历史才能弄清楚,以后有机会再慢慢分享。

孔老夫子在《论语》里讲,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我们学习传统文化,就有责任、有
使命首先把这些名称的意思讲清楚、讲明白,如果大众在认知里还存在着对它的误会,那又怎么能真正得到它的利益呢?现在我对传统文化是什么基本上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借此平台分享一二。

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简单地说,中国的祖先、古人,从过去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属于非物质方面的精神财富,包括语言文字、思想观念、宗教信仰、政治制度、文学艺术、科技哲学、生活习惯、社会习俗等等,凡是能够包括在精神文明里的东西,都叫传统文化。
我们通常所说的传统文化分两大类:
第一类是圣贤文化,也就是像孔孟、老庄这些历史上公认的圣贤人,他们留下的言语、著作,统称为圣贤的教导,这是传统文化中最精华、价值最高的部分,这部分代表着我们民族对天地、宇宙、真理的追求,有一个最高的标准,是我们这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第二类是普通人创造发展出来的文化,这里面又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官方政治人物主导的,或者说由国家政权主导、推动的,包括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社会管理、法律规章制度等,这些内容流传下来也属于传统文化的范畴,有其可以研究与借鉴的价值。但它毕竟是在古代社会条件下发展出来的,有当时的历史背景,也有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可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甚至有些弊端。

另一部分是普通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自发形成和蕴育的各种文化,比如戏曲、国画、书法、中医、武术、茶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等等,这些往往也有它独到的价值,值得我们去传承,但是显然它跟圣贤文化是不同的。这些东西随着时代的变迁,不一定再适用。

也就是说,传统文化包括这三部分,它们之间相互影响,但是从根源上讲它们是独立的。在这些内容中,只有圣贤文化才是最纯正、不可挑剔的,其他两部分都可能是有问题的,可以说确实是有糟粕,所以我们应该辨别清楚,要选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来传承和弘扬。

再说一下国学,国学是在近代西方文化大规模传入中国之后,相对于西方文化提出的概念,把中国固有的传统文化称为国学,这个概念基本上接近于传统文化。如前所述,传统文化非常广泛,只要是前人留下的东西都包括进去;而国学,既然能称为学,它的面就窄一些,能称为一门学问、学科、学术,往往是做学问的人、知识分子去学习研究的东西,国学比传统文化的范围要窄、学术性要强。


我看过一部纪录片,《他乡的童年》,记者走访了六个国家,从不同社会文化和历史出发,去引发我们对教育的深刻思考,难得的是,最后一集是中国——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中,汲取当代教育智慧,片头是这么说的:当我们面对未来,传统成了我们一再希望汲取的力量,然而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里,孩子们的语言注定不同,我们的传统要如何教给下一代,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未来的世界。

说实话,看完这一集之后,我略有失望,纪录片中给出了一些从诗歌、汉字、绘画、书法、有趣的传统活动中学到东西的案例,但在我看来,这部片子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教育的认知还没有深入到最核心的东西上,也许只是我领悟得不到位。不过,记者最后的结语很有启发性:传统并不是书本上如何写,而是今天的人仍然能去感受、去生活,传统的真正面貌,可能需要我们回到本源重新认知,更需要用理性不断追问与探索,把它带入一个更广润、更多元的世界。

说到这里,我应该做个简单的总结了,我们肯定不可能把所有的中国传统文化都拿来学习,所以,
如果你认为我学传统文化也许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不是;
如果你认为我学传统文化也许是国学经典烂熟于胸,不是;
如果你认为我学传统文化也许是封建迷信盲目崇拜,更不是;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只是从中国博大精深的圣贤智慧里,去汲取一点关于传统家庭教育的精要,来解决生活中的困惑,来修正自己、教育孩子,来寻找幸福之道。

正名
(识别二维码,关注西来西去,让我们一起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