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凤娘: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

2022-11-21 20:32阅读: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李凤娘:雌虎后宫威,南宋妒妇魁

说起宋代的有名的皇帝,大都集中在北宋,英勇神武的宋太祖,驴车漂移的宋太宗,宅心仁厚的宋仁宗,支持变法的宋神宗,当然,更有那招致靖康之难的文艺皇帝宋徽宗。
而南宋的皇帝中除了大名鼎鼎的宋高宗赵构,后面的几乎就一片地模糊了,被后世能记得的极少,无才的庸主居多,这其中便有个被皇后逼疯的皇帝宋光宗赵敦,不仅政治昏聩,而且是历史上著名的“耙耳朵”,为后世所耻笑,他娶的皇后便是大名鼎鼎的妒妇李凤娘。
李凤娘肯定是相当漂亮的,她姿色美艳,且有贵人的面相,我是不懂算命的,不知这是何等的一种面相,但曾有道士为她相面时惊讶道:“此女当母仪天下”。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不知是如何地一番操作,此话竟传到了高宗赵构的耳中,他立即让皇孙赵惇,也就是后来的宋光宗聘了回来并封为荣国夫人,值得一提的是,她在年龄上还要大夫君2岁。
她的出身其实并不高贵,她是河南安阳人,父亲仅一地方节度使而已,可能是武将家的女孩子天生有些霸气的缘故,这将门之后的
李凤娘控制欲是极其地旺盛,她忌妒心极强,史书载其为“性悍妒”,偏又好挑拨是非,在家便搅得家庭不宁,在皇宫便弄得妖风四起,反正是走到哪里都不得安宁。
中国历史上的妒妇皇后不少,如隋文帝杨坚的独孤氏,晋惠帝司马衷的贾南风等等,但同李凤娘相比,皆是小巫,因为他们怎么说好歹还是有嫔有妃的,而这宋光宗却是“旁无侍姬”,不要说是侍妾了,连个侍女都是没有的。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尽管娶李凤娘时的光宗还是恭王,年方20,但在宋时,即使一般富贵人家的公子也不可能只得一位娘子的,不仅有娇妻,美妾也是必须要有的,这不仅是延续子嗣的需要,也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何况是恭王,后来的太子,大宋朝的皇储。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20多年,后来连老爹都看不下去了,将宫中一位乖巧的黄姓侍女强行塞给孙子作妾,有了父亲撑腰,这赵惇方才敢顶着巨大的压力,勉强收下。
宋孝宗对“英武类己”的赵惇甚为满意,可见这未来的皇帝至少还是个正常之人,南宋的前两朝皇帝都是内禅,孝宗因为对金战事惨败而心力交瘁,退位而成为太上皇,于是,这赵惇便顺理成章地继位,是为宋光宗。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但即使赵惇当了皇帝,这后宫也是萧条,李凤娘骄恣凶悍,对光宗看守得很紧,除了太爷给他觅得的黄贵妃外,仅有一个张贵妃和符婕妤,可这李凤娘还是不甘心,一心要独霸后宫,收拾她的这些“情敌”。
她首先是乘光宗去主持祭祀宗庙时谋杀了黄贵妃,然后将张贵妃和符婕妤赶出宫去改嫁平民,这可是空前绝后的疯狂了,哪朝哪代有皇帝的嫔妃去当百姓老婆的,这皇家的脸面还要不要?
这不仅是对皇权生生地践踏,也算是对男人尊严的打脸吧,但这样的事还就发生在李凤娘的身上,可这怕老婆的光宗连声也不敢吭一声,窝囊!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面若桃花,蛇蝎心肠,这可以说是为李凤娘量身打造的词汇,她不仅是妇人妒忌的天花板,其手段还残忍无比,如果说上面那些做为让人惊悚的话,这下一幕便会使人感到浑身顫栗地恐怖了。
光宗洗手,无意间看到端着盆子的宫女那白嫩双手,不禁赞美了几句,当天下午便收到皇后送来的“礼物”,里面装的正是小姑娘的双手,这一下便将光宗吓得晕死了过去,从此精神便开始不正常起来了,史书载为“噤不知人,但张口呓言”,与精神病人无异。
我真为光宗脸红,不说在大宋朝三妻四妾是寻常之事,即使当今在社会,有几两散碎银子的人,包个小三,养个情人的现象也不是什么新鲜之事吧,何况这皇后的娘家并不是权势熏天,能威胁皇权的外戚,这堂堂一国之君何以懦弱到如此之地步,让皇家颜面扫地,不懂!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光宗有病无法临朝,这李凤娘便开始欢实了起来,她手握权柄开始上窜下跳地处理朝政,史载为“政事多决于后”,从此开启了南宋“牝鸡司晨”的历程。
随着权力的日渐转移,这李凤娘也日益骄纵了起来,“后益骄奢”,追封自家三代祖先为王,所修祖庙堪比太庙,派了众多兵士守护,所谓“家庙逾制,卫兵多于太庙”。
她大肆封赏娘家人,甚至封了好几个王,不仅惠及李氏族人,连八竿子打不着的门客和幕僚都入朝为官,人数竟达两百人。
在李凤娘的左右下,光宗完全被掌控,也完全地依赖李凤娘,任何事情都听命于她,在李凤娘的挑唆下,光宗同太上皇孝宗的关系也越来越差,甚至孝宗归天之时都不闻不问,最后这夫妻二人被朝野视为大不孝的忤逆之人而引起公愤。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君臣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便在孝宗大殓同日立其子赵扩为帝,是为宋宁宗,将只当了5年皇帝的光宗逼为太上皇,李凤娘也失去权势,成为太上皇后,政治生涯就此划上了句号。
不过,李凤娘的结局还是非常好的,不知是她有悔过之心还是道士的言其灾厄的原因,内禅后的李凤娘虔心事佛,6年后病逝,年56岁,谥号“慈懿”;3个月后,光宗亦随之而去了。
一生搬弄是非,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李凤娘
观中国历史上众多的皇后,能专权跋扈,影响朝局者多多,天性悍妒的也有不少,善挑拨是非的自不少见,心狠手辣者亦是不鲜,骄奢无度的也是常见,但集这所有妇人的劣行于一身者,除李凤娘外,实在是绝无仅有。
这都拜他那皇帝老公所赐,正是他的纵容,让这个女人将南宋朝廷搅得乌烟瘴气,葬送了孝宗以来难得的好局面,也将自己逼成精神病,但是,一个皇帝能被老婆逼疯而毫无怨言者,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奇葩存在。
李凤娘:将老公逼疯的南宋变态皇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