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柳敬言: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

2020-10-21 07:10阅读: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柳敬言:貌美有异相,人善天眷顾
也许,她是皇后中寿命最长之人,活得比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的时间还长,一直活到了85岁,她就是陈朝的皇后柳敬言。
当然,那乾隆的生母钮钴禄氏86岁,但那皇后之名是后期追封,生前一天皇后也没做过;而那活到91岁武则天,因为后来成为了女皇,应该也不能加入竞争的行列,所以,说柳敬言是当过皇后中寿命最长之人,还是有道理的。
常言道,恶有恶报,善有善报,用在柳敬言身上是最合适不过的,她一生似乎都为他人活着,是一个中国传统美德中典型的好女人,她来人间就是来还帐的,为夫为子,为所有她觉得亏欠之人。
她的声名在中国皇后的名单中并不响亮,究其原因,一是她为人低调,不张扬,二是可能吃亏在这个名字上了,这方面同王政君一样,名字太中性,而她则更像是个男人的名字,同我们扬州府说书的柳敬亭相似,作为一个女性的名字,读来完全的没感觉。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试想,比起那赵飞燕或阴丽华,是不是这几位更容易被人记住?要不就如后世柳如是,顾横波一类,有特色也行啊,看来,这起名之事非小事,谁知道你的儿女们以后会成为哪样的角色,还是应该未雨绸缪,早为之所,哈哈。
虽然她的名字没几人知道,但她儿子的名字你肯定熟悉,陈叔宝,陈后主,就是写《玉树后庭花》的那位,如果你也不知道,那杜牧的“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总应该有感觉吧,说的就是这位亡国之君。
儿子是后主,她嫁的自然就是“陈先主”,也就是陈宣帝陈顼,是南朝“宋齐梁陈”中陈朝的第四位皇帝。
陈顼是陈武帝陈霸先的侄儿,本来这皇位与他没有关系,但时局变幻,一大堆的原因成就了他废帝自立,于是,这位柳敬言便成了皇后。
柳皇后长得是很漂亮的,史书载其为“后美姿容”,个子极高,“身长七尺二寸”,按照当时尺寸换算到今天,差不多是1.77的身高,这个在中国历史上的皇后中,怕是鹤立鸡群之人了吧。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身高貌美,已是史上一奇,更让人惊讶的是,她还有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特征,至少在皇后序列中是肯定的,即“手垂过膝”,在我的脑库存中,只有当皇帝的富贵之人才有此异相,如那卖草席的刘备。
这种异相之人于男人应该不算太稀奇,但用来形容女子,那可是前所未闻之事的,她肯定是历史上唯一有此特征的皇后。
不过,如果整体来想象一下,作为一个女人,配上这一双“过膝”的大长手臂,好像是有损美感的,因为,我们习惯于赞美女子的大长腿,对这大长手,总觉得哪儿有点别扭。
柳皇后出身是很高贵的,她的父、祖都是南梁高官,母亲是梁朝的长城公主,梁元帝自然就是她的舅舅,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自不必说,因为有梁一朝,不仅皇帝,就是皇族之内,对文化都特别的看重,几乎个个都是文人,其中还出了个早逝的昭明太子。
她是在舅舅梁元帝的撮合下,嫁给了陈琐,当时他的夫君只是梁朝的一个普通将领,在家乡还有个原配夫人钱氏,只是梁元帝为了拉拢权臣陈霸先,才将自己的侄女嫁给陈霸先的侄儿,也算是下嫁了,可以说,柳敬言的婚姻是一桩政治婚姻。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婚后不久便生下陈叔宝,随着陈琐自立为皇帝,她也被立为皇后,按说,陈琐应该立他的原配为皇后,但不知是老妻没有为陈家生儿子,还是顾忌萧梁原有的势力,抑或是这柳敬言实在是贤淑可人,他只是将原配钱氏接来,封了个贵妃了事。
柳敬言贵为皇后,她很是贤德,对钱氏相当的好,一如既往的尊重,每当地方有进贡之物时,她总是先将最好的选出,给钱贵妃送去,她这样的态度,赢得朝野上下一致的称颂。
书载其为:“后倾心下之。每尚方供奉之物,其上者皆推于贵妃,而己御其次焉。”
自古宫内皇后或嫔妃们为了专宠或达到个人目的,无所不用其极,啥手段都使用得出来,如那吕后一类,相比这柳皇后的所作所为,把皇后活出嫔妃的范儿,这才叫大智慧,不但后位更加的稳固,还在史书中留下千古佳话。
她的夫君也算是一位有作为的好皇帝,陈琐在位期间,改革前梁弊政,兴修水利,鼓励生产,与民生息,并攻占北齐的淮泗之地,联络岭南百族首领冼夫人,与之修好,使得陈朝的疆域日渐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这其中是否有柳皇后多大的帮助不得而知,但至少是为其安顿后宫,将后院收拾得停停当当,让其能一心处理政事吧,而不象刘邦,一面四处征战,一面还烦心后宫一堆的破事。
外戚,一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头痛之事,且不说吕氏外戚将那朝政弄得个一塌糊涂,就是那个活得够长的王政君,七搞八弄的,最后弄出个王莽来,全国再次遭受一次浩劫。
作为前朝后人的柳敬言在这方面特别地谨慎,做得极好,她不但低调行事,而且同婆家亲戚保持着相当的距离,从不为其族人谋一官半职,一生谦恭慎行,不为后宫干政落下任何口实。
《陈书》称其为:“后性谦谨,未尝以宗族为请,虽衣食亦无所分遗。”能做到这点,着实不易。
夫君亡故后,陈叔宝即位,可她这宝贝儿子却实在是不怎么样,成天醉心诗文和音乐,在美色中厮混,于朝政是全不在心,陈朝便日渐地没落了下去。
柳敬言《陈书》有传,与其直接相关的仅区区四百余言,从这不多的记述中可以看出,她在辅佐陈叔宝能够顺利登上位出力甚多,她不仅在始兴王谋反之时,指挥文武平定叛乱,还行垂帘之政,帮助陈叔宝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期。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柳皇后不是个贪恋权力之人,她从小所受教育也让她知道,她只做她应该做的事,绝对不会象前朝吕后或后期慈禧,把控朝堂,呼风唤雨,她在国家安定时,立即将权力移交给陈叔宝。
陈叔宝是亡国之君,也是个生不逢时的悲催之人,他在位时,正值隋王朝勃兴之时,对周边国家的征伐几如碾压,几如后来元人灭宋一般,覆灭只是时间问题。
陈朝经过抵抗后还是灭亡了,柳敬言随陈叔宝一起被俘去洛阳,很幸运的是,隋文帝杨坚还是个比较仁慈之人,母子二人遂得以善终。
如果要说柳皇后有什么不是的话,那肯定是对儿子的教育有着重大的失误,作为一个生长在深宫中,后来主掌一国之政,成为一名昏聩无能且荒淫风流的天子,作为母亲自然有失职之嫌。
而柳太后对儿子的帮助仅仅是在关键之时,扶危渡难;儿子病重期间,有人造反,她刚毅果敢,迅速予以剿灭;隋朝大军来袭,指挥若定,一一化解,转危为安,甚至在有人刺杀陈叔宝时,挺身而出,为其挡刀。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陈叔宝病愈后,她立即将权力交还,没有一点贪恋之心,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她是所托非人,国家在陈叔宝的折腾下,日趋孱弱,柳太后也干着急,没办法。
陈朝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苟延残喘,后来的她看到自己对陈叔宝的影响越来越弱时,便安居后宫,由其折腾,致使朝政腐朽,怨声载道,最终致杨广率兵攻破建康城而亡国。
要想教育好儿子,不是一个母亲的努力就能够做到的,那隋炀帝杨广,他的母亲独孤皇后,那可是一等一的贤后,最后不也弄成一个大头宝宝,将大好的隋朝江山弄得一塌糊涂,十数年便也亡国了。
在对皇子的教育这方面,我觉得清朝做得好,尽管自乾隆后没一个能提得起的好皇帝,但那是另外一个问题,所以,我对柳敬言还是充满着敬佩之情。
她送走了父母,送走了丈夫,送走了儿子,最后是寿终正寝,死于洛阳,“春秋八十有五”,葬于邙山。
只是不知道现在她的墓葬情况是如何,因为,在邙山这里葬有大量的名人,邙山陵墓群也是全国著名的古墓葬群,据说被破坏得很严重,但愿柳敬言九泉安稳,无人打扰。
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很失败,这教子有方真不容易做到
柳敬言:一代贤后却培养出了亡国之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