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2020-01-13 07:02阅读: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圣贤尽贫贱,我辈孤且直

就一般人来说,对诗词的认识大都局限于唐诗宋词,无论是明诗还是清词,很难得识得几首,更不要说对唐以前的诗歌了,大概除了特别有名的,如曹操或陶渊明这个层面上的。
这也怪不得我们,一是那个时候,朗朗上口的诗歌,无论从格律或形式上,同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有着一定的距离,至于能弄清“魏晋风度”“左思风力”这类很文学概念者,毕竟是不多的。
魏晋南北朝以降,诗歌由曹家父子延至“建安七子”、“竹林七贤”,大概就一个陶渊明还算深入人心,至于其他人似乎都是只知其名而鲜有识得其精妙之处,包括大名鼎鼎的山水诗派之鼻祖谢灵运,其实也只享有声名而已,真正今人识得其精髓者,着实寥寥。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在南北朝一众文人中,这鲍照绝对是个可圈可点的人物,杜甫在赞美李白的《春日忆李白》诗中写道:“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这鲍参军指的就是鲍照,可见无论是杜甫还是李白,都从鲍照的身上吸吮了很多地养分。
鲍照,字明远,东海郡人,即今山东临沂市兰陵人,南朝刘宋时杰出的文学家和诗人,以辞章之美而被临川王刘义庆看重,遂引为“佐史国臣”,后又因献诗而被宋文帝用为中书令及秣棱
令,因其曾出任前军参军,故世称“鲍参军”,及孝武帝之子刘子顼起兵反明帝,鲍照死于乱军中,时年52岁。
正史对鲍照的介绍极少,他应该山西上党人,可能是衣冠南渡之时,来到镇江,那时候叫京口,就是王安石诗中“京口瓜洲一水间”的那个地方,他的出身是族不豪,家不贵;换了别人,早听天由命了。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鲍照偏不信邪,他有文才,找个好主子跟着混,或许就能逆袭成功;于是他先是谒见了临川王刘义庆,行毛遂自荐之事,但没甚效果,他不死心,准备献诗言志。
王府庭院深深,主如风,士如花,春风就是沐不到鲍照这个路人甲;但他并没有泄气,仍带着诗歌奔走,梦想着重整河山。
有人劝阻他说:“郎位尚卑,不可轻忤大王”,鲍照大怒:“千载上有英才异士沉没而不可闻者,岂可数哉!大丈夫岂可遂蕴智能,使兰艾不辨,终日碌碌与燕雀相随乎?”
说起这临川王刘义庆可是个大人物,他是刘宋皇室,韬晦有术,他不重政绩,却爱好文学,他组织编写的《世说新语》在中国历史及文学史中,占有相当的地位,他周围亦聚集了很多当时之文学名流,比如那谢灵运一类。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鲍照献诗后终得赏识,获封临川国侍郎,但好景不长,随着刘义庆的病逝他亦失职,便在家闲居很长一段时间。
刘宋王朝的内部争斗很是激烈,这王那王的都想着去当那皇帝,乱象不输当年的“八王之乱”,鲍照先是做了始兴王刘浚的侍郎,继而又成为临海王刘子顼幕僚,后迁为前军参军,掌书记之任。
及宋明帝继位,刘子顼参与反叛,兵败后被赐死,鲍照亦死于乱军之中,这就是鲍照大致的生活经历。
南北朝诗歌脱胎于两晋,主要作家多在南方,南朝历宋齐梁陈四朝,刘宋朝时期的诗歌刚从东晋以来的玄言诗中解脱,所谓“庄老告退,而山水方滋”指的就是这一时期的特征。
这一时期的诗歌虽然在反映社会现实方面显得比较狭窄,但在艺术形式和技巧方面则有重要的进展,实为唐诗的繁荣准备了条件。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鲍照在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名声,他同庾信合称“南照北信”,又因与颜延之和谢灵运同为宋元嘉时代的著名诗人,故而被称为“元嘉三大家”。
他们这一时期的诗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注重描绘山川景物,讲究辞藻的华丽和对仗的工整,所谓“情必极貌以写物,辞必穷力而追新,此近世之所竞也。”而就鲍照来说,他长于乐府诗,其七言诗对唐代诗歌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有《鲍参军集》传世。
自那个曹丕定了“九品中正制”以来,门阀制度一以贯之,到两晋达到了顶峰,南朝时这一现象还未出现松动,寒门学人要想踏上仕途那是困难重重,所以,在一大批寒族文学人士中,其作品的主旋律是对这一现象地抨击,反映的是对“郁郁涧底松,离离山上苗”的不满。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鲍照出身寒门,在那样一种官僚选拔中自是无望,所以,他的诗歌中满满地都是对这种制度的愤怒,这在他的诗中是主要内容,他的《拟行路难》整整写了18首,从各个角度写人生的感慨叹息,从而也深深地影响了后世的李白。
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长叹息。
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蹀躞垂羽翼?
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
朝出与亲辞,暮还在亲侧。
弄儿床前戏,看妇机中织。
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鲍照的《拟行路难•其六》他在首句的一声叹息,被后世的李白在《行路难》中,直接就化用写了“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拟行路难》为古乐府诗名,鲍照的这一组诗主要抒发对人生艰难的感慨,表达出身寒门的士人在仕途中的坎坷和痛苦,这对李白恨才华不得重用的怨气很是契合,特别是最后一句,在诗仙的心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所以我们在他的名篇《将进酒》中就看见了“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圣贤都面临着不被人理解的寂寞,都有贫贱匮乏的烦恼,何况是普通人呢?所以鲍照表明了自己在重重束缚下有志难伸、有怀难展的处境。
再联想到生命短促、岁月不居,更叫人心焦神躁,急迫难忍。整个心情的表达,都采取十分亢奋的语调;反问句式的运用,也加强了语言的感情色彩。
这首诗是鲍照的代表作,他抒发了如作者一类的志士才人坎坷凛冽、抱恨终身的社会根源;由是钟嵘《诗品》慨叹其“才秀人微,故取湮当代”,是完全有根据的。他的诗里不时迸响着的那种近乎绝望的抗争与哀叹之音。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鲍照除了对门阀制度发出异音,他的怀古亦写得很好,他能用多种体裁来表达心中的垒气,不但行歌能运用自如,五言也是他的拿手一绝。
木落江渡寒,雁还风送秋。临流断商弦,瞰川悲棹讴。
适郢无东辕,还夏有西浮。三崖隐丹磴,九派引沧流。
泪行感湘别,弄珠怀汉游。岂伊药饵泰,得夺旅人忧。
木上叶落。寒气渡江,秋风送雁,对江操琴,这首名为《登黄鹤矶》的五言古诗,是鲍照武昌黄鹤矶所感、所见、所思,全诗对仗工整,雅致含蓄。
诗从悲秋时节兴起,然后写眼前断弦、悲歌,远眺续写山水,会心遥思故事和传奇,最后欲作豁达,但却始终为伤怀所困;全诗蕴藉深沉,景深情重,是一篇难得的写景抒情佳作。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观鲍照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高才情的士子不断奋斗的一生,为自己身处低层而呐喊的一生,他出身庶族,自视甚高,不安于现状,所以便四处干谒,以期能被豪门赏识,一举扭转智颓势。
他成功了,入仕了,如果按照正常发展自是高官得做,骏马得骑,但无奈他在关键时刻站错了队,如后来的李白那样入幕永王,最后被流放夜郎,而鲍照则更为悲催,直接是把命直接弄丢了。
撇开复杂的政治环境,鲍照自身也肯定问题多多,在那乱世之时,大家都避之不及,而他却迎难而上,以自己的生命下了一场豪赌,结果赌输了。
孔子有言:“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他一个读书人功名心太重,如果他象差不多同时期的陶渊明一样,锄豆南山下,赏菊茅屋边,开一代诗派也未可知。
好在鲍照给我们留下了两百多着诗歌,我们从这些诗歌中看见了当时的社会一些影象,也认识了一个为命运而挣扎的诗人,至于他努力追求的名声嘛,青史不留文史留,政治上真要是鲍照成功了,对后世来说,留下的也许就是一地鸡毛。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鲍照:他是李白的偶像,站错队被乱兵所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