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两味药化解口腔溃疡,一补一泄,qi转载

2022-12-04 20:49阅读:

两味药化解口腔溃疡,一补一泄,立马见效qi转载
特色疗法交流 2022-05-14 13:37 发表于北京
口腔溃疡这件事儿,说大不大,但确实挺恼人,因为它总是反反复复的出现。



刚开始,很多朋友可能会想到吃一点清热泻火药,吃到后面,它就不怎么管用了。



为什么呢?



因为现在的口腔溃疡绝大多数不是纯热,而是寒热夹杂。纯热的你就去清热,纯寒的你就去温补,很简单的思路。



但是像寒热夹杂,遇到这种情况,热在上面,热气是飘在上面的,寒气因为质量比较重,它是沉在下面的,热的地方一直热,寒的地方一直寒,其实就是能量分配不均衡,就导致了这么一种两极分化的局面。简单来说就是上热下寒。



图片



那么,上热下寒是身体的哪一环节出了问题?



心和肾,心肾不相交了。



心属火,肾属水呀。心和肾代表的实际上就是寒热,就是阴阳。所以心肾相交就是寒热对流,阴阳既济。



它是这么一个过程:心火要往下走,往下走干嘛呢,去温煦肾水。肾水要往上走,去制约心火,使心火不那么亢盛。



中医向来讲究天人合一,看看大自然就知道了。大自然的水要向上蒸腾,在太阳的照射下把水气蒸上去。然后下成雨,再把热气降下来。这也是一种阴阳相交。



对此,《格致余论》里这么说的:人之有生,心为火居上,肾为水居下,水能升而火有降,一升一降,无有穷已,故生意存焉。



那么,心肾不交了以后,肾水升上不去,心火也就失去了制约,会变得很亢盛,心火一直烧一直烧,身体会觉得很难受,就想制造一个机会,把火泄出去。于是溃疡就出现了。



这事儿解决起来也不难。明代有本医书叫《韩氏医通》,里面记载了一张方子,叫交泰丸。



交即有使之相交的意思,心肾一相交,水升火降,阴阳既济,自然通体安泰。



交泰丸:黄连肉桂按照10:1的比例,黄连15克,肉桂1.5克,水煎服。



图片



黄连很苦啊,有句歇后语叫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黄连还不是最苦的。苦寒之药可以清热,苦为什么能清热呢?打个比方,大家看,那烛火烧起来的时候是向上,向外散的,非常的嚣张,如果你用一个罩子给它扣起来,隔绝了氧气,火自然就熄灭了。寒,就是在火烧的正旺的时候,浇一盆冷水下去。就是先给它摁住,收住,然后浇灭。黄连又苦又寒,在这里负责清心火。



心肾不交的原因有很多,交泰丸适合哪一种?让我们再回到方子里去,方中用到的是肉桂,肉桂可以补肾阳,那么大家就知道了,它适合的是肾阳不足导致的心肾不交。



肾为水火之脏,肾阴肾阳共处一宅。阳主动,阴主静,有了阳的鼓动,肾水才能上乘,才能往上走,假如肾阳不足,肾水有心想往上走,但是因为动力不够,升不上去。好像煮饭一样,下面炉火不够的时候,水蒸气就没有办法蒸上来,锅盖就很干燥,下面火力一大,水蒸气一往上蒸腾,锅盖就很湿润。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阳,那水就是一滩死水。



肉桂把肾阳补足,肾水向上蒸腾气化,心火就得到了制约。同时因为有黄连的存在,又能牵制肉桂的热性,虽然补火但又不会助火,非常的巧妙。



肉桂还能引火下行,它有这个妙用,可以把上面的虚火往下引,引到肾水里去,简单来讲,就是把能量揉合到一起,从而达到心肾相交的目的。另外大家可能也都发现了,肉桂的量不大,就是要用小剂量来达到大效果,四两拨千斤。



这就是交泰丸,对症的话,基本上一剂药喝完,溃疡疼痛就会有所缓解,慢慢地溃疡面也开始一点一点往回收。



最后再强调一下,交泰丸适合肾阳不足导致的心肾不交。具体来讲有什么特点呢?



就是溃疡的同时,心里头会很烦,那个思绪啊总是静不下来,不由自主地会去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然后会有一点怕冷,有手脚发凉、腰部发凉、腰膝酸软的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