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2021-01-27 07:38阅读: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这是当年知青的驻地,现在的房子洋气了许多。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记忆中的青林乡很少下雨,四周是除了山还是山,方圆十数公里中,连个水库和池塘也是没有的,因为这里的山是存不住水的,一旦下雨,便都经山隙流了下去,雨停不久,便立即恢复了原状。
其实,青林下雨的时候还是多,之所以觉得很少下雨,这只是当知青时的感觉,其中蕴含的是我们对雨的期盼,因为如果下雨,便就不出工了,可以在家躲懒,在那没个周末的时日,唯有这雨天是我们放假的日子。
雨天时,不仅可以在家静心的看书,还可以去山民家中烤“疙瘩火”,还可讨来那铜制的水烟壶,咕噜咕噜地吸上几口,如老烟民状的享受一番;或者拈一把“兰花烟”,按在那硕大的烟锅中,学着山民们吞云吐雾,当然,一顿剧烈的咳嗽是少不了的,那玩意儿,着实有些呛人。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下乡三年后,不知是何原因,生产队在下边给我们新修了房子,地点就
在从一队赶场时,从那陡坡下来与我们交汇的地方,此地唤作陆家坪,是大片绿色中一块稍大些的坡地,再向下走一点,便是公社所在地黄坝河了。
房是三大间,中间房中堆放着生产队的一些农具,也是满满当当,当时陈大已进厂走了,我和刘新民一人一间,很是宽绰。
山乡建房都是在坡地上刨个平坦些的地方,靠山之处用石块垒起来,如同一个长长的三角形,墙是在尺宽的夹板中放些石头,用黄泥夯实而成,窗只有一个,但那将及屋顶处却留有很大的空隙,这便是房屋的主要光源了。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不知是设计问题还是地势的原因,一场暴雨来袭,那山水排泄不及,直接进了屋来,清晨睁眼时,屋中竟成“泽国”,于是,赶紧“电告”队长寻求帮助。
这“电告”很有些特别,那时家家户户都有一方状的小箱子,里面有个小喇叭,一根铜线连接,可以通话,上过的那几节物理课的印象中,只记得个动滑轮和定滑轮,实在是不知这是何原理,枉背了个“知识青年”的头衔,所以,我至今只自称知青,实在不敢当这“知识”二字。
队长陆天才闻讯而来,一句话极为轻松,“修条‘红旗渠’嘛”,于是,在屋中几锄头便刨成一道沟,然后再将墙壁凿个穿,那水便顺着“红旗渠”流了出去,高人!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随后的雨,时停时下,时骤时缓,断断续续的下了几天,屋中是一派的泥泞,于是,铺松枝,架木板,将中间屋中的农具也铺在了地上,这狼狈之状现在想来实在也是搞笑得紧。
等到天晴后,这“红旗渠”也作为“历史遗存”保留了下来,以防下次的不测,当时看着这屋中的奇观,倒是全然没有责怪谁的感觉,开心如旧,还戏赋一诗,以作留念。
红旗渠畔好风光,一张书桌一架床;
懒眠却被莺呼起,展纸觅句有花香。
说到这红旗渠,在当时可谓是大名鼎鼎,山民也许不知道西湖,不知道大运河,但一定是知道这红旗渠的,而且,我们生产队还以此为榜样,修过这水渠,起的名字甚是响亮,“东风渠”,当然,这“东风”也是我们大队的名字。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水渠修在白家梁下边,是将那岩壁凿开一道让水通过,这样就可将大片原来的河滩铺上土,变成水田,这是当时美好的设想,可是,如同广元那飞仙关一样,实现起来很难,以一个生产队的力量来说,是一个比中国梦还要大的梦。
修渠过程中也有个惊险的记忆,修石渠必定要用炸药炸石放炮,队长让我去取5支雷管来,我自幼就胆小,不敢放进衣兜中,遂握在手中,又不敢握紧,生怕会在手中爆炸。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谁知交给陆队长时,竟少了一个,这可把人吓得不轻,要知道,雷管属于军用物资,是从公社武装部领来,那消耗是个个上报,要有人证明方可了结的。
队长马上组织人沿路寻找,山路弯弯,且经过之地半岩半坎,坎下林密草茂,万一掉落其中,何处去寻!好在人多力量大,终于在一个山坡的路边寻得,方才大松了一口气。
找到后这队长才告诉我,雷管掉了可是大事,万一人啊牛的踩将上去,是会爆炸的,我至今也没弄懂是否真如他所说,但当时却真的是被吓惨了。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知青记忆:家中有条“红旗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