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

2020-01-17 07:11阅读: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孟郊:万事有何味,一生虚自囚
在文学史上说到唐诗时,有个非常著名的词叫“郊寒岛瘦”,说的是孟郊和贾岛简啬孤峭的诗歌风格,此语出自大文豪苏东坡,因其形象生动,故而被历代奉为圭镍。
苏东坡这句话将二人是死死地捆绑在一起了,二人实在有很多的相同点,二人都是遭际不遇,官职卑微,一生穷困,一生苦吟,而且都是死后由朋友帮着下葬,可以说是唐代诗人中极为悲催之人。
他们俩人都是韩愈的好朋友,而韩愈对他们的诗也都很赞赏,说孟郊诗是“横空盘硬语,妥贴力排奡”,贾岛诗为“奸穷怪变得,往往造平淡”,孟、贾二人亦是好友,亦相互有诗投赠。
但是,他们的诗在当时并不齐名,孟郊要比贾岛大二十多岁,算是父辈级的诗友了;比较起来,可能贾岛的诗名要稍稍高于孟郊,直到宋代欧阳修时方将二人并举,谓之“孟郊、贾岛之徒,又得其悲愁郁堙之气”。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郊死后是朋友为他料理的后事,而韩愈的学生张籍,就是那个写有“恨不相逢未嫁时”的诗人,经他提议,私谥孟郊为贞曜先生,好歹也算是给了孟郊一个声名。
孟郊,字东野,湖州武康人,即今浙江德清县人,进士出身,曾任溧阳县尉,后又任职河南,晚年生活在洛阳度过,64岁时被招为兴元府任参军,未及到任乃暴疾而卒,葬洛阳东,他一生苦呤,被后人称为“诗囚,”有《孟东野诗集》传世。
孟郊的简历很是简单,他出身贫寒,父亲曾任昆山县尉,属于一个小官僚,孟郊从小生性孤僻,很少与人往来,而且从青少年起便隐居于河南嵩山,这个就很不可思议了,至于原因及隐居的时间都不可考,如迷雾般地隐隐约约。
即使后来出山后,行踪也是不为人知,只从他留下的诗歌中知道,他曾在30至40岁之间,在信州为茶圣陆羽新开的山舍题过诗,后来又在苏州与诗人韦应物有过唱酬,可能他在这段时间中一直在游历,至于除了写诗外,他究竟在做些什么事情无人知晓。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同王勃这些十几岁便行科举之事不同,他在41岁时方去参加考试,先是在故乡湖州举乡贡,后来进京应进士试,但未能考中,但在此期间结识了韩愈,大得韩愈赞赏。
据《旧唐书》记载,孟郊“性孤僻寡合,韩愈见以为忘形之”;两人的性格都异乎流俗,是他们订交的基石。孟郊固然比韩愈年长17岁,写诗笔力也足与韩为敌,但他命运坎坷,仕途多蹇,所以反倒是他因为得到韩愈的表扬推崇,才诗名大振,遂成为韩愈这一诗派的名士,而这一诗派便被后人称为“韩孟诗派”。
三年后又考,依然名落孙山,直到46岁,他奉母命第三次来应试,终于得进士登第。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应该是我印象中,除了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外少有之快诗了,而这一刻也可以说是孟郊悲催一生中唯一的高光时刻。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春日里的长安城,正当放榜时候,不仅那满城春花烂漫似锦,榜上有名的孟郊同样心花怒放、喜难自抑。往日有多么憋闷,此刻就有多么畅快!
这首《登科后》充分反映了孟郊在一生蹉跎中,虽然如同上演了一出大唐版的“范进中举”,但被生活欺压磋磨后的他毕竟看见了希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借春风十里、凭马蹄飞扬,尽赏长安花;十年寒窗无人晓,一朝得中天下闻,昔日种种窘迫都过去了;今朝金榜题名,心中积郁一扫而空。
我们现在经常说的成语“走马观花”和“春风得意”,实际上都源自于孟郊的这首诗的后两句,可见这首诗在后世俨然成为得意愉快的代表诗作了。
但是,朝廷放职时间一拖再拖,在此期间,孟郊同友人李翱游历越中山水。直到四年后才放了一个溧阳尉,尽管是个卑微的职位,但毕竟是他仕途的起点,于是,孟郊立即将母亲带着,去溧阳上任,而此时的他已年过半百,51岁了。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孟郊是个大孝子,一生穷愁潦倒,想着母亲为他操劳一生,而他却一直没有好好地尽到孝敬母亲的职责,总是在外奔波,现在好不容易有了官职,便想着让母亲享受一下余下的好时光,每每想起母亲为他所作的一切,不禁悲从中来,于是写下了一支情感真挚的母爱颂歌。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首《游子吟》可以说是人人知晓,短短30个字,采用白描的手法,通过回忆一个看似平常的临行前缝衣的场景,凸显并歌颂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表达了诗人对母爱的感激,以及对母亲深深的爱与尊敬。此诗情感真挚自然,千百年来广为传诵。
而他生活中的点点温暖,来自于他的老母亲,那一个深夜里拿着针线、借着微弱烛光为即将远游的儿子缝补衣裳的母亲;那一个把不舍深埋在心底,不开口挽留而只是把家的温暖放在孩子面前的母亲。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儿行千里母担忧,可孟母怕自己的担忧成为儿子的负担,所以什么也不说,“意恐迟迟归”所做的事也只是“临行密密缝”,孟母大德。
但是,一个小小的县尉于孟郊来说,有点太屈才了,正如韩愈在《送孟东野序》中所说:“东野之役于江南也,有若不释然者。”就是说于他心中的理想差距太大。
所以,他也没将心思放在工作上,成天就去离县城不远处的一个叫金濑的地方,有故平陵城,林薄蒙翳,下有积水,孟郊经常去游赏,坐于水旁,“徘徊赋诗,以致曹务多废”。
于是县令报告上级,另外请个人来代他做县尉的事,但前提是把他薪俸的一半分给代理之人,因此孟郊穷困至极。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对此,比他稍晚的诗人陆龟蒙也有记载:“或比日,或间日,乘驴领小吏径蓦投金渚一往。至则荫大栎,隐丛筿,坐于积水之旁,苦吟到日西而还。尔后衮衮去,曹务多弛废。令季操卞急,不佳东野之为。立白上府,请以假尉代东野,分其俸以给之。东野竟以穷去。”
其实这个就怪孟郊自己了,想那中了进士之人,一般都会去基层担任职务,这县尉相当于县公安局长,也是副县级待遇了,只是对他这进士出身之人,此为最低档次的工作安排,但并无不妥,如果干一段时间,肯定会获得升迁机会的,这孟郊何以如此地心浮气躁地静不下心来呢?不懂。
未及三年,孟郊辞去溧阳尉一职,不幸的是,他的子女是一个接一个地全部夭折,以至于他是“病叟无子孙,独立犹束柴”这在他后期的诗中,每每哭天抢地之状的描写,直让人不忍卒读。
贫病交加的他,虽然后经朋友招他去任参军,没想到他却已经没有这福分,未及上任便撒手离世。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观孟郊的一生,贫困相伴他一生,所以,这“郊寒岛瘦”的寒,说穿了就是贫寒,穷寒贫病始终是贾岛诗歌的主题,在这样的氛围中,读他的诗就每每会被笼罩在这一片地寒气之中。
他平常的日子是“贫病诚可羞,故床无新裘。春色烧肌肤,时飱苦咽喉”,自我的感觉是“生气散成风,枯骸化为地”,所遇皆“踏地恐土痛,损彼芳树根。此诚天不知,翦弃我子孙”,最后导致“病叟无子孙,独立犹束柴”;四顾只有“寡妻无子息,破宅带林泉”。
这就是孟郊的生平,可以说穷困异常,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可以说是唐代境遇最差的一群士子形象的缩影。
秋月颜色冰,老客志气单。
冷露滴梦破,峭风梳骨寒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这几句诗是他贫困的真实写照,他在塑造了一个形销骨立的孤老形象的同时,也毫无保留地抒发了其身心的凄冷与伤痛,一如杨慎在《升庵诗话》中的评价:“孟东野如埋泉断剑,卧壑寒松。”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多年生活窘迫的打击,将孟郊死死地压在社会最低层而不得伸展,孟郊作诗以五古为多,长于锤炼字句,所以,在此清贫的环境中,他的诗带着中下层文士对穷愁困苦的怨怼情绪,有着古朴而凝重的特点,意象多幽僻苦涩,凄寒萧瑟,读来寒气浸骨。
“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这是老前辈南朝诗人鲍照的两句诗,按说,孟郊在当时即有诗名,不应该穷困到如此之地步,这也许是同他孤寂又矛盾和偏执的性格有关,可以说是真正的“心与身为仇”的典型代表。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他是将自己苦苦地锁闭在自己认可的生态中,不为五斗米折腰,更不会交通关节去求人,他要做的事只有一件,那便是寻章觅句,提炼出最美之诗句,这样看来,贫困就是必然的了;这应该怪不得朝廷不识人,毕竟政府是给了他机会的,要怪也只能怪他自己有点不合时宜。
孟郊给后世留下五百余篇诗作,他的诗名不可谓不大,因为他逝世后不久,邑人便在他的家乡德清县为他立祠,而他与韩愈等人形成的韩孟诗派对后世的影响也是很大,而一首《游子吟》不仅为他扬名立万,也是中国孝文化中对老一辈体贴和尊敬最好的诠释。正是:
名诗一首抒尽人间母子情,
巨篇五百咏遍天下平民心。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一首《游子吟》抒尽人间母子情 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下的悲情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