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萧何: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2018-03-15 00:00阅读:
萧何: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昨天写张良的那篇文章被新浪推荐到首页,小高兴了一下,干脆,趁着兴,把这汉初三杰全部都写了吧。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这刘邦真可谓是天佑其人,本身是一泗水的泼皮无赖,却有那三杰相帮,成就了定天下之大业,同那项羽相比,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提起三杰之首的萧何,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个出类拔萃,勤勤恳恳是老好人形象,历代战争打的是什么?是后勤,想那美日瓜岛之战,美国人啃着火鸡,喝着可乐,看着那来慰问表演的美女大腿,口水嗒嗒,那是何等地潇洒;反观那日本兵,连老鼠、蜥蜴都吃了个精光,饿死一大片,那叫一个惨。而在楚汉战争中,正是这萧何,坐镇关中,不断地向前方输送士卒粮饷,从而保证了战争的胜利。所以,这刘邦说:镇国家,抚百姓,给餽饟,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并将他列为功臣之首。
萧何,西汉初期政治家,今江苏沛县人。早年任秦沛县狱吏,秦末辅佐刘邦起义,对刘邦战胜项羽,建立汉代起了重要作用。刘邦死后,他辅佐惠帝。惠帝二年卒,谥号“文终侯”。 萧何: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在刘邦创业过程中,萧何算得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呕心沥血,肝脑涂地之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萧何的本色,他入咸阳后,在大家都以为革命已经成功,可以把那秦皇搜刮来的浮财分了,把那收来的六国美女可尽情地享用,还能在龙床上打几个滚的时候。萧何却不贪女色,而是封府库,籍吏民,整肃军纪,严明法令,为刘邦谋划更长远的未来,这在当时很是难得。
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这萧何也是很悲催的,后来竟被这刘邦下了大狱,差点性命不保。为释刘邦对他的嫌隙,不但力辞封邑,并拿出许多家财,拨入国库,移作军需。还自污名节,违心地做些侵夺民财之事以释君疑,真正地是可悲之极。
萧何还是一位鞠躬尽瘁的好干部,他不但在“约法三章”的基础上,参照秦法,摘取其中合乎当时社会情况的内容,制定了律法共九章。这是汉朝制作律令的开端。萧何制定的汉律九章,删除了秦法的苛繁、严酷,使法令更为明简。而且还在刘邦去世后,竭尽全力辅佐惠帝,在年事已高,病危之事,亦安排好后事,荐曹参继任相位,而曹参也步他的后尘,按部就班的行事,这就是“萧规曹随”的来历,这一切,不但使政权得以稳固,也保证了汉初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行。 萧何: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大家对萧何最熟悉的应该是那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再有就是同这相关的“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这个出于正史,想来必是真实无疑,故事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我却有个疑问,对韩信这个外来户,想这萧何对韩信也不了解,凭什么萧何能如此信任他,并将其推荐给刘邦呢?
这个问题我是始终没想通的,估计是萧何本身乃一小吏出身,于军事方面是一窍不通的,而那韩信怎么说也是“士”出身,平素读了几本兵法,在萧何面前一吹,于是萧何便惊为天人了,而对刘邦来说,身边也没个象样的军事人才,出于对萧何的信任,赌就赌一把,没想到还真就下对注了,从而有这“成也萧何”一说。
但毕竟后面还有个“败也萧何”,这点我对萧何很有些看法,究其原因,都说是“汉初三杰”,可这韩信始终是个被排斥在核心集团之外的“外人”,他同刘姓集团核心领导层,只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萧何不过是利用韩信这只优秀的猎犬完成巨大的狩猎工程罢了。 萧何: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萧何难道不知道韩信并无谋反之意吗?肯定是知道的,但为什么又要把一个他推荐的能人,亲手给灭了呢?这点我认为萧何是一个为刘邦卸磨杀驴,藏弓烹兔的帮凶,可能他不如此不能自保,这也许是他的职责所在。但这完全违背了诚信的原则,是不顾礼义廉耻的小人作为。所以,我在这点上,是很看不起萧何的,但也能理解他的为难之处。可以说,作为臣子,他是忠臣,但在作朋友,或者说重些,在做人上,萧何的无情无义也是很明显的。
韩信是不是朋友不重要。即使是朋友,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情况,古往今来,比比皆是,岂止一个萧何?
身为丞相的萧何,虽说表面上看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俗话说,伴君如伴虎,高处不胜寒,虽然身居庙堂之高,他却一直过得小心谨慎,战战兢兢,尽管谨小慎微,但却也实在是“憋屈”得很。从这“三杰”的最终结局来看,各有不同的处世方法,张良是“智避”;韩信是“硬碰”;而这萧何说好点是“隐忍”,说得不好听应该叫“苟且”。
这个也是没办法的,同那刘无赖共事,有几个能有好结果。争天下时,各逞其能,尽显英雄本色;得天下后,“鸟尽弓藏”,如一出大戏般,刘邦同“三杰”的最佳组合,给了我们最佳,最倾情的表演,赢得满堂彩,可惜的是,这上半场是正剧,而下半场是悲剧。 萧何:空嗟荐贤路,芳草满燕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