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写给六周岁的朵朵

2020-03-11 09:14阅读:
写给六周岁的朵朵
黎燕

朵朵,再过二天, 2020314日,就是你六周岁生日了。

我亲爱的孙女,春天大写意的绿色画卷里,爷爷奶奶的心声,从鞍山飞向北京:祝福朵朵生日快乐,在阳光和爱意的簇拥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亲爱的朵朵,爷爷奶奶该称你为大孙女了。叔叔婶婶的爱女小花生,和你一样,也是春天生人,20202241740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你有了可爱的堂妹,我们有了两个宝贝孙女。生生不息的薪火传承,让爷爷奶奶珍惜拥有,动力十足。
朵朵,你知道吗,你的爸爸妈妈,叔叔婶婶,为什么这么晚,40岁左右,才有了你,小花生。那是因为他(她)们成家立业,没有依靠爷爷奶奶任何经济支持,在北京,上海,寸土寸金之地,自力更生,贷款买房,甚至首付,都是一点点积攒起来。用自己的心智与耕耘,为你们过上有品质的生活,打下了物质基础。
每每说到你的爸爸妈妈和叔叔婶婶,爷爷奶奶都心里发热。感谢两边家族的好家风,让四个年轻人富有爱心,对双方老人发自内心地尽孝。走出校门,与人为善,将生活阅历提升为百炼成钢的一次次转身。我们对你的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充满了感激,生活因此而阳光灿烂,值得期待。
由此,爷爷奶奶认为,人生的优劣,与功成名就没有直接关系,只取决于对自然与生命,对爱与被爱,对给予与回馈,对传承与孝顺,对担当与付出等人生物语,能够清晰认知,身体力行。

20198月下旬,爸爸妈妈带你回鞍山看爷爷奶奶,那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朵朵黑亮亮的大眼睛,光洁的额头,说话像唱歌的声音,思维敏捷的聪慧心性,能歌善舞的天生丽质,让我们庆幸上苍如此惠顾,赐予秀外慧中的好孙女。
你给爷爷奶奶的礼物,是自创的小画。蓝天白云,太阳,树木,男人,女人,稚嫩的线条里,流淌了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与认知。你绘声绘色地给奶奶讲自己编的小故事,故事里有星星和月亮,有小男孩与小女孩,有突如其来的地震,有携手并肩的爱与温暖,让我感叹小小的你,有如此神奇的想象力与表达能力。
你的温和,灵秀与活泼,让我对你的未来,充满了雕花般的眺望。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你知道,甜如蜜的生活,也会有危难灾祸。爷爷奶奶告诉你,我们的祖国,大爱无疆,重情重义,从古至今,从来没有断流过,一直光照人心。舍身忘我地奋勇当先,气势如虹地排除万难,和谐共荣地万众一心,是这段非常日子里的精美乐章,必将穿越时空,回声久远。
因而,我们身在其中的这片土地,始终弥散美丽人间的气象与风采。中华文化长盛不衰,暖意融融的亲和力,一直都在。
老子的“上善若水”;孔子的“仁者爱人”,源远流长。“山高水长,物象千万”(《李白墨书•上阳台帖》)的胸襟与视角,风走云飞地抵达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之境。雪中送炭,授人以渔,成人之美等人文人性之情愫,深入人心,支撑我们这个民族,无论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都会命运与共,不屈不挠,迎难而上,最终,迎来春暖花开。

希望生命有美好的传承,青出于蓝胜于蓝,人之常情。我们管控不了生命传承的神秘密码,却可以做到,从我做起,严于律己,提升素养,潜移默化地引领孩子学会爱,有爱的能力。爱之有节,爱之有度,爱之有大,爱之有远。培养孩子经得起千回百折的磨砺,以正能量历练孩子的羽翼,为其振翅飞翔,提供助力。
朵朵,让我们满怀温暖明亮的爱,给亲人、朋友,有缘相遇的人们以光和热,善与美的传递与感召,好吗?

下半年,你将步入小学校园。爷爷奶奶并不奢求朵朵成为学霸,只希望你安妥祥瑞,心中有大爱的火种,坚持不懈地向上成长,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向美而行的人!
爷爷奶奶知道,对你生日最好的祝福就是:为亲亲宝贝,可爱的朵朵祈福。愿你的天空与大地蔚蓝通透,花朵盛开,欢歌笑语永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