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学第一天碎碎念

2020-09-02 19:02阅读:
开学第一天碎碎念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乐西姑娘上学第一天。
朋友问我:今天你送走抹眼泪了吗?
真没有。

虽然今天是西西正式上学第一天,有了上周27、28号两天的入学教育打基础,一切都顺溜多了。27号那天第一次送西西进校园,我也没抹眼泪,但那天送她回来之后,整整一个上午,心里都是七上八下的,没有心思做事和带穆穆,一直关注着班级群里的动态,所以,证明我确实是亲娘。

而西西表现出来的是,送进校园时有一些紧张,从她绷紧的小脸表情能看得出来,估计到了教室就放松了。下午接到她的时候,忙不迭地要告诉我,老师又布置了什么什么任务,发了什么什么东西……那个兴奋劲儿啊!

两个半天的演习和一天正式的校园生活,时间还很短,也许还不足以说明什么,但从与西西的沟通中可以感觉到,她适应得不错,也很喜欢去上学。
    • 能主动和同学交流
    27号那天回来,告诉我,她交了个朋友,原来是主动和邻座的同学说话,据说聊了吃的,她还问了同学的名字,回家之后还对着名单找到了名字中那个她不认识的字,记住了读法。只可惜这位同学后来被排到第一排,离得太远可能不方便交流了。
    • 善于观察
    前两天说中午吃饭的时候特别吵,然后今天一点也不吵,告诉我,老师还引用了《论语》里的一句话,“食不言,寝不语”;
    放学前同学搞桌椅也不吵了,她的原话是“做什么都不像第一天那样粗手粗脚的”;
    老师让做的“欢迎新同学”卡片,只有她的是用了穿校服的照片(当然,这是因为我专门在校门口给她拍了照片);
    • 听讲认真
    因为个子高坐最后一排,我特别叮嘱她上课时不要去看前面的同学在做什么,抬头时只看老师和黑板,低头时只看自己的书本。
    今天告诉我,她没有时间看同学,因为老师讲课太快,如果听课时去看别人,就会有一段听不到。
    • 保持欢喜心
    学校没有让她感到不开心的事,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
    没有特别想家,只想了一点。
    第一天带了老师给的香蕉给妹妹吃,第二天告诉妹妹,糖包很好吃,下次再发就给妹妹带一个回来尝尝。

    最近睡前都是跟西西聊学校生活,先是为了打消她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再是解除她的一些小疑惑。其实她还没遇到什么难题,老师们细致周到,以至于当要求说说学校的快乐事时,西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老师都很好。

    送西西去上学,我没抹眼泪,西西也没抹眼泪,穆穆更没抹眼泪。
    穆穆每天都要跟着我去接送姐姐,虽然她已经说了想尝尝自己在家的滋味,但到点时还是要求跟着,也许是她觉得戴上头盔坐新的电动车很拉风吧……
    今天中午吃饭时问她:“有没有想姐姐?”
    穆穆直言不讳:“没有。”
    不会吧?难不成是塑料姐妹花?她这回答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更意外的是,穆穆又说:“我觉得姐姐很勇敢。”
    “为什么?”
    “因为姐姐在学校里都能做到。”
    没有错,西西都能做到。
    希望这是个好的开端,我们一起保持下去。

    上学,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合理安排时间,该做的事继续做。
    无论如何,不应该一家人都围着一个学生团团转,让她以为自己是这个家的中心。
    开学第一天碎碎念



    开学第一天碎碎念
    (识别二维码,关注西来西去,让我们一起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