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2019-11-06 07:18阅读: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方知一杯酒,犹胜百家书
就初盛唐时来说,诗名大的文人一般官都做得不大,但似乎这高适是个特例,他在这时一片地灿烂群星中,官做得是最大的,而且也是做得最晚的,所以,在《旧唐书·高适传》中说:“有唐以来,诗人之达者,唯适而已。”
也就是说,唐朝大诗人中,政治才干最出色的、官也做的最大的就数这高适了,这也成为他特有之标签,盛唐之时诗人皆自称王侯将相,而能在板荡之际成就者,唯一高适耳。
我见有人的文章标题为“从乞丐到封侯”,这个好像就有点过了,再是穷酸也不至于乞讨为生,毕竟,他在向外行走于边塞,向内与杜甫李白为友远游,这哪是一个讨口子能做到的嘛。
他做官很晚倒是实情,那是拜他后来选边站队是无比地正确,反观那倒霉催的李白同志,一朝选错队,直接将自己选到夜郎那不毛之地去了,看来,给自己找个好主人是多么重要,难怪有人说,投胎是个技术活儿。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高适,字达夫,唐朝渤海郡人,即今河北景县人,后迁居宋城,今河南睢阳,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曾任刑部侍郎、散骑常侍、渤海县候
,食邑七百户;世称高常侍,62岁时逝世,谥号忠,有《高常侍集》传世。
他的诗名在当时可谓是大名鼎鼎,与岑参并称“高岑”,二人又与王昌龄、王之涣合称“边塞四诗人”其诗特征是笔力雄健,气势奔放,洋溢着盛唐时期所特有的奋发进取、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一般的文人都有一个进士出身,但高适是没有的,他的祖辈还是当过大官的,但到父亲时已是家道中落,比较的贫困了,他参加过一次科考,但是参加的是哪个级别的考试,是秀才还是举人,抑或是进士,不得而知,反正是没考上。
没有出身倒并不罕见,我说的只是一个常态,李白杜甫就不是进士,但二人各有原因,李白是没资格,他家是商人,按规定是不能参加的,这杜甫太专一,只会写诗,当时不只是考诗歌,还要考策论,这方面老杜就不行了。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再有,长相也是硬指标,如果他的外表比较抱歉,考不上也是应该的。虽然没有说杜甫长得不行,我是看那众多的画像,一付苦瓜脸,当然,那是忧国忧民给忧出来的,哈哈,我是想当然哈,不要当真。
高适之所以考不上,是他没用心,他的性格自小就是拓落不羁,不按常规出牌;史载他是“任侠好赌”,同早年的陈子昂是一个路子,但陈子昂是翻然悔悟苦读书,终于考上进士;而这高适同陈子昂的富裕相反,他年轻时落魄潦倒,不拘小节,于这科举却是没当回事,考不上就混社会去了。
出门何所见,春色满平芜。
可叹无知己,高阳一酒徒。”
这是他写的一首名为《田家春望》,春回大地,阳光普照,万物欣欣向荣之时,他却自沉于如郦食其那样的一个酒徒,“方知一杯酒,犹胜百家书”,他只知饮酒,认为读书都无用。他以参加科举考试为耻,混迹于赌徒之中,是个不入时人之眼的小混混。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高适内心是不愿参加科举考试的,在他看来,能否进入官场,关键在有无靠山,能否找到靠山。没有官场靠山,即使你中了状元第一名,也未必能得到重用,有时甚至一生过得牺栖惶惶。这种认识,至今都有其一定道理。
他一直混到四十多岁了,还在社会上四处行走,他不断寻找机会,“干谒”上层,捧上文章,企盼一鸣惊人,实现抱负;可惜纵然他自认为腹内藏经史,胸中隐甲兵,偌大的长安城却知己寥落,无人赏识。
灰头土脸地他一直流落长安城中,俯仰贵宦,淹蹇潦倒;然而,正是这混迹江湖的时候,却混来了中国诗歌史上的一段佳话。
这时的李白被李隆基“赐金放还”,也就是给了他一些银子让他自谋生路去了,拿着这退休补助金四处闲逛,却刚好遇到了杜甫,两人自是投机,而恰好又与这四处游荡的高适相遇,于是,这三位诗坛的大佬们成天地诗酒唱和,好不潇洒。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其实此时的高适和杜甫在诗名上,同李白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年龄上他也是大哥级别,也许是看见李大哥以诗歌挣银子来得爽快,于是,这高适也醉心于诗歌创作,没几年便也诗名大振。
后来的一个机缘,因太守张九皋很是欣赏他,遂荐举让他步入了仕途,这应该是拜他的诗名,旋即他考中了所谓“有道科”,随即去河南封丘当了一个县尉,他却又过不习惯这对上要迎来送往,对下要驱役百姓的生活,后来他干脆就辞掉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官职,去河西节度使哥舒翰处投军去了。
哥舒翰是突厥人,于文化上自是不如汉人,得到高适这大文化人,便让他掌管军中文书工作,他工作认真,踏实肯干,很快便得到哥舒翰的器重,但此时的他已年近半百了。
安史乱起,叛军一路狂飚,直逼长安,随着高仙芝兵败,哥舒翰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的潼关,但由于宦官出任监军,逼哥舒翰出击,遂遭败绩,哥舒翰被俘遇害。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西安陷落,唐玄宗成了唐跑跑,急忙逃往四川避难,到了陕西凤县时,刚好遇上高适带着一队残兵向西撤退,高适向皇帝叙述了潼关失守的情况,并将当时的战况和形势作了详细而全面地汇报,玄宗闻言,嘉其忠义,任命他为侍御史,到了四川又升他为谏议大夫,从八品小官直升到正五品上的高官。
发刃于少年时的名剑,直到知命之年才铿然出鞘,他倚天持报国,画地取雄名,天地为之久低昂;此时的高适近得天颜,竭力效忠,将自己多年积蓄的才华,奉献于这狼狈西窜的故主。
及至唐肃宗李亨即位,高适认清形势,立即转投其帐下为之效力,时值永王李璘召募了数万人马,擅自东巡,准备割据金陵,而此时,他的好友李白却正在那儿当幕僚。
李白于政治实在是脑水不够用,他认为天下大乱,如东晋时八王之乱一般,正是他给李璘出主意,效永嘉南渡,直取会稽,还写下《永王东巡歌》十一首,其中有“永王正月东出师,天子遥分龙虎旗”等语,他自比谢安,怂恿李璘割据称帝意图昭然。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皇位的争夺是你死我活的,李亨马上将宣布李璘为叛贼,任命高适为淮南节度使,会同其它几路兵马讨伐,高适和李白,昔日的两位好友各为其主,拼死相搏。
永王军乃乌合之众,三两下就被高适等人给摆平了,如李白这样明目张胆地为李璘张势的人,按说必死无疑,但他靠的投诗好友及诗名,在一大众人的帮助下,得以免死,被放逐夜郎,而在那一众援手的名单中,没有高适,原因不得而知,但高适在此一役中功勋卓著,声名大噪。
继而,高适任剑南西川节度使,时值杜甫也流浪到此,二人还相互探望;当然,杜甫也得到了高适不时地接济;及唐代宗即位后,高适被召还京师,加爵封侯,达到仕途的巅峰,数年后病逝。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
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身当恩遇恒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
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箸应啼别离后。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
边庭飘飖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
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这首《燕歌行》是高适成名作,此诗主要是揭露主将骄逸轻敌,不恤士卒,致使战事失利的过程,它不仅是高适的“第一大篇”,也是整个唐代边塞诗中的杰作,千古传诵,良非偶然。
诗的前面有个小序:“开元二十六年,客有从御史大夫张公出塞而还者;作《燕歌行》以示适,感征戍之事,因而和焉”。就是说,此诗并非他亲历而作,而是读张御史的诗作后,有感为之。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该诗几乎是全方位地囊括了边塞题材,高适的书写情深意远,既给人高亢悲壮之感,又不讳苍凉艰难的实境,此诗也体现出高适鲜明的个人写作风格:慷慨激昂,纵横跌宕,不工文饰,气骨琅琅。
作为边塞诗的代表人物,他北至蓟门,东出卢龙,大漠瀚海,长烟落日,衰草连天,如同狂草一般写意而豪放;秋风猎猎,旌旗飞舞,祖辈们驰骋沙场,转战南北的马蹄声似乎从空中隐隐出来,挥长剑,靖边疆,杀敌寇,安社稷的热血像长风一般充斥了高适的胸怀。
高适的运气来得很晚,但他是具备做官的潜质,早年的他虽然是过着“混迹渔樵”的流浪生活,却也经常拜谒公门豪族,虽然屡屡碰壁,抑郁不得志,痛饮狂歌,但是志气高昂,侠肝义胆不减。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这是他对别人的期许,也是对自己的自信,他认为自己之所以无所作为,是因为怀才不能遇“明主”,一旦运气袭来,便会一飞冲天。
高适是特别好酒的,其水平不在李白之下,而且对钱财也看得很轻,每次遇到对心的朋友,都不惜钱财,痛饮狂歌,“长歌达者杯中物,大笑前人身后名”,他看重眼前杯中酒,只有那些拘规蹈矩的人才看重身后名,直到满头白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高适所谓大笑,就是笑这些人。
他“饮酒莫辞醉,醉多适不愁”,醉后可淡忘各种忧愁。他“功名万里外,心事一杯中”,如同现在人喝酒时常说的一句话,“啥都不说,全在酒中了”,“纵酒高歌杨柳春”,所有的话语都无力,所有的情都在这杯酒中激荡,化悲凉惆怅为豪迈雄健。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观高适的一生,他早期大多时间用于游历、交友、饮酒和吟诗,他想找政治靠山,但却又屡受挫折,曾有过放弃追求,回归山水田园,过隐居生活的打算。
他一生劳顿,也许是苍天为了苦其心志,空乏其身后的高适始终有一股不平之气和进取之心,他常年奔波于边塞苦寒之地,最后运气终于眷顾了他,找到一展其志的机会,以后步步高升,真可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晚年的高适,功名心得到了满足。虽然后世对他在李白一事上有诸多的非议,但我想必他也有他的无奈,他的苦楚,不是不想为,而是不能为,不管如何,他作为唐代“边塞诗派”的代表作家,为我们留下了传吟千古的不朽之作,有这点,足够了。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高适:由浪子完成屌丝逆袭的边塞诗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