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被活活气死

2020-11-25 07:25阅读: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汪应辰:是非终不屈,进退了无心
说起这位汪应辰大概是没几人知道的,但在他的家乡江西玉山可谓是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城中有条主干道便叫作汪应辰路,那是想不出名也不行的。
虽然在全国范围内他的名声并不响亮,可是他有个名头很是了得,因为,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郎,18岁便在大宋高宗朝众多了得之人中蟾宫折桂,夺得鳌头,后来又是部级高官,那可真是家乡人的骄傲。
相比之下,我们广元就有些小气了,一直说我们这儿是女皇故里,那就学学人家玉山,将那则天区,女皇路,媚娘巷使劲地往上堆嘛,也许是没太多的底气吧,至今也没见有何动静。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汪应辰,字圣锡,江西玉山人,世称“玉山先生”,进士科状元出身,原名叫汪洋,皇帝赵构赐其名“应辰”,授秘书省正字,因力主抗金而与秦桧相违,被外放地
方为官达17年之久。
及秦桧死后方得入朝为吏部郎官,后知金华,权吏部尚书,再知成都府,其后官至吏部尚书、端明殿学士,年59卒,谥文定。
汪应辰死得有些窝囊,当时他是知平江府,也就是在今天的苏州当市长,有个叫韩玉的少监,奉旨去南京检查武备情况,路过苏州,他可能没有特别招待得好,那人便回京在孝宗皇帝面前说他的坏话,于是连连遭贬,最后竟被气死了。
《宋史》对汪应辰着墨很是不少,洋洋数千字,很是详尽;但却忘了记他的出生日期,所以,于他的年龄等资料,都是后人按时间顺序倒推出来的。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作为最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肯定是神童一枚,他出身贫寒,但5岁便知读书,晚上没钱点灯,就去拾柴照明,借书苦读;他天资聪颖,读书过目不忘。
更为难得的是,他中状元后,并不是目空一切,而是更加的勤奋学习,又师从张九成、吕本中等大学者学习,学业日益精进,后来更是自成一家。
后来的他学生众多,又在礼部尚书任上知贡举,更是门生满天下,后来配享孔庙的大儒吕祖谦及“南宋四大诗人”之一的尤袤,皆出其门下。
朱熹对他是推崇备至,称“惟公学贯九流,而不自以为足;才高一世,而不自以为名;道高德备,而不自以为德;位高势重,而不自以为荣。”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在大宋朝一堆的高官中,一个尚书职位并不是很显贵,甚至很多人连个传都没有,默默无闻者多多;而状元也是一时之风光,过眼烟云,很快便会被人遗忘,汪应辰之所以《宋史》着墨很多,关键在于他的品行和德操。
正如朱熹所言,汪应辰品德高洁,安贫乐道,好贤乐善,尤笃友爱,更难得的是,他刚正不阿,不畏权势,即使是面对秦桧的淫威,他也毫不畏惧。
赵鼎,张九成等都是被秦桧重点打击之人,当赵鼎归葬之时,他不仅前去祭奠,还写祭文,高度赞扬赵鼎的功绩;张九成被贬,“交游皆绝,应辰时通问”,张父死时,他“不远千里往吊”,从这些来看,汪应辰是个重情感,蔑视强权的刚直之人。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不仅对秦桧,即使是对皇帝他也一样,史载其为“刚方正直,敢言不避”,面对赵构一味求和的国策,他直接上书反对:“臣愿陛下痛心尝胆以图中兴,勿谓和好之可以无虞,而思患预防,常若敌人之至也。何至以中国之大而下为雠人役哉!”以至于赵构对后来的孝宗说,“汪应辰素不乐吾。”
不过,从后来孝宗给他的谥号来看,他对汪应辰还是很欣赏的,甚至还为他的画像亲笔题词:“尔貌而丰,尔德而隆。奉亲克孝,事君克忠。才兼文武,学究鸿蒙。生今之世,得古之风。”
在汪应辰的心中,应该是对归隐很向往的,在他的诗作中也多有反映,“静听寒泉响,潺潺洙泗声。”这同陶渊明的诗意很是相契,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本是扶犁客,随缘漫作官。
故山应念我,薇蕨已阑干。”
官场倾压,勾心斗角,汪应辰是厌恶无比,早期的他还念念不忘为国为民地戮力奋斗,及至后来,他亦感到自己的理念不为朝廷所容,救国济世无望,遂生退隐之感,这首诗也是他对居官的日趋淡漠,以及对故乡的怀念。
诗中虽说“随缘漫作官”,其实反映的是他心中满满的无奈,作为一朝之状元郎,焉有不图实现自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只是他在秦桧弄权,自己与最高统治者意见相左,壮志难酬的情况下,才有了这随缘的淡泊心理。
汪应辰在地方为官时,清廉正直,吏治有方,治下咸服,深得民心,特别是他对当时权贵们兼并土地而造成民众失所的现实,给予了坚决的制止;他治贪惩污,减免徭赋,赈灾恤民,是一位“肃吏道,革时弊”, 官声芬芳的好官。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如果将当时的朝臣分为主战与主和两派来看,汪应辰应该是坚定的主战派了,他坚决反对同金人议和,多次对秦桧进行抨击,引起秦桧的忌恨,所以,后来的汪应辰干脆托词远离朝迁,隐居常山的永年寺,在潜心著作之余,聚徒讲学。
然而,这是他最为艰苦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他是“蓬蒿满径,一室萧然,饮粥不继,人不堪其忧”,但他却是“处之裕如也,益以修身讲学为事”。
作为一名文士,汪应辰的诗歌也作得很好,但大部分为应酬之作,偶有很清新的小诗,写得也很有情趣,比如下面这首《牵牛花》。
“叶细枝柔独立难;谁人抬起傍阑干,
一朝引上檐楹去,不许时人眼下看。”
这首诗意很浅显明快,借物抒情,很有些李白《上李邕》诗的意味,说的是“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之意,表达了对有些势利小人的讽刺之情。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汪应辰诗文俱佳,著有《文定集》24卷,俱被收录《四库全书》,特别是针对金人的策略中,有很多分拆和见解,这些都是立足于对金斗争基础之上,他不随波逐流,反对议和,言辞铿锵,文采斐然。
在学术上,他开创的“玉山学派”主张“经世致用,义利并举”,这可以看作是后来“永嘉学派”的先声,其思想核心同永嘉学派提出的“事功”理念是不谋而合,都是主张通商惠工和减轻捐税、探求一条振兴南宋的途径。
汪应辰同朱熹还是亲戚,按辈分说,他应该是朱熹的从表叔,但如果说朱熹的理论是“玉山学派”的拓展有些过分,只能说,朱熹从汪应辰这里汲取的营养,更加完善了他的思想体系。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风弄芦帘掩复开,闭门一室此徘徊。
故人难望扁舟至,远信谁凭驿使回。
窗外不知飞霰集,坐中只觉暗香来。
新诗亟报春消息,不待天边看斗魁。”
这首《雪中梅花》诗是他在外放贬谪时写就,虽然仕途蹇促,但他却并不为然,以梅花自喻,坚信春天会来,整首诗写得清新自然,韵味十足,也道出了他的自信和不屈。
观汪应辰的一生,早年顶状元之冠,风光无限,却因不屈事秦桧,屡遭贬谪,他虽性格温和谦逊,但亦刚正方直,敢于直言时事,因此不为世所容。
他一生在政绩上虽无重大作为,但他以高洁的人品,崇高的气节,精深的学识,为官的清廉,在一大帮籍籍无名的状元中,绝对是个值得记住的人,也是玉山的骄傲,江西的骄傲!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遭秦桧排挤打击,后竟被人活活气死
汪应辰: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被活活气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